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小说《麦田里的守望者》和电影《毕业生》之比较

拿两部经典的大师级文艺作品来进行比较并非要表达我是大师,只是我对这两部作品情有独钟,而且小有揣摩,所以就撰写了以下的心得。

我总认为,电影《毕业生》受小说《麦田里的守望者》影响颇深,无论在作品的风格上,还是在叙述的手法上,《毕业生》都或多或少地参杂了塞林格《麦》小说里的那种味道,那种感觉。

《麦》是我迄今为止全球范围内看过的最为出色和经典的第一人称叙述类小说,小说之成功在艺术上已是一巅峰,难怪风靡至今仍有拥戴相继追捧。小说以美国上世纪50年代经济大萧条背景下的年轻人为叙述点,描写了主人公霍尔顿被勒令退学后三天三夜里的荒诞经历,成功地铺张出当时美国的社会万象图。如果换成一个非一流的作家,哪管他文笔再怎么精妙老道,想必这小说的质量一定会是大大折扣的,但是J.D.塞林格做到了这一点,他用富涵自身特点的文笔为我们将这个故事娓娓道来,让人一点都不觉得厌烦,这就好比是许多水平差不多的作家在揉同样的面粉,有的作家只能把面粉揉到能下面能吃着有味,可是塞林格却将面粉揉得十分精道,让人嚼着有劲,又味美汤鲜。有人说艺术作品就是天机,一个艺术工作者即便得到了一个极好的灵感或创意,也未必能把它铺张和发挥好。

小说《麦》成功发行后,引起了全社会的极大反响,主人公叛逆、荒诞不经、玩世不恭、满口粗话的性格和作风使大量的学生父母纷纷谈《麦》色变,之后,美国的学校阻止学生阅读《麦》,美国的一些图书馆将《麦》列为禁书,但是经过时间的考验,大多数中学和高等学校都把《麦》列为必读的课外读物,许多公共学校还以《麦》为教材,美国的社会学家大为·里斯曼在哈佛大学开设的社会学课程《美国的社会结构和性质》中,指定《麦》为必修读物。对于小说的作者来说,这是以一种荣耀,对于小说的读者来说,这更是一件莫大的幸事。《麦》自出版发行后至今影响不衰的最大原因,其一为小说作者塞林格创造了一种新颖的艺术风格,有效地吸引了大量的年轻读者,其二,为塞林格对当时的美国社会的一个横 切 面作了大量深刻到位的剖析,精心雕琢出了美国历史上的一部伟大的作品。更是由于同时期出版的一些其他文艺作品,如杰克·凯鲁亚克的长篇小说《在路上》,艾伦·金斯堡的《嚎叫》和威廉·博罗斯的《裸体午餐》等,作品大都描述了相同历史背景下(二战后)的相似人物,传达了相似的氛围和普世价值观,使得文化研究者们给当时那代美国年轻人定位成了“垮掉的一代”(主要是文学流派上的一个称谓)。当时的美国年轻人颓废、绝望、厌世、对社会的不满,可能,塞林格正是抓住了这一点美国年轻人的共性,从而在小说中传达主人公的理想是想当一名麦田里的守望者,经历过一些事后,他想开了,他决计前往当时的美国西部,但是最后,他不得不病倒在精神病院里。一个反英雄人物形象能在读者心目中逗留这么长的时间,在我看来,塞林格笔下的霍尔顿是比较经典的一个。

同样,《毕业生》里所塑造的男主人公本·杰明也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反英雄人物,他爱上了一个女孩子,但跟她出去的时候若即若离,有一搭没一搭的,令常人无法理解的是,他还同时与女孩子的母亲幽会私通,但是最后为了挽回他爱的那个女孩子的心,还是在她结婚的那天把她从教堂里抢了出来,这样离经叛道的人物形象即便放到现在的美国,也是令人匪夷所思的,尽管,他是一个正宗的美国名牌大学毕业生。

电影《毕业生》改编自一部同名小说,我之所以说《毕业生》模仿了《麦》的风格和叙述,是因为影片中大量的情节设计验证了这一点。两部作品同样塑造了那类美国中产家庭里孩子的短暂命运,揭示了他们彷徨、苦闷、无聊的精神世界,况且两个主人公都有点神经质。在故事设计上,《麦》则更加注重对当时社会现象的描写,两部作品一开始,都是有过火车站的情节设计的,到中间,都不例外地描写到了当时的宾馆,和宾馆里普遍进行着的勾当。之后,还有关于爱情、亲情和友情的探讨,只是在处理手法上表现得不一样,但是内里的心理描写和台词描写,都将作者的创作功夫展露得淋漓尽致。当然,最最重要的一点——对于其他人物刻画不多的艺术作品来说,氛围的渲染和描写对象心境的传达,都是非常必要的,而两部作品所要表现的这些,却又是那么的相似,如出一辙。正因为有如此众多的相似之处,致使我在听《毕业生》的主题曲《寂静之声》时常常会不自觉地联想到《麦》,以及里面的情节,只不过,出于年代的关系,塞林格笔下的霍尔顿彻底地垮掉了,而《毕业生》里的本·杰明却因为爱情而似乎获得了新生,可能前者只是个16、7岁的初中生的缘故,而后者却已经是长他好几辈的毕业生了。倘若再深入下去、细细分析就会发现,作者所要展示的逻辑就在于他们渴望自由、渴望爱,却找不到适合他们的恰如其分的自由以及爱,这个逻辑,同样适用于当下的中国教育界和中国学子们,就是在这个“门门通世界”的当下——

令人值得玩味的是,《麦》的中文版译者施咸荣在《麦》一书的序言里预先年轻的读者打了一剂带有政治味的预防针,原文摘抄如下:“我国的青少年生长在社会主义国家,受到党、团河少先队组织的亲切关怀,既有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又有丰富多彩、朝气蓬勃的精神生活,因此看了像《麦》这样的书,拿自己幸福的生活环境与资本主义的丑恶环境作对比,确能开阔视野,增加知识。当然,如果有个别青少年分不清两种不同的社会制度的界限,不珍惜祖国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竟也盲目崇拜或模仿霍尔顿的思想、举止和言行,那自然是十分错误的了。对此我们也应该有所警惕。”在我看来,这一段话总有些画蛇添足之嫌。施咸荣在序言开篇就花笔力描写了资本主义的万恶,鞭笞了资本主义的过去,就是一笔不提作为作家塞林格的伟大之处,就是一笔不提怎么中国的文学界出不了这样的伟大作品的现状——这样的做法,实在会让现在的读者贻笑大方,因为那些古板的研究者并不知道一个年轻人的普遍心理,现在的年轻人玩酷,就是希望看到你能比他更酷,最好还能像周杰伦那样酷出大名、酷出风格,那就再酷没有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雪今年来的迟。阿诚仍然记得他们在大雪洋洋洒洒那天,从在后山坡,一起打滚。从坡头一直滚到树丛里。簌簌声中,雪从树上落...
    樊树荫阅读 145评论 0 0
  • 秋天在不同心境人的眼中呈现了不同的颜色,而我的秋天却蒙上了一层朦胧的灰色,尽管在这金秋绚烂之中也透着那么一层抹不掉...
    潇潇许阅读 185评论 0 0
  • 忙忙碌碌的又是一年,很是辛苦,六一前夕这个五月,忙了“爱心储蓄”,忙六一汇演,主持词、节目单、一首首的音乐拷贝、一...
    润一粟阅读 2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