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阳光与你一路同行!

八年前的一天,一缕灿烂的阳光,射进了老家山凹凹里的一个破旧漏风的老屋,一声响亮的儿啼,满屋子都是春意。七八十岁的老婆婆,掉泪了;四十多岁的老实巴交的庄稼汉,脸上绽开了花。只有那个呆呆傻傻的妈妈七妹,不知道床边这俩人为何这般哭笑。

从此,这个安静的家热闹起来了!满院的彩旗,满院的忙碌!老婆婆既要照顾只知道吃喝拉撒的呆媳妇儿,又要喂养这个哭声响亮的女伢仔。好在,有奶粉。当上了父亲的林子,连做梦都在笑!为了女儿,为了女儿的口粮,再苦再累又算个啥?从此黑里白里,风里雨里,家里地里,处处是他单薄却快乐的身影。人家出去打工挣钱,一个人一月顶他仨,可他却出不去,出去也不会干啥,何况那小身板?还是土里刨食安稳点,大不了多干些。

在阳光一天天的挪移中,女伢也在一天天成长,先天的就有几分乖觉,很少哭闹,很好带。这个可爱的小人,黑溜溜的眼珠子,长长的睫毛,粉嘟嘟的脸,肉乎乎的小手小脚,天生一付可爱像。常常引得七妹乐呵呵的望着伢子笑,竟不乱跑了,还不时的想去抱抱,吓得家人不得不防贼般防着,生怕有个什么闪失。

在一家人万分小心的呵护中,不足满月的宝宝还是出了意外,还是出了个不小的事故。山村的冬天,对这个四处见光四处透风的屋子来说,似乎更寒冷些。晚上老少睡觉都喜欢充个热水袋捂捂脚。这一捂,捂出了问题。孩子小,袋子太热,不知什么时候外面包的毛巾掉了,直接烫在了小嫩脚上,孩子哭大人哄,以为要吃要拉,却没想到脚被烫伤了。几天来孩子都一直哭闹个不停,却不得要领。直到那天给孩子洗脚,才发现,一只脚的后面已感染溃烂了。奶奶和爸爸那叫一个悔怨!那叫一个心疼!赶紧找车,几番辗转,来到县医院。医生那叫一个气:哪有这样看孩子的?乍这么粗心!大人惭愧的脸上满是担心,满是焦虑。由于救治不及时,医生也不敢判断,会不会留下残疾,会不会影响行走。只能是先治伤了。

此后,家人吸取了教训,再也不敢充那么热的水,再也不敢有任何的疏露。终于,女伢仔一岁了,呀呀学语了!终于,一岁半了,少了半个脚跟的伢子,会迈步了!这个残破的家,不时飞出阵阵欢笑。七妹,也总是小心地跟在仔子后,高兴起来时,直拍巴掌直嚷嚷:你看你看!会走了!嘿嘿!嘿嘿!会走了!家人仍不放心她看孩子,更担心孩子变呆。快乐的心,也是时刻悬着。

又是一年过去了,孩子已经伶伶俐俐地会叫奶奶爸爸妈妈了。一家人欢天喜地!看样子,妈呆孩儿不呆!悬着的心这才放下了一多半!

从此,年已八旬的老人总算松了口气,常常在洗涮儿完后,看着心肝宝贝满屋满院的疯,那个呆妈屁股后跟前跟后,和孩子一起嚷,和孩子一起疯。

再大点儿,孩子该找小伙伴玩了,可是,没有人家的孩子到村子边的她家玩,带孩子到别人家玩,人家如防瘟疫!奶奶又心痛了,放下的那一多半心,终究还是又悬了起来!以后的路长,现在没人愿给孩玩,自己在家玩,和呆妈玩。但终究要长大,要上学,连大人们都嫌弃这个伢子,莫说上学,在学校了。怕的还是来了,先是上学难,离最近的幼儿园也得十来里,还得自己接送。可奶奶老了,爸爸一个人家里地里忙。农闲时还好,就是怕农忙,一个人几亩田,忙得饭都吃不嘴了,搞不好成熟的庄稼就落地里了。那是万万不可以的,一家老小的开销可都在里面!不管怎样,学还是得上的。上学后,最怕的就是刮风下雨。泥泞的土路,连耕田机也开不出去!遇到这样的时候,干脆就不去了。在家陪奶奶陪妈妈。无奈之举,竟成了一家人的幸福时光。孩子拿出幼儿园里的书,读的也是有模有样,俩仨听众听得也是笑逐颜开。特别是妈妈,搬个小板凳,虽然听不懂,却也笑呵呵地瞪着眼盯着孩子。孩子认真的神情让人又疼又怜!读会儿,书,还会帮奶奶干个小活,给妈妈把东西拾掇拾掇。小小的人,满满都是懂事!只是有些怕人,每次我们去看她,她都躲在奶奶后面不肯出来。奶奶总是一声接一声的叹息:以后可乍办呢?以后可乍办呢?

