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1-6章读后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完了1-6章,第1-3章最引人入胜。讲到了曾国藩一生的五次耻辱;还有他与左宗棠一生的恩怨纠葛;第三章讲的是曾国藩是如何“脱胎换骨”的。4-6章讲他的收入和支出。

    读完这些确实可以感受如作者所说的:"曾国藩在种种艰难面前的犹豫与坚定、拘执与圆通、笨拙与精明,更深入地分辨他的“天理”与“人欲”,更真切地领略他的人格和魅力。" 是的对许多人来说,曾国藩的主要意义证明了一个资质平平的人,在意志力的推动下,可以达到什么样的高度。


    曾国藩这辈子的五大耻辱和挫折是:

一、秀才考试被考官公开批责

二、“画图甚陋”遭同事讥笑

三、批评皇帝与被“京师权贵唾骂”

四、在长沙“打脱牙和血吞”

五、曾国藩的江西之困

      其中最震撼我的是长沙“打脱牙和血吞” 。1852年这时太平天国运动已席卷半个中国,尽管清政府从全国各地调集大量八旗军、绿营官兵来对付太平军,可是这支腐朽的武装已不堪一战。因此,清政府屡次颁发奖励团练的命令,力图利用各地的地主武装来遏制太平军势力的发展,11月清政府命令曾国藩办理团练。

      但清政府也并未给曾国藩实权,曾国藩作为朝廷派来的也招到了地方官的排挤,可能与曾国藩的性格也有关系,刚正不阿也不愿同流合污。就是因为他的人缘没有处理好,地方上的军饷救济也给得特别少,对于湖南团练的费用很有限。最后与湖南巡抚等当地官员发生冲突,直至他个人受到绿营军围攻。这是曾国藩出生以来,第一次遭遇真正的挫折。进秀才的艰难,比起这次挫辱来,完全不在同一个档次。堂堂副部级官员,差点让闹事的兵痞杀了,还没处讲理。这种难堪在整个大清朝的历史上也不多见。我们可以想象曾国藩是如何心血上冲,夜不能寐。

      经过几夜不眠的反思,曾国藩做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好汉打脱牙和血。”他不再和长沙官场纠缠争辩,而是卷起铺盖,带着自己募来的湘军,前往僻静的衡阳。全省官员瞧不起我,我不争一日之短长。等到我在衡阳练成一支劲旅,打几个胜仗给你们看看,那时自会分出高下。这才是挽回面子的最好办。曾国藩离开长沙带领团练军去衡阳闭门练兵最终成立之后的湘军,曾国藩下定决心要以最终的成绩去让别人心服口服。

     

    同时要挽救这个国家,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赤地立新”,自己动手,练出一支崭新的有战斗力的队伍练兵。同时曾国藩首重给军队注入“良心”和“灵魂”。他在中国军事史上首先发明了“政治教育”。创立湘军之后,每逢三日、八日,他要把军队召集到操场上,进行政治动员。

      之后在组建湘军的重重困难之中,曾国藩不止一次想打退堂鼓。因为文人练兵,这在大清史上是头一遭。湘军从成立这一天起,在旧体制内就没有安身之处。它的最大敌人,不是太平军,而是旧体制。这种体制上的矛盾,最突出的表现就是没有军饷来源。但一想起长沙之辱,他便又鼓起了全部斗志。若没有长沙之辱的刺激,曾国藩不可能克服这五难,开创湘军。长沙之辱如同一根针扎在心里,让他时刻难以自安,终于苦苦支撑,惨淡经营,斩关夺隘,排除万难。真的是凤凰涅槃!大矛盾后的大觉醒大决心。

      吃尽了千辛万苦,曾国藩终于练成了一支一万七千人的队伍。咸丰四年四月的湘潭之战中,湘军水陆不足万人,与三万之众的太平军做殊死战,十战十捷,以少胜多,歼灭太平军万余人。这是太平军军兴以来,清军取得的唯一一次重大胜利。


