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司机初识滴答清单是什么体验


滴答君收到了一位来自远方的“老司机”用户体验文,他说这是关于如何与滴答清单相遇并成为好朋友的。作为滴答清单的代言人,滴答君表示很好奇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初识滴答

这是我那天在大厦里与滴答清单的不期而遇。

我是老司机,滴答清单的老朋友。在与他交友的这段时间,他帮助了我许多,让我的生活逐渐过成一种全新的状态。无论是在学习,还是工作上,都有一定程度的改变。当然,这是往更好的状态去变化。

有时候生活就是一场不期而遇的旅行。在旅行的路上,你会看到一些美丽的风景,读到一本有意义的书,遇到几位相识恨晚的老友。在旅行的路上,你会遇见些许或意想不到,或焕然一新的状态和收获。

虽然和滴答清单相识有一段时间了,不过还是觉得有许多地方需要我慢慢去深入了解。这是一个漫长,但成长的过程。

老司机以前是做时间管理这方面的,对这方面有一定的见解。最近我的一位朋友和我聊天时,他说他对现在的生活状态很无感,没有好的时间管理方法,学习和工作安排的不得当,很是纠结。之后,他问我有没有好的时间管理方法。我向他解释到,时间管理方法是偏理论性的方法,想提升时间管理的能力,需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既需要执行力。提升执行力的方法有许多,来的最直接的是拥有一款合适的时间管理工具。

谈到时间管理和任务规划的工具,老司机很淡定地向那位朋友推荐了以前遇到的朋友「滴答清单」。老司机经常逛一些圈子,看到很多人有遇到和我那位朋友类似的问题。于是,老司机坐不住了,决定写一篇介滴答清单的体验文章,为有需求的朋友打开一扇新世界的大门。之前看到一些行业内的老鸟写过关于滴答清单的体验文,不过老司机决定以一种特别的方式去体验。想知道是什么特别方式么?

欲知后事,请看下文。
 

滴答体验

如今在APP百花齐放,种类繁多的应用世界,滴答清单在时间管理和任务规划界是一股清流的存在。刚遇见的那一刻,就被他的外表所吸引,交往的那段时间,逐渐印证了一句话: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为什么这么说呢,老司机是有根据的。

一、始于颜值

滴答清单App的界面简约大气,极简设计的风格,以蓝色为主色调,有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之意境。


滴答清单拥有多主题,分别是以纯色系列,季节系列,城市系列为主题的风格。这些主题风格为使用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可以根据个人所喜欢的颜色,所处的季节,以及城市去设置自己喜欢的主题。老司机特别喜欢新发布的春季主题的风格,有绿意盎然之境界,看着心里很清新。


除此之外,App内功能键设计颇具人性化,比如多彩日历视图,看着舒服,用着方便,符合时间管理的概念。

当然,这些都是外表,是认识他的第一印象,并不能体现出他更大的价值。那么更大的价值在哪里呢?

别急,在后面。
 

二、陷于才华

大家都知道我们喜欢一个明星或者足球运动员,主要原因不是因为这个人长得多么漂亮和帅气,更多的是这个人拥有高超的演技,或清新的嗓音,或精彩的过人动作。所以,滴答清单也是这样的,不仅拥有简约的外表,而且也具有非一般的才华。这些才华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强大提醒功能,从此告别完不成

老司机有一个不好的习惯:健忘。这个习惯跟随我许多年,见证过我许多次尴尬的境地,实则有点儿不舒服。为了治疗健忘症的毛病,四处寻找大神,然而只是治标不治本,没能从根源上改掉它。后来,我渐渐意识到,健忘是一种习惯,习惯不是靠说来治的,而是执行,执行,执行。当执行到一定程度后,渐渐就会成为一种意识形态。这个时候,再不好的习惯都会离你而去。

滴答清单的出现,让我看到了希望的曙光。因为,滴答清单具有多闹钟提醒的功能,要不要太爽。这个功能具体是什么样的呢?简单地来说,就是你制定了一个任务需要在后天下午三点前完成。那么,你可以设置提前一天,提前3小时,提前1小时的闹钟,滴答清单就像秘书一样提醒你去做。这种情况,你还会因为健忘或者太忙抽不开身而完不成任务么?


除了多闹钟提醒功能外,滴答清单还具有自定义重复功能和稍后提醒功能。

自定义重复功能可以自定义设置提醒的时间,轻松方便。比如老司机每周日上午10:00需要去健身房,就可以设置成每周日上午10:00提醒,以后就不用每次去设置了,一次搞定,终身受用。另如,你可以通过此功能设置每月5号还信用卡,每月的第三个周三去上瑜伽课等。

稍后提醒功能可以进行将任务暂缓进行。当你正在忙于一件事,而无法兼顾滴答清单提醒的事项,或者在提醒时你没有完成任务,可以选择暂缓进行。延后的时间可以自定义的,真正意义实现人性化。

2.多样化的清单,任务规划更方便

滴答清单不仅拥有多样化的系列主题,而且还拥有多样化的清单。分为普通清单,自定义智能清单,共享清单。

在普通清单中可以创建多个任务,每个任务可以包含多个子任务,同时能添加备注,图片,语音,地理位置,评论等。当你创建多个具有关联性的清单后,可选择创建一个文件夹,更好地去管理任务。比如,老司机平时喜欢摄影,就可以创建一个「摄影」的文件夹,里面的清单可以有「人像摄影」「风景摄影」「建筑摄影」「摄友约拍」等,这样集中管理更能节省时间。


