《奇迹男孩》:那些曾经参与校园霸凌的人,你永远欠受伤者一句道歉

孩子的恶,往往超乎你我的想象


如果你在上学的时候身边有这样一个孩子,他从小就患有天生颅面症,他一出生就有一张让你不敢直视、如同“怪物”一般模样的脸,当你看到这个孩子的时候,你会怎么做?

是看到了之后害怕到想远远地躲开?

还是表面不动声色却在心底嫌弃?

亦或是默默地用行动去鼓励和帮助他?

在《奇迹男孩》中,你会看到各色人等,对这个关乎人性善恶两端的问题,交出结果不同的答卷。

有人存心为善,必定就有人任意作恶。

在爱与良善面前,有时候那些霸凌他人的恶行,往往显得格外的刺眼和难看。

而在这部影片里,你可以看到孩子们无意识的恶,究竟有多可怕。

影片中的主人公名叫奥吉,因为从小患有颅面综合征,五年级前都在家由母亲辅导学习,当奥吉的妈妈决定送他去学校时,他的爸爸甚至认为那等于任人宰割,其实爸爸的担忧不无道理,毕竟奥吉那样与众不同的面孔在现实生活中很少会不让人感到触目惊心。

当奥吉第一次走进校园,他在心中默念:

我知道我不是普通的十岁小孩,因为我动过27次手术。这样我才能呼吸、看见东西,不靠助听器听见声音。

他不是普通小孩,他的脸天生畸形。

他聪明机智,却只在科学课上愿意举手发言。

他幻想自己是受人热捧的NASA宇航员,但在校园的他却遭到了现实生活狠狠的戏弄。

毕竟这样的孩子,活着的本身就是对自己最大的挑战。

课堂上,没有人愿意坐到他旁边的课桌。

校园里,别人看稀奇一样的目光会如影随形地跟着他。

即便是吃午饭,其他同学都会觉得碰到他会沾染病毒而躲着他。

不用说,这样的小孩,在内心深处必定是倍受煎熬和伤害。

然而,最让奥吉难过到痛苦的是,其他同学有意无意的言语和行为上的欺负和霸凌。

奥吉被同学们叫作“怪物”“细菌”,没人理他,也没人愿意触碰他,甚至没有多少人愿意和他交朋友。班上的朱利安更是将奥吉锁定为霸凌目标,从最初言语上的嘲弄讥讽一步步变为给奥吉塞各种侮辱人格的画,甚至把班级合照上的奥吉给P掉,并诅咒他去死。

你永远不会明白,有时候孩子的恶,究竟有多可怕。

钱钟书曾经在《围城》里写过一句话,现在在这里看来让人颇感难受,

对于丑人,细看是一种残忍。

我并非心怀恶意地引用这一句话,只是很多时候我们对于和我们不同的人,我们的点滴行为可能对他们而言都是一种伤害。比如一句无心之言,一个轻蔑的眼神,一个不经意的动作,别的孩子感觉不到,但对于奥吉这样的孩子往往会在无形中让他受伤。

面部畸形,让他内心变得极度的敏感和细腻,也让他感受了生命中那种叫做残酷的东西。

西谚有云,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觉得自己有责任。

孩子之所以是孩子,不仅因为他们没有自我保护能力,还因为他们对作恶毫无自控能力。你不告诉他那是恶,他能把别人逼死。你不告诉他要反抗,他也能被别人逼死。

没有意识和边界的恶意,就是最大的伤害。



校园霸凌与嬉戏打闹根本上就是两码事

很多霸凌他人学生的家长看到孩子犯了事都会嚷嚷着说,

不就是孩子嬉戏打闹嘛?能有多大事!

事实上真的是这样吗?其实不然。

在很多时候,大家对于“校园霸凌”的标准却一直很困惑和争论,很多人都弄不清楚霸凌和打闹的区别。

在学生的生活和学习当中,到底什么行为才算是霸凌?孩子受到霸凌之后又会有哪些表现?