      可以说,没有长沙之辱,就没有曾国藩后半生的功名事业。这一次挫而后奋的成功,给了曾国藩一次印象极深的自我教育更强化了他愈挫愈奋、百折不挠的性格特点。从这次经验中,曾国藩领悟到,对于有志者来说,挫辱是最大的动力,打击是最好的帮助。咬紧牙关,把挫辱活生生吞下,就成了滋养自己意志和决心的营养。这构成了曾国藩生命经验中最核心的部分。几十年后,他还在家书中教育儿子说:“天下事无所为而成者极少,有所贪有所利而成者居其半,有所激有所逼而成者居其半。”“百端拂逆之时,亦只有逆来顺受之法。”“所谓好汉打脱牙和血吞……真处逆境之良法也。”

      看到胜利的这段文字,真的是太震撼、感动。觉得很多大决心大崛起都是因为遇到的磨难和没有退路,真是一次凤凰涅槃。遭遇的挫折也强化了他愈挫愈奋、百折不挠的性格。

      同时曾国藩的打掉牙和血吞,终于取得了胜利。他用自己的艰苦奋斗,成功地挽回了面子。




      另外印象比较深的是:讲曾国藩与左宗棠的一生纠葛。看了这些章节后更进一步了解了曾国藩,也更进一步了解到了左宗棠。没想左宗棠那样有才,也那样自傲、高己卑人。也看到曾国藩年轻时也如此过,后面自己一直理学的熏陶下在不断修炼自己,这是他与左最大区别。

       

    晚清时局激荡,他们两人的恩怨纠葛跨越几十年。曾国藩是科举正途出身,左宗棠屡试不第。左宗棠虽然没有从科举出身,不是说明他没有才能,恰恰相反,他学的却是经世致用之学。他早年也以诸葛亮自况,自称“今亮”。他才名远播,很多官员都倾力结交他。


        他们的不同还在于:曾国藩凡事都追求最扎实、最彻底,固然把风险降了最低,但也大大影响了效率。而左宗棠总是在寻找效率最高的途径,在适当的时候,他绝不害怕冒险。因此,两个人的军事思想经常发生冲突。左宗棠批评“涤相于兵机每苦钝滞”,确有七分道理。

      而左宗棠的风格是直来直往、果断、高己卑人,他的风格一开始可能很难为人所接受,但时间长了,大家必然会理解他、原谅他,而当大家接受了他的行事风格之后,那些复杂的事就变简单了,没有了那么多虚伪做作的环节,交往效率和办事效率反而大大提高。

      看到描绘左宗棠的“高己卑人”,我的感悟挺多,其实这个性格特征往往容易出现在有能力有才干才华的人身上。也许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潜藏着“自我中心”“高己卑人”的强大本能。这种本能,既能促人争强好胜、建功立业,也能使人自矜自大,甚至嫉贤妒能。

        但和左宗棠不同的是,曾国藩下过一段扎扎实实的克己之功,以理学为武器对自“天赋之性”进行过深刻的反省和系统的纠正。居京十多年里,曾国藩所做的最主要的事其实就是脱胎换骨,脱掉自己身上的“自我中心”“高己卑人”,换上“诚恕”之心、谦虚之道。

        其实这是我们大多数人需要修炼的。

        还有剩余的几章待9月上旬读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本书讲述了曾国藩跌宕起伏的一生,还揭露了诸多不为人知的细节:遭遇过的五次重大挫折;与左宗棠的纠结和情谊;收入与支...
    浪里行舟阅读 4,017评论 0 53
  • 于曾国藩而言,1864年(同治三年)是大喜大悲的一年。喜的是,经过十二年的苦战,他统率的湘军终于攻进了天京城(今江...
    罗日荣阅读 4,010评论 0 2
  • 空军建军节
    ef2c5bae56c0阅读 395评论 0 0
  • 阅读 《富爸爸财务自由之路》 12.4 阅毕 《富爸爸商学院》 12.13阅读 《有钱人使用长钱包》( 200X倍...
    dear欢欢阅读 161评论 1 0
  • 路家有女郎,夜入我梦乡 影披白霓裳,起舞翩若狂 暗香疏影怅,恋沁曲中殇 但寄明月上,与卿渡秋凉
    明月笑忘书阅读 1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