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班078号舟舟妈第一课作业#Judy's公众号价值变现训练营#

大家好,我是2班的舟舟妈,全职家庭主妇,宅在家里多年。我参加Judy老师的训练营,就是希望学习自媒体知识和技能,提升自己,为重回职场做准备。


今天我想分析的公众号是“杉杉工作室”, 一个优秀的,有特色的英语学习类公众号,由前新东方美女讲师许密杉创办。有别于其他同类公众号,号主许密杉,是集“颜值+英语+写作+日语+书法+国标舞+主持”多种才艺于一身的年青女性创业者。教英语的老师千千万,但这样有魅力有才华自主创业又事业有成的英语老师我觉得很少见哦。来看下她的真人秀,感受下女神的强大气场。(借用她的图片不知道是否合适哦)

        明明可以靠颜值吃饭,却偏偏要拼实力,自己创业。厉害吧!

        Judy老师说,做公众号,就要做个有价值的公众号,一是精神价值,二是物质价值。精神价值就是号主的“情怀”,我把它理解为号主的精神力量,让粉丝认同和追随。首先来了解一下号主的背景资料:

        号主的大学生活和绝大多数大学生没什么两样,毕业后找工作,她既没有回家乡(一个四线小城市)找单位,也没有去考公务员,她留在了北京,留在大城市独自闯荡,偶然机会加入了新东方,2010-2014年平均年薪税后18万,2014年作为女嘉宾登上东方卫视《百里挑一》《谁能百里挑一》节目,著有《新大学四级写作名师指导》。2015年12月从新东方辞职自主创业并创建自己的团队。创立微信互动语音课堂“杉杉来了”品牌(杉杉工作室的前身),美言美课品牌,时尚生活线上平台《美•人•志》。

        基于这个背景,公众号里,除了英语方面的内容,还穿插有一些她的生活感悟,职场,创业经历方面的少量文章。独立,积极向上,敢于追求,正是字里行间散发的“许氏情怀”打动了我。

        下面摘抄一些她的文字:

        “我还没有经历过人生的巅峰,怎么好意思安慰自己平凡最真。我不能看着自己一生碌碌无为,却还念着平凡最可贵。”

        “可怕的不是平凡本身,怕的是在日复一日的平凡中逐渐丧失斗志碌碌无为,最后把自己的希望寄托于子女身上,非逼着 他们成龙成凤。”

        “趁着还年轻,别轻易说休息,别退步回原地。”

        “我们会死很久很久。在这之前,做够加法,再去体验真正意义的平凡。”

        读完这些心灵鸡汤各位是不是斗志满满呵……. 号主不单单是教授英语知识,还通过写作,把自己的理念,思想,价值观,人生态度传递给大家,感染着大家,带动大家和她一起奔跑,一起去体验人生的精彩。其实公众号内容不见得只能专注某一方面,如果是有助于粉丝和号主互动,拉近二者距离,宣扬正能量的内容,那么适当穿插三两篇,乃“锦上添花”。特别是学习类考试类教育类的公号,如果粉丝正处在枯燥的学习中,考试的失意中,读到号主这样充满正能量的文章,精神或多或少都会受到鼓舞和激励。这,就是号主的精神力量。

        接下来分析该公众号的物质价值,也就是商业价值。怎么看公众号有没有商业价值呢,变现能力好不好呢?干货来了,敲黑板……就是Judy老师在课上介绍的第三方工具网站,新榜和西瓜助手。这是我第一次接触西瓜助手和新榜,现学现卖啦。为了数据对比直观些,我用另一个同类公众号“女神英语”作参照。

        西瓜助手给出的诊断图表如下:

        新榜给出的图表如下:

        看到预估活跃粉丝数了么?看到头条阅读量了么?看到新榜网站排名么?“杉杉工作室”排名第2677名,“女神英语”排名第20507名,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很明显“女神英语”弱爆了。这就是商业价值啦,首先要看活跃粉丝数多不多。假设二者都是以接商家广告作为盈利模式,按阅读量计价,那么“杉杉工作室”比“女神英语”要赚钱得多。当然,粉丝量仅仅是一个评估因素,还要结合很多具体指标来评估它的商业价值,在这里就不深入剖析了,Judy老师后续上课会讲的吧。