根据清华大学心理学系主任彭凯平教授发布的文章以及台湾儿童福利联盟发布报告,总结了以上问题的答案,

“校园霸凌”事件中外都有,且发生频率不低

有报告称,在美国有高达10%-20%的人在读书期间受到过“校园霸凌”。那到底什么是校园霸凌?挪威心理学家丹·奥维斯给“校园霸凌”下的定义是:一名学生长时间、重复地暴露在一个或多个学生主导的负面行为之下。这些“负面行为”可能包括肢体或言语的攻击、人际互动中的抗拒和排挤,也有可能是类似性骚扰一样的,谈论性或对身体部位的嘲讽、评论或讥笑。

针对什么是“校园霸凌”,彭凯平教授在文章中提供了四个标准:

第一,有没有恃强欺弱?

如果在体力、智力、人数或性别上存在不平等,而且是强势一方做出的行为,才可以成为“校园霸凌”,势均力敌的那叫打架斗殴、违纪违规,但是一旦出现利用压倒性优势去欺负另一方学生的话,例如本片中富二代朱利安仗着自己个头高、人数多、有钱有势,去欺负面相不佳、性格内向的奥吉这样的行为就属于霸凌。

第二,有没有伤害意图?

“校园霸凌”必须是一方企图给对方造成痛苦,并且从中得到满足或快乐,如果是意外伤害或者是无心为之,就不是“霸凌”。很多时候我们在网络上看到各类校园暴力事件,例如2017年12月份,一个15岁的女孩被自己的三名舍友打成重伤。其手段的残忍程度,令人发指:

她们先打我的头,之后就用脚踢下部。让我抽烟,用皮带扇我,让我把衣服脱了,然后睡地上,舔地板,最后让我把头伸进马桶,就按那个马桶冲水。

就是当事人以伤害别人的方式以此取乐,并给受伤者造成了不可治愈的身体和心灵伤害。这就是典型的霸凌行为。

第三,有没有重复伤害?

“校园霸凌”事件不是偶发的,而是经常性、重复性的,起码出现了至少2次以上。很多严重的校园霸凌事件,都存在着长期性重复性的伤害,甚至在没有被披露之前很多受害人常常被霸凌长达几年之久。

第四,有没有挑衅在先?

如果行为的发生是正当防卫、自我保护,那就算不上“霸凌”,只有那些无理由的被攻击才有可能构成“校园霸凌”。2018年1月份,网上流传一段校园霸凌事件视频,湖北嘉鱼县某个中学,几个女中学生轮流掌掴一名女生。一边打还一边嬉笑着说,打重一点。

被扇耳光的那个女孩,站在原地不敢还手,也根本没有正当防卫、自我保护的机会。

如何辨识孩子是否遭遇霸凌

台湾有本书叫《无霸凌校园——给学校、教师和家长的指导手册》,书里说如果孩子出现了这几个症状,那做父母的就要注意了:

看起来很焦虑沮丧甚至害怕失神,但是又拒绝说发生了什么;

身上经常有不明的伤口或淤青;

衣服常常被莫名其妙的毁损,学习文具经常丢失破损;

学习成绩下降,开始厌恶上学,甚至不主动去上学;

经常要求额外的零花钱;

经常头疼、失眠、做恶梦、没有食欲等等。

我们每一位家长都有过校园生活的经历,我们也多多少少经历和见识过校园霸凌的危害性。无论是从各个方面,“校园霸凌”事件都会对孩子身体和心理造成严重的伤害,所以无论是学校还是家长,都应该对这类事件持零容忍的态度。

如果确认你的孩子遭遇到了校园霸凌事件,那就坚决干预,即便没有,也一定要防患于未然。

每一个孩子都是落入人间的天使,我们作为陪伴他们成长的父母,一定要让他们明白,什么是校园霸凌,什么又是朋友间的嬉戏打闹,

更要让他们明白什么是爱,而什么又是伤害。



当孩子遇到校园霸凌家长该怎么办

每一位家长都不愿意看到自己的孩子遭遇霸凌事件,更不愿意看到自己的孩子遭受哪怕一丁点伤害。但是我们做家长的没有办法也不可能一天24小时陪伴在孩子身边,没有家长在身边保护的时候,孩子就很可能会遭遇其他孩子或者成年人的霸凌。

