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啸山庄》有感

《呼啸山庄》这本小说给了我留下很深的印象,我时常想随着那个叫洛克伍德的租户去作者笔下的世界转转,去瞧瞧呼啸山庄那个门上古老家族的名字,看看画眉山庄富饶的果园与土地,我也想像洛克伍德一样亲口听听纳莉老管家讲讲希斯克里夫与恩肖家族,林顿家族的爱恨情仇。

    在小说中给读者留下最深刻的印象的莫过于小说主人公希斯克里夫,或者许多人认为希斯克里夫是个恶棍,是个垃圾,简直是十恶不赦,致富回乡后通过赌博夺走亨德利的财产,把其儿子哈里顿变成一个忠心的奴仆,欺骗伊莎贝拉的感情,强迫小凯西嫁给自己的儿子小林顿,简直是做了所有反面人物应该做的事情,但是我认为主人公希斯克里夫不完全一样,他其实是一个内心十分柔弱的人,他是用无礼的行为,肮脏的语言来掩盖自己内心中那块柔软的地方,而他心中柔软的地方就是凯瑟琳,他小时候可以为了凯瑟琳而忍受亨德利无端的侮辱与大骂,那是因为当时有人爱,有爱人,他很快乐,他不在乎别人对他的看法,直到凯瑟琳喜欢上了画眉山庄的埃德加,希斯克里夫的生活希望完全破灭了,所以他离开了呼啸山庄,等到他已经成为呼啸山庄主人,凯瑟琳也已经去世时,不受欢迎的租户洛克伍德,晚上留宿在山庄,被女侍从带到了那个房间,那个希斯克里夫晚上常常偷偷去的房间,当他听见洛克伍德说房间里有鬼魂时,激动的把洛克伍德赶出去,他在窗边的忏悔,他的乞求,我的内心在那一刻被希斯克里夫所感动了,他的复仇也好,报复也罢,都是为了把自己曾经受过的罪讨回来,他认为亨德利伤害了他而埃德加则是把凯瑟琳从他的身边夺走,他不能容忍这一切,所以他要复仇。我觉得希斯克里夫是这个小说中最悲惨的人,没有之一。他曾被仇恨蒙蔽了双眼,但是最终还是爱战胜了恨,当他的复仇计划一一实现时,他没有喜悦,他不吃不喝逐渐在荒原中死去,这样一个遭受着苦难与屈辱,敢于斗争追求自己的爱情的人,尽管他复仇的手段有些可怕,当时读到的死亡还是让人感到有些苦痛。

《呼啸山庄》通过一个爱情悲剧,向人们展示了一幅畸形社会的生活画面,勾勒了被这个畸形社会扭曲了的人性及其造成的种种可怖的事件。整个当时的社会金钱至上,身份至上,一个没有任何地位被捡回来的孩子,等待的只有屈辱,我觉得整个故事的情节通过四个阶段逐步铺开的。第一阶段叙述了希斯克里夫与凯瑟琳朝夕相处的童年生活;一个弃儿和一个小姐在这种特殊环境中所形成的特殊感情,以及后来老肖恩去世后他们对亨德利专横暴虐的反抗。第二阶段着重描写凯瑟琳因为虚荣、无知和愚昧,背弃了希斯克里夫,成了画眉田庄的女主人。第三阶段以大量笔墨描绘希斯克利夫如何在绝望中把满腔仇恨化为报仇雪耻的计谋和行动。最后阶段尽管只交代了希斯克利夫的死亡,却突出地揭示了当他了解哈里顿和小凯西相爱后,思想上经历的一种崭新的变化--人性的复苏,从而使这出具有恐怖色彩的爱情悲剧透露出一束令人快慰的希望之光。

我忘记了我从哪看到这样一句话爱到最后可能会变成了恨,而恨到最后也可能变成了爱,或许真的就这样奇秒。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