        Judy老师说做公众号先从了解你自己开始,发现自己的优势,你能给大家带来什么,你都有哪些资源。那么,反观杉杉工作室公号,都有哪些有价值的内容呢?且听我一一道来。

        首先,号主的优势是英语棒又有新东方老师的工作经历,在新东方教过的学生有1万多,有一定的粉丝基础,这就是她的资源。公众号每日坚持更新的内容是“美剧绝望主妇的每日晨读”,由号主亲自进行语音讲解,同时定期和不定期的推出一些英语收费课程,此外还有号主学英语方面的原创文章,个人生活感悟心灵鸡汤等。更难得的是依托公众号聚集的人气,推出公益频道,开办诸多免费课程和免费微信群,什么听力群,纠音群,阅读群等,从而把公众号聚集的粉丝导流到“美言美课”直播间和微信群。微信公众号里卖英语课程的比比皆是,然而号主走的是“商业+公益”的路线,采取收费,打卡退费,免费相结合的方式,适应不同粉丝的需求,提升了粉丝的粘度,这正是该公众号优秀的地方。一句话,她能帮大家学英语,收费免费,多种形式,任君选择。

        其次,她还擅长写作,除了前面我已经提到过她写的心灵鸡汤文,她还在公众号推销美言美课里她的连载专栏《百万年薪之路:自律的黑天鹅》,收费99元,目前显示153的订阅量,看来爱看她励志文章职场文章的粉丝还不少。

        最后,她在时尚搭配,化妆方面还颇有心得,之前公众号发布过的一两篇此类文章,女粉丝们反响都不错。于是乎,公众号改版后正式推出一个时尚栏目叫“本周穿搭心得”,今天推出第一篇“一个英语老师的年会穿搭推荐清单”如图:

        栏目的口号是 “学习也要爱美丽!”哈哈,有特色、够霸气!号主从头到脚把自己的能量和资源都发挥到极致,强!

        这种做内容的模式,我总结为“1+2”模式,1拖2,英语为主,写作和时尚为辅。我个人以为,公众号不再是单一的内容,这是一个公众号发展到成熟期的标志,因为一个粉丝身上很可能具备有多重属性,比如学英语,职场白领,爱时尚,购物狂,爱读书,爱运动,爱美食等等,而这些属性或者兴趣点,正好和号主(号主的团队)的优势是契合的,都是兴趣广泛的同道中人。那么,挑选一二个兴趣点来扩充公众号的内容,毫无违和感,这个优点值得大家借鉴。当然啦,文章要原创的呵。

        号主做公众号就是要赚钱的,人不能光靠“情怀”过日子吧。那怎么变现的呢?前面我已经说了,杉杉工作室粉丝比较多,商业价值高,但是变现方式不是接广告,而是把粉丝导入到美言美课卖自己的产品 — 英语课程和连载文章,这比接广告赚钱多了!所以,我认为,一个公众号以卖产品为最佳变现方式,有自己的产品最好,没有也可以是别的商家的产品,比如淘宝客之类,接广告按阅读量计价则是下下之选,粉丝量要够多才行。

        下面说到它的设计包装环节。作为“在线英语培训”这一块,公众号刚刚创办的时候叫“杉杉来了”,喊起来顺口,也好听,号主的名字许密杉也正好有个“杉”字。可能是觉得“杉杉来了”会让粉丝产生错觉以为是影视类公众号,后来改名为“杉杉工作室”。Judy老师说名字在建立公众号的时候就要想好,所以号主这里有些小失误了,改名字会让粉丝不太适应,大家记住了!

        然后是导语,它的导语是“坚持用英语和写作来实现自由的女性创业者”,言简意赅,一句话定位号主!不错!

        最后是该公号底部的菜单栏目,有三个。“我要入群”,用免费学习群吸引粉丝加入,排在第一位,“我的课程”,是收费课程,直接链接到美言美课直播间,排在中间,“学习方法”,是号主的原创文章,排最后。粉丝来到公众号,除了看每日推文,无非是加群学习,上课和浏览文章这三个目的。这样排序,是合理而清晰的,没毛病。

        在公众号竞争激烈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杉杉工作室一路走到今天,运营得有声有色,在同行业中无疑是比较成功的 ,值得大家去学习。

        以上,是我的一些粗浅分析,有不到之处,请老师指正。

       另外,想学英语的同学或者想建立英语类公众号的同学,建议关注了解下哦(不是做广告呵,号主没给我广告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