而在这个时候就需要做父母的来引导孩子解决问题,与孩子讨论霸凌问题时需要一些技巧。

第一步,控制自己的情绪。

当家长得知孩子受到欺凌,尤其是被成年人欺凌时,感到愤怒是很正常的。就像影片中奥吉的爸爸得知自己的儿子在学校被人欺负,偷偷告诉儿子一定要打回去。但是爸爸很难得的是他没有在孩子面前发怒或者指责孩子没用。

家长要控制住自己的情绪,不要在孩子面前爆发,这样只会吓到孩子甚至会有二次伤害的危险,让他很难坦诚地跟你诉说自己遇到的难题。

在讨论霸凌问题之前,你要先确保自己的情绪不会出问题。

第二步,用观察、描述的辩证行为疗法开启话题。

当家长调整好情绪之后,你可以把平时观察到的孩子异常之处描述给孩子,引导他说出问题和原因。

比如可以说:

爸爸发现,这周每天早上你好像都特别不想去上学,你还告诉爸爸你每天都会肚子痛。能告诉我是为什么吗?

想要解决问题的前提,是你要发现问题找到问题,这是解开孩子心结的必由之路。

第三步,建立平等、开放的沟通氛围。

心理学中有一个观点,就是你如果像了解对方的心理活动,首先你必须和对方建立一个共情的基础,而共情就要求我们对孩子有同感心和同理心,父母如果能坦诚跟孩子分享他们一天中不那么愉快的部分,以及他们是如何解决问题的,这就能帮助孩子增强适应性和共情能力。

在这部影片中,有一个细节很让我感动,奥吉在学校被人欺负之后,他的爸爸妈妈不是第一时间去学校和别人理论,而是用自己的故事和经历去开导自己的孩子,在讨论中和奥吉建立起一种开放、坦诚的沟通氛围,让孩子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

第四步,告诉孩子保护他是你的责任。

如果你的孩子明确告诉你他被欺负了,他可能会觉得这件事很羞耻,是因为自己不好而造成的。这时候你可以提出一些你觉得可能存在问题的原因,跟孩子一起探讨,并且保证你会站在他这一边,你必须给与他足够的安全感。

记得奥吉在被欺负后独自在房间里落泪痛苦的时候,奥吉的妈妈这样和他说

“你并不丑,奥吉。”

“你是我的妈妈才这么说。”

“我是你妈妈这才最重要,因为我最了解你。”

没有什么比保护孩子更让父母在意的事情了,做家长的不仅仅是给与孩子保护,更要让孩子明白爸妈保护自己是爸妈的责任,而这一点是孩子面对世界最大的信心和勇气。

孩子的世界总是天马行空,发生在孩子身上的问题也是千奇百怪,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不重视和不去了解。除了以上几步之外,如果发现跟孩子沟通并不起作用,家长就要再尝试从外界入手来解决问题,考虑带孩子去见专业的心理治疗师,同时主动去接触老师,与老师沟通孩子遇到的问题,获得第一手信息后再考虑如何处理。



每个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但是霸凌的伤害却伴随一生

知乎上有一个引发众多讨论的问题,叫“你遭受的霸凌或校园暴力的经历是怎样的?”

