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经常埋怨命运,却不知道命运自有他的安排。——题记 

    一 你别这样啊,我很好的!

    “你是老师?”一个小姑娘歪着头问我。小姑娘长得白白净净,眼睛又大又水灵,眼睫毛扑闪扑闪的,真像两把小子。

    “嗯。”我对旅行路上的搭讪不太感兴趣。

  “你是班主任老师?”

  “嗯。”“我一看你就是老师,就是班主任。”小姑娘似乎很得意,乜斜着眼笑着。

  “哦?说明我们职业特征明显。”我被小姑娘的样子逗笑了。

“你看你穿得一板正经,人家都是涮手机,你拿一本书读,眼镜就不说了。而且”小姑娘卖了一个关子,“我这么漂亮你都没看我几眼。”说完,小姑娘笑起来,一脸的狡黠。

  “嗯,你真的很漂亮。”

“还有啊,我说啦——”小姑娘又卖了一个关子。

  我微笑着看她:“说吧,没关系。”

  “你表情沉闷,一副苦大仇深要肩起什么伟大任务的样子。有的人大声嚷嚷,你看一眼,欲言又止,这些都是老师,不,还有班主任的样子。”小姑娘似乎说得很痛快,又不以为然。

  “你倒是直爽。”我被她的自来熟打动,“川妹子?”

  “对喽,我们四川人就是直爽嘛。”她调皮的用四川话说,活泼得像一股清泉。说实在的,我们的高中学生身上压有太多的负担,也总是心事沉沉的样子,校园里很少看到这样活泼的学生。相比较,我还是喜欢快乐活络的学生。

  “老师啊,你姓什么?我叫沈佳佳。”她自报家门,还拐上我。

  “我姓伊。”

  “伊老师,我建议你多笑笑,对,就是这样笑,又知性又温柔,比你刚才板起面孔的样子要年轻二十岁。”她夸张的说,本来就大的眼睛显得更大了。

  “有这么夸张吗?”我又被她逗笑了。

  “有,还要夸张呢!老师你晓得,学生都是喜欢爱笑的老师。我初中时候的一个老师就是爱笑,我才读完初二,读完初二那个老师不教我了,我就不读了。”

  “那么小,不读书干什么呢?”虽然我知道有些落后地区的孩子读完高中甚至初中就不读了,还是好奇的问她。

  “读不会啊,其实啊,也不是我笨,老师你看,我不笨吧?我们那地方教学太落后了,也没有什么好老师,都是代课的,学生也不爱学,大家差不多读读就算了。然后出去打工。”

  “那么小,家里舍得你们出来吗?”“没有什么舍得舍不得的,我们那里很多人都是十三四岁就出来打工了。我爸爸走了,我妈一个人也养不好我。”

  “走了?是什么意思?”

  “走了,就是离家出走了,我8岁他就离开了,嫌我是个女孩,我奶奶也嫌弃我是个女孩,女孩怎么啦?女孩就不是人啦?城里的女孩都比男孩子金贵,但我们那里不是,他们嫌我妈生了女孩,都不管我们,还会打我们。”女孩平静的叙述,好像在讲述别人的故事。

  “哦!”说实在的,我很心疼这个孩子。     

  “老师,你别这样看我啊,我很好的。”女孩一副我很好的样子看着我,“你看啊,爸爸不管我我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呀。我早早的出来打工,走过很多城市,看过很多风景,见过很多人,吃过各个地方的小吃,也学会了很多本领,一般人骗不了我,想骗老子的,老子就骗他找不着北!我会做电子产品,会做美容,会按摩,会做推销,我现在就专门做天之蓝推销,就是推销白酒。”似乎是为了证明自己,她一口气说了很多,“对那些城里人,我有点羡慕,他们的小孩太享福了,可是我没有那个命。不过呢,我觉得那些小孩没什么用,还不如我呢。我自力更生,不但养活自己,还养着我妈,我给我妈租了房子,住在城里,跳跳舞打打麻将,比老家那些养儿子的过得都好。”她好像是自言自语的说着,有时自负,有时有点感伤。我也由衷佩服,这么小小的孩子,担负起那么多:“你几岁啦?”

  “阿姨,女孩子不能问年龄的。”她改了对我的称呼,“不过,告诉你也没关系,我21了。”

  “啊?我还以为你十七八岁呢!”

  “那是因为我打扮比较小,现在流行萝莉装,你不知道那些大叔可吃这一套了,你越装作小萝莉陪酒,他们下单子越痛快。当然,我也知道他们想的什么,想赚老子便宜,也不容易。我宝贝着自己呢!”她一脸的得意,像一只小野猫。我却一脸的心疼。

  “阿姨,你又来了,不要这样看着我啊,我过得很好的!”她不满的说,“你们老师就会这样,动不动就同情谁,我很好啊,不需要同情。”说完,她还“切”了一下。

    我笑了笑,握了握她的手。她有点害羞,反过来握住我的手摇了摇。“老师啊,你这样很容易被人家骗的!”她又一本正经的教训我,“你怎么就知道我说的是真的?说不定我想博你同情,然后骗你点什么呢?”

  “我没什么好骗的,骗色骗财都没有,就是有点知识,你骗吧!”我被她的有趣带动,也打趣她。

  “老师,你有色的。你看啊,我白吧?那是粉!我眼睛大吧?双眼皮是贴的!我眼睫毛好看吧?那是粘上去的!我还带了美瞳,你看你看……”说着,真要扒起眼睛给我看,吓得我赶紧阻止她。“还说闯社会的,有你这样黑自己的吗?”“不是看着你亲切吗!我现在才觉得老师是真心希望学生好的。我告诉你啊,真的没有丑女人,只有不会打扮的女人。老师,你想啊,哪个学生不喜欢打扮漂亮的老师啊,天天弄一副沉闷的样子,天天那么上课,多没意思啊!你看你看,你黑裙子看似庄重其实沉闷,如果配上亮色丝巾肯定靓,你黑框眼镜换成粉红色或酒红色的绝对显气质……”她越说越认真,我越听越乐呵。哪有这样的孩子,我们萍水相逢啊!接着她又教我如何购物去哪些地方购物,而我根本插不上嘴。

  “阿姨,我们拍张照片吧!”她根本不是征求我的意见,就凑过来举起了手机。

  “不要,阿姨拍得不好看。”我是真心不想拍,特别是那种大头的。“老师你又out吧,你只管照,我保证你好看,”说着就咔咔的拍几张,然后捯饬捯饬手机,就把照片拿给我看,“你看,白吧?好看吧?美颜哪!老师你看,如果你头低点,脸就显得小,如果你头在我的后面,你的脸就显得小……”

  ……

  这个小姑娘是我坐火车的时候遇到的,一路上,她像一只小鸟一样,一直叽叽喳喳说个不停。也许,她也缺少一个依赖吧。到站后,她加了我的微信,我没有保留,但我记住了这个小姑娘,还有那句话:“你别这样啊,我很好的。”我曾经把这段经历讲给那些遇到挫折的学生听,我希望每个生命不管遇到什么,都能像这个小姑娘一样独立、快乐、活泼、坚强、自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