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爱这件事,当我们都不够坦率时,便已失去了勇气~欲望看电影:Lalaland 爱乐之城

相爱这件事,当我们都不够坦率时,便已失去了勇气~欲望看电影:Lalaland 爱乐之城

五点多起床,我疲倦的在机上昏睡,对于机上的食物,我竟是一点食欲也没有。
飞了两小时,在澳门等待转机,从手机发现这部在台湾家庭聚会时,大家谈论的片子lalaland,终于要在情人节时在大陆上映,还没看影评,我便飞快的定好首映场次的票,渴望电影能给我带来能量。

带了一袋零食,但难得的是一样也没吃。
小胖李说他挺想吃抱在怀里的麻花棒,但整片全场安静,就怕自己喀疵喀疵的咀嚼声,会遭来被打的命运,于是,他忍住了。

而我,是忍住了眼泪。

至于为何想哭,根本原因我恐怕是需要回溯了解。但当有些人有些事超出你的期待,甚至剥开你已经累到不想再去探究的内心深处时,你的灵魂是感动,是终于可以喘口气的释放。

哭,或许正因为你了解了,那些成功不成功,圆满不圆满,爱与不爱...终究是一抹微笑涵盖了所有冷暖自知。然而在学会笑的勇气之前,我们注定在出生时以哭声吶喊存在,在真的搞懂爱所谓何来时,以一生经历多次的哭泣来理解这很难用言语表述的真理。

因为同频,我们找到彼此
因为看见自己,于是爱上了你

男女主角演员在角色的诠释上可圈可点,双双获得奥斯卡的提名显示了两人的演出功力。片中运用温暖的高明度色系,无论是男女主角首次同行的夜景、男主角在桥上独行的天空景色,都美的如画一般,导演在运镜的流畅度和男主角独奏远镜头拍摄,都让这部片的视觉有了更想象空间。犹如整出部戏的主轴:别人认为的渺小的不可行的荒缪想法,却有着无限辽阔的可能性。

剧中亲和的对话彷佛就是身边人的小小故事,没有好莱坞习惯的飞弹或高科技的惊险画面,就只是家居、只是城市中怀抱梦想努力证实自己的内心时刻悸动。Gosling的忧郁眼神,展现了一位怀抱梦想却坚持前行者的孤独气质。几幕两人相视的画面,道尽情感。这样无声胜有声,最终在幕落前的回眸一见,在演奏前的惆怅沉默到男主角演奏后后的一个主动微笑,犹如当初女主角被吸引而进入酒吧相见的钢琴声一般,述说着:”我是懂你的”,即使你不在我身边...

在男主角心中对于即兴展现的爵士音乐表演,有着深刻的领悟与执拗,他能细腻的从一首爵士乐中听见演奏者的内心情绪与波动,他渴望那种专注在音乐中相互激发出情感的创作,那如同一种强力的释放,犹如竞争却又和谐的演绎,那样相互创造不断彼此激励进步的共振,是灵魂真切的渴望,于是他能在一个充满纷乱的餐厅里,听见人们内心的声音,甚至透过琴键乐声吸引走过屋外的女主角的驻足一探究竟。

如果说我们能相处自在,那是因为我们的灵魂发出同似的振频,不用为此改变勉强自己。而女主角虽与男友家人聚会,听着无兴趣的聊天话题,内心却不断惦念和男主角的电影之约,终究她有了勇气挥别束缚,即使穿着高跟鞋也飞快轻盈的奔向戏院。对于不想多去认识人建立社交关系的男主角,何尝不是”终于等到你”的惺惺相惜。
如果说两人互有情愫,那或许是在那看似浪漫夜里,却歌唱探视对方心意的即兴踢躂舞中,女主角已感受到相互激荡创作的快乐.深深被吸引!而透过踢躂对舞演示出男女间的试探与对频,甚至是双方的协调与否,更是一绝!所谓的”棋逢对手”,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能量的彼此交流。

也许不是谁勾引了谁,而是彼此仅仅是愿意面对了一直以来自己所压抑或扭曲的自己。
若说女主角爱上男主角,不如说是爱上了一直不敢释放的自己。


相遇是因为我们约好了要成就彼此
因为你,我愿意更圆满

对于如同男主角这样明白自己又坚持不想被左右的人格特质,必然要面对如何在现实生活中存活的课题。地球的模式是物质呈现的三维空间,任何的创造都透过物质的型态呈现感知,塞巴斯汀清楚自己的方式是不被现实世界所接受,无力改变仅能选择活在自己的世界中,说服或者说逃避式的回避人生生存的课题。直到遇上了女主角,犹如落入凡间的天使,听到女主角与家人的通话,无论是基于爱还是男性的自尊,他意识到需要落地给身旁女人更多安稳,选择进入一直抵触的乐团演出。逐渐成名被簇拥的男主角对比始终受挫不被欣赏而孤单的女主角,那一幕女主角被歌迷群众挤退的画面,似乎暗喻了那原本的灵魂伴侣始终要面对的现实挑战。

女主角对男主角妥协了乐团生活而感到质疑,终于爆发了情绪,如同:我们该是并肩作战的战友,我还在奋力往阳光处爬,你却偏离了轨道!如果我是被你的音乐所打动,你抛弃了你的音乐,那麽我又该往哪里去?”
这其中有不满、愤怒甚至是忌妒或更多对于自己或者对于关系的不安恐惧。只是若我们如女主角深陷其中时,又能有多少智慧察觉一切。当男主角委屈的说:我以为你喜欢我加入乐团。那无奈的折翼的苦楚不过像那盆被烧焦的食物,只能默默丢弃。

但生命有趣的是,争吵与分离更唤醒了男主角拥有经济能力后不忘初心的实现了开店的梦想,如果没有遇见女主角有了爱的引导,或许悬在云端的永远只是梦想家,郁郁不得志的终其一生。也可能两人安逸的生活,梦想或许葬身在柴米油盐之中。而女主角透过男主角领略了自在的表露情感,从身体的舞蹈释放到对音乐的洞察,鼓励女主角专注的创作出作品,这些看似不重要的细节,又岂不是无形的累积了女主角表演的能力。

原来,真正的相遇都是百转千回的分离后,我们注定要彼此成就对方。

这其中得与失的奥妙,竟是我们人脑所无法臆度,于是,五年后的再相遇,女主角一样不经意走进一间酒吧,一样逐渐被吸引,惊讶之余,她仍然忍不住四处寻找男主角的身影。而男主角透过琴声温习了内心最想要的关系结局,似乎正对应两人树下的对话:我会永远爱着你。我想,谁也没有背叛了谁。谁也没有背弃了自己的梦想。

因为男人女人爱的方式,始终不同

小胖李说他觉得片子不合理,美国巴黎距离是能克服的,怎会这样就嫁为人妇还有了一个不算小的孩子?
我却觉这倒是真实得很,米垭说出的分手,或许只是对于自己的放弃于是连带的反应,否则又怎会在与男主角的见面后再次确认:我们的关系呢?

只是,男主角如同当初对前来示好的女主角错身而过一般,轻描淡写的要他专注在表演上,未来会如何就随缘吧!或许对于一个重视面子和内敛的男人来说﹕当我做不到你所质疑的部份,那麽因为爱你,我除了努力去达成以表示我爱你的决心,我又有什麽条件留下你?

男主角孤身生活,筹设了小塞的爵士酒吧,永远为女主角留下一个座位。
可惜的是,相爱这件事,当我们都不够坦率时,便已失去了勇气。


claire/欲望看电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