纵观500多个回答,他们中有的被直接暴力对待,也有被集体孤立,或者兼而有之。但我们可以从中看到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霸凌对于大多数受害者来说都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

他们中的大多数在遭遇过霸凌后都产生了或多或少的心理问题,严重者甚至多次产生自杀倾向。

“毕业了。那些欺负过我的人都毕业了,只有我一个人被留在了那个教室里。”

每个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但是霸凌的伤害却伴随一生,甚至很多人在很多年后都未能走出那段痛苦的经历。

校园霸凌如同每个人深藏在心底的伤疤,带给受害者的是一种持续的伤害,这种伤害不可逆也难以弥补,甚至会持续一生,改变他们既有的人生轨迹。


记得此前微博热点有一个报道,名为“全班向当年欺负过的女生道歉”的视频被刷上了热搜。

视频中的主人公们来自台湾,毕业33年后,他们第一次举办了小学同学聚会。在聚会上,全班同学集体向当年曾经欺负过的女生道歉,逐一拥抱那个曾被集体排挤的的女生,甚至有一个男生还剃了光头以示歉意。

那当年他们是如何欺负那个女生的呢?

“趁她坐下去的时候把她的椅子拿开。”

“讥笑她是私生子之类的”

“她被踢倒以后,我连去把她扶起来的勇气都没有。”

同学会的发起人说当自己做了老师、做了妈妈之后回想起这件事情都很难过,无法想象自己的孩子遭受这样的对待。

一句轻飘飘的道歉当与霸凌者而言不过是一句话的事,对于受伤者而言却早已无济于事。

写到这里我也想说,其实我也是一名校园霸凌的受害者,很多家长和老师都会觉得校园霸凌不过是孩子间的打打闹闹,其实根本就不是。

那时候的我在初中断断续续被一个高我一个个头的同学欺负将近两年之久,凡是只要他心情不好就会踢你打你拿你出气,另一一个仗着自己生宽体胖就任意欺负其他个头瘦弱的同学,这样的经历我看的太多了,以致于让那些旁观者逐渐感到麻木和习以为常。

而也正是因为这样“小孩子之间闹一闹无所谓”的荒谬观点,正在摧毁一个又一个孩子。

谎话说一千遍就成了真,一直被宽恕的加害者甚至就会真的认为自己对于别人的暴行没有什么不对。但当他真的换到另一个对霸凌零容忍的环境,就会吃下自己之前所种的苦果。

很多事情到了最后,施暴者忘了,旁观者忘了,调节者也忘了,只有被霸凌的孩子一个人还记得。

那些曾经参与校园霸凌的人,你永远欠受伤者一句道歉,哪怕这个道歉已经没有任何意义。

电影中有一句台词是这样说的,

请善良的对待每一个人,因为每个人都要与生活苦战。

我深知霸凌事件不可能一朝而绝迹,但是它可以慢慢被我们用正确的方式去对待和解决。

我们要做的就是为这些孩子们创造一个更好的社会环境,不要让加害者零代价欺侮他人,也不要让被害者因为开口无用而选择沉默,更不要让我们每一个人成为霸凌事件的旁观者。

还记得《无问西东》中沈光耀说的那句话,

这个世界缺的不是完美的人,而是从心底给出的正义、真心、无畏和同情。

愿每一个人的善良能被温柔以待,更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成为善待善良的人。


参考文献:

1. 《得到》接招16期:如何让孩子远离校园霸凌?

2. 《得到》校园霸凌:如何与打闹区别?

3. 《得到》李翔知识内参:孩子受到霸凌,家长该怎么询问?

4. 北美留学生日报:《全班向当年被霸凌女生道歉,可还有千万个受辱心灵等不来一句安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哈哈复哈哈, 是马随福贵; 识鹿忘站位, 无语徒多岁。
    独玉众生阅读 234评论 0 0
  • 岁月可以带走我们的青春,皱纹可以爬上我们的脸庞,但带不走的,是我们对生活的热爱,对明天的期待。日子除了柴米油...
    幽人独往阅读 257评论 0 0
  • 能戒烟的男人,真的狠!特别有着十几年以上老烟民,我真的不知道他们是这么做到的。 环境存在着许多诱惑,让人重蹈负责,...
    方白熊阅读 188评论 0 0
  • 阅读此文需具备基本数学知识:圆心角、弧度制、三角函数。 为实现如下效果呕心沥血: 当然你可以拥抱 Svg...在此...
    呆恋小喵阅读 7,812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