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在心的那些身影——微电影《老师不是神仙》观后感

2019年2月3日 阴 星期日

        老妈胃消化一直不好,这是年轻时至今一直饮食不注意引起的。前段时间带老妈到中医院检查,大夫给开的药,在外面药店买不着。昨天上午回老家给老妈送药,在家里没待上多长时间我就走了,因为下一站需要到一朋友那里,他给我介绍了几个客户,见见面。从客户家离开,往南一走,到了308国道路口。按说呢,右拐往西直行,就可直接回市里。可是,突然鬼使神差地从心底不愿意往右拐,而是直接往南走了下去!

        这是一条曾经走过三年的极为熟悉的求学路,然而,三年过后,至今二十余年过去了,之间再未走过!路,还是那条路,然而,容颜已改,物非人非;路,还是那条路,然而,曾经那么的熟悉,今日,却已成为一条陌路。二十余年过后的今天,过了路口,再次踏上这路面,不知不觉的放慢了车速,搭在方向盘上的双手都略有湿润,脑海甚为自然地涌现出曾经的一幕一幕。有一首歌的旋律似乎唱响在我周围的空间里,那首歌的名字叫《再回首》。

        走完这条曾经的求学路,拐个弯儿,经过自己曾经生活三年的学校大院,很是感慨。学校,在这几年里,路过几次。院落,还是那个甚是宽广的院落,楼房还是曾经的那几栋楼房,甚至我们参与建造的小西湖都还存在依然。可是,因周末而空荡荡的校园让我略感心堵。曾经熟悉的院落如今如此的陌生,陌生的楼房、陌生的路、陌生的花草、陌生的人们,甚至其内甚至周边的空气都是如此的陌生!最主要的,学校的名字都已经改了很多年了,连这名字都是如此的陌生。

        今天上午根据昨天的安排,我跟几位班级家委会主任一起到学校,协助校家委会副主任于涛老师将他的音响布置到会场,因为今天下午要举办关于校内托管一小时的家长会。中午,我们几位家长跟宫主任、于涛老师一起聚了聚。随后一起参加关于托管方面的家委会主任会议、家长会以及班级家长会。对于为做好这项工作,校领导、老师究竟操了多少心、付出了多少时间和精力等等,就不再赘述了。因为,这不是我今天要表达的内容。

        晚上,快九点了,在孩子洗漱完,上床睡觉后,我在洗手间边泡脚边打开手机,在朋友圈发现了莒县王婷爸爸发的一个链接,是关于一个微视频《老师不是神仙》的介绍。这部微视频由桐庐县城南小学的一群老师所拍,讲述了这些老师自己的故事,只为努力揭开老师更真实的一面。其由来是因为拍摄那年的三八节前夕,桐庐人朋友圈被《妈妈是神仙》刷爆了,这个视频我还没看过。五一节前夕,桐庐县城南小学的一群老师,以此为思路,就拍了《老师不是神仙》这部微视频。

        这个视频大致是以一个男孩自述的方式贯穿影片始终,在讲述男孩日常看到的老师形象时,通过时间倒流来实现剧情的反转,从而揭开男孩所看不到的老师的另一面。比如,有的老师批改作业到深夜,有的老师为了讲一节让学生感兴趣并容易消化的课而在背后无数次的尝试和努力,有的老师虽然孩子在家发着高烧明明心急如焚却在学生面前仍旧从容微笑以对等等等等。于是,男孩心目中,老师,是让他感觉既尊敬又神奇又遥不可及的神仙形象。直到有一天,学校下发的某项老师们的考试通知,才让这男孩明白,原来,老师不是神仙,老师也需要和学生一样考试!

        是啊,老师不是神仙,老师背后的付出我们看不到,老师背后的心酸我们不知道。这个链接以及这个微视频的链接我当时就转发到了班级群以及我们这一级的家长交流群里。同时,它也让我想起了我求学时,跟这男孩同样的感觉;同时,它也让我想起了我求学时想方设法让我进步的每一个老师;同时,它也再一次让我想起了昨日经过的那个大大的院落。就在那个院落里,生活的那三年,有着我最初的最为难忘和眷恋的情感萌动,有着我最为厌倦的枯燥的一日复一日的学习与考试,同时,也有着让我尊重和敬畏的老师。我的脑海中,也如同电影般一幕幕的出现了每一个老师的形象以及当年我们相处时印在我记忆深处的每一个场景。

        我们习惯称自己的老师为恩师。只因为,师者,传道受业解惑;师者,让我们有智、有志、有梦、有才、有识、有未来。想想刚刚睡着的孩子,他的求学路才刚刚开始不久,即使连幼儿园算起,他所接触过的老师也只是寥寥几个。如果他到了我这个年纪,如果他也有我这样的经历,不知他是否会有跟我一样的感触?不知他是否会跟我一样理解每一个优秀老师背后的付出和用心良苦?不知他是否会跟我一样浮现出他记忆中值得他珍藏的那一个个神圣的身影?

        老师不是神仙,却胜于神仙,只因神仙不沾人间土,师者铺就红尘梦!在这茫茫人海、滚滚红尘之中,除了父母,又有什么人能够比老师更值得让人尊重的呢?

        尊师重道,从你我做起,从孩子做起!

        最后,仍旧一句老话结尾吧:

        夜深了,恭祝属于我的全世界,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部分前情回顾 杨旭东在上大学的第一天就通过很特别的方式认识了他年青时候最喜欢的女孩儿凌晓枫,二人都喜欢听经典老...
    四时夕阳阅读 5,628评论 0 1
  • 说想写故事很久了,总觉得会丢三落四,忽略很多细节。算了还是不给自己找借口了 。这都是回忆吧,难免会过滤些东西。 镜...
    悟_11c3阅读 224评论 0 2
  • 敬爱的李老师,智慧的马教授,亲爱的家人们,大家好,我是侯宇辰 今天是我日精进分享的第107天,每天进步一点点,距...
    所以努力阅读 105评论 0 1
  • “小姨,是不是人总要喜欢上一个跟自己根本不可能有结果的人啊?”外甥女毛毛在电话那边哭哭啼啼地问我。 我怔了一下,放...
    西西柚姑娘阅读 623评论 0 2
  • 媽媽說了我才發現,原來已經有這麼久這麼久沒有回家了。廈門和泉州,很近很近的距離,然而卻像極了是有半個中國的距離。 ...
    許張曉佳東瑋阅读 12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