以后?以后飞快的到来了!幼儿园后是一年级,迟到不得也旷课不得了。好在赶上好政策,村村通公路,有个公路修到了村子里,刮风下雨只有门口处一段烂路,终于出得去了。

日子还在一天天的过着,过年回老家时,总忍不住去一趟,看看懂事的孩子,给孩子买两件新衣服,带得好吃的。女伢子长高了不少,只是变黑了,过年还穿着旧衣服,正趴在桌子上写作业。妈妈坐在旁边的小板凳上,目不转睛得看着,奶奶在厨房忙着,只是半年前的一个雨天,院子里滑了一跤,跌断了腿,好在最最难熬的时间已过去,现在已能慢慢挪着,重新给一家人烧饭了。见到我们孩子羞涩的站起来,打了个招呼,忙搬登子给我们坐。期间一直站在奶奶边。奶奶说孩子已经上二年级了,成绩也不错,春节回来,成绩单上语文九十多分,数学八十多,不高,也不算低;现在不怕人了,只是还是没有孩子和她玩……说到这,我忍不住看了她一眼,她微笑着偎依在奶奶一旁,但眼底流露的失落还是疼了我的心。后来,奶奶又说,在学校,人家拿她的笔,撕她的书,还经常故意把水洒她身上。我问她:“你告诉老师了吗?”“告诉了,可他们还弄。”她笑着无奈的说。我无语,这样的家庭,从一出生仿佛就给贴上了标签!有些永远是孩子中的异类,永远也融入不了群体,甚至有些老师也是敬而远之的态度!在学校工作几十年的我,太熟悉这个弱势群体了,你再努力,收效甚微,好些个孩子慢慢变得内向,自卑,孤僻!心痛!只能心痛!总想着怎么帮帮这样的弱势群体,可又无从下手,不是你施舍一些衣物钱财就能解决了的!每次看到孩子的笑容,我都隐隐地担心,我不知道,孩子的坚强能支持多久!也不知道,这种现象如何消灭!

阳光照到的地方,春暖花开,蜂绕蝶舞,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我们喜欢这怡人的春阳。我们的心灵更需要这片暖阳。

在山凹凹里的一个女孩儿,八岁了。妈妈弱智,生活难以自理,父亲是老实本分的庄稼人,身子骨单薄,家里还有一个八十多岁的老奶奶,负责一家子的饮食 。八年前,这个意外的小生命,降临到了这个贫脊的家庭,给这个残弱的家庭带来了无限的欢乐。可如今,渐渐长大的孩子却让我们再次悬起了心。我不知道,孩子稚嫩的心能走多远!我只能说:孩子,别人欺侮你时,别怕!还击!让他们知道,你不是好欺负的。同时多学习多读书,让自己成为一个有知识有文化的人,别人就该羡慕你了!话说出来了,自己觉得都那么苍白!靠努力改变命运的很多,被命运打倒的也不少,我很想改变她,可真得有些迷恾,就像他奶奶一样,提起孩子就掉泪,在家帮忙干活,帮妈妈洗漱,帮爸爸下田,只是马上的就干不动了,孩子乍办呢?我无语!这一切,该谁来承担?谁又该承担呢?日子一天天在流逝,能去看看也就那么一年甚至几年一次!却了单薄的劝慰,我们又能帮些什么呢?

回来后的很多个夜晚,我都忍不住想着孩子,想着孩子的微笑。只是不知道,你的阳光,能照亮你多远呢?以后的路,又该会如何呢?

后记:回来之后,我一直试图提笔,为她,坚强懂事的孩子做点什么,可又无头绪,真的不甘,真得很怕听看到,好孩子被社会扭曲,孤立,很害怕听到象前两年复旦大学投毒案那样的事,那些案子背后的故事!我能做的,只能是让更好的人看到,并正视这样的事情这样的群体!父母和家庭,我们不能选择,可是漫漫成长的路上,真的期望有更多的阳光与温暖!

愿我们携手,让阳光,温暖照亮每一颗纯洁弱小的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