自定义智能清单可以根据需要自主设置总共五个筛选项,帮助筛选出对你而言最重要的任务。滴答清单提供了几种智能清单来帮助你实现筛选任务的需求,提供更加专注的环境。你可以使用“最近7天”集中查看未来几天的任务便于规划,也可以为任务添加标签并在“标签”中查看关联任务。

老司机创建了一个智能清单来实践时间管理方法之一的四象限理论。使用过程中,能很好地把我的想法和任务匹配起来,然后很高效地去完成任务。长期以来,是对个人的一种能力提升,和潜意识里的成长。

共享清单就比较有意思了,类似于一个讨论组,具有共享,分配,通知与评论的功能。比讨论组更有趣的是,共享清单可以很方便地与同事,朋友一起创建和分配任务。创建完成后,将任务分配给相应的人员。每个人做完自己的任务后,不仅可以监测到整个项目的完成程度,还可以看到每个任务的动态,通过动态查询是谁对任务进行了操作,实现方便管理,大大提升效率。共享清单之于团队,如同小米之于步枪。哈哈,开个玩笑。

3.创建任务方式多,各大平台神同步

前面说到滴答清单的多样化的清单,接下来就是如何创建任务的问题了。关于如何创建任务,老司机主要对自然语言识别,语音输入,Siri创建任务(iOS),微信端创建任务有很好的体验。

自然语言识别这个功能很人性化。当你想要在今晚七点看新闻联播(老司机是央视新闻的忠实粉丝,哈哈),你可以直接输入「七点收看新闻联播」,滴答清单会自动识别时间,直接帮你设定为七点,省去了动手去选择时间的繁琐程序。有木有很智能?


语音输入可以解决很多场景创建任务不方便的问题。比如你正在赶往上班的路上,你想创建一个晚上下班去超市购物的任务。这个时候,用手码字可能就不是那么快乐了,反而用语音显尤为方便。只要普通话不是太离谱,创建任务都会很轻松。

Siri大家都不陌生,能说能聊还能唱歌,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殊不知,Siri也通晓滴答清单。不需要进入应用,甚至不需要解锁,通过Siri可以语音输入所需创建的任务。比如,直接对Siri说“提醒我晚上23:15看皇马的比赛”添加任务,轻松应对忙碌时刻,高效利用碎片时间。非办公场景下需要即刻记录的碎片想法或些许灵感时,可以不用解锁手机打开滴答清单,直接向Siri说出“提醒我”,即可快速切入任务记录场景,实现任务收集。


微信端创建任务是在微信内进行的,并与滴答清单进行关联。这样就可以通过服务号创建任务,与滴答清单应用实时同步。此外,你在与好友聊天时,涉及任务事项的都可以添加到服务号;或者你在朋友圈看到比较精彩的文章和链接来不及看,都可以添加到服务号后续查看。

拥有这么多创建任务的方式,怎能少了多平台。目前滴答清单支持iOS、安卓、Mac、Windows、Web等11个平台,几乎涵盖了各大平台。只要你拥有一个账号,就可以神一样的速度游走于各大平台,实则很方便,再也不用担心数据丢失的问题了。

4.日历视图美如画,高级搜索一步达

滴答清单的日历视图为你全局呈现月度计划,直观查看和安排你的日程,方便地拖拽任务更新日期,所有任务一目了然。通过网格的形式模拟日历应用的通用视图,能够直观感受本月的任务情况,并根据空闲与忙碌的日期进行任务日期的调整,以调节平衡、良好的工作节奏。

老司机觉得使用三日视图的时间轴查看任务,可以一眼瞥见几点做什么?接下来做什么?哪个时间段比较忙?哪个时间段比较空闲?然后决定接下来该去干什么。这个日历视图简直美到没有朋友。此外,可以将任务在日历视图上进行拖拽,任意修改任务时间,实现纵向管理。


除了美如画的日历视图,滴答清单也提供了订阅日历的功能。把你的日历订阅到滴答清单,同时管理任务和日程,滴答清单都会准时提醒你的。如果想避免同时使用多个应用需要频繁切入切出的情况,可以将所有日程、事件都集中到滴答清单进行查看和管理。

老司机在使用滴答清单的过程中,有时候由于创建的任务过多,很不方便去找到特定的任务。这让人很头疼。不过后来,我发现滴答清单有搜索任务的功能。

使用过滤器筛选查找条件,不费吹灰之力快速、精确定位想找到任务。建立项目和整理任务的过程中,难免会有一些任务被错误的分类或被忽略,当需要搜寻某一个任务时,可能只记得模糊的关键词和模糊的其他信息,此时即可使用过滤器缩小筛选的范围。
 

三、忠于人品

老司机与滴答清单交往时间越久,越发觉得它具有人性化。

无论是应用界面,还是功能Icon,都是从人性出发的,致力于让我们用起来舒服,看着清爽,使用久了也不厌烦。在这里老司机真的要感谢一些滴答清单的产品组的人员了。

业内流传不成文的说法,大意为:

「一个产品是否有价值,关键看它的用户是否把它当作朋友一样去对待」

作为效率类的工具,滴答清单在业内做的可以称得上很棒。这也是很多人都会喜欢这个产品的原因。
 

美好愿景

体验了这么久,不是为了体验去体验,而是为了提高自身啊,对吧?所以啊,在使用一个产品也好,读一本书也罢,又或来一场旅行,需要清楚做这件事的初衷是什么,然后去执行,执行,执行。

作为一名老司机,虽然使用滴答清单并不是很久,但却有种相见如故,相见恨晚的感觉。未来的路上还会一直使用,相信滴答清单也会越来越好。

希望每个想成为更好的自己的朋友,都能在前行的路上,有梦为马,仗剑走天涯。

下载 滴答清单,开启高效之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