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这回事》:大师的写作之道,都是越简单越好

这个礼拜阅读的是美国著名恐怖小说大师斯蒂芬金撰写的《写作这回事》,也叫《论写作》。

斯蒂芬金算是写作的天才,10岁试笔,到53岁时已是发表35部畅销书的优秀作家。

越是高级的东西,越简单;越是高级的作家,对写作的要求,也越简单。斯蒂芬是这样做的,在书中教导新入门的作家时,也是这样说的。

下面我们开始讲解斯蒂芬的书,并摘选出一些能被我们所用的语句。

序言

多数作家的序言都是枯燥的,尤其是国内作家的序言,又臭又长,实在让人讨厌。但斯蒂芬金的序言,短小、精练、有趣。

在序言中也提出:我们是作家,我们从来不问彼此写作的灵感从何而来,我们知道自己不知道。

我想,书越薄,废话就越少。

“略掉不必要的词句”。在这本书里,我将尽力做到这一条。(我看完后证明,他做到了)

连序言,都是这么吸引人。

正文

第一部分是斯蒂芬的个人简历,他试图告诉大家一个作家是如何成长的。一个作家如何在生活中去发现故事,寻求灵感。作家的工作并不是找到可写的故事,而是在这些故事出现时,能够认出它们来。

同样用自己连续被退,即将溢出的稿件告诉作家,退稿是常事,应该如何应付。你会发现,再优秀的作家,都是从退稿开始的。可以从斯蒂芬的写作成长中,品味到写稿的抓狂、痴迷、修改的烦琐、灵感缺乏时的困顿,无论是哪种姿态,都是新作家需要面对的事情。

论写作

1、写作时,把常用的家伙放在上面,其中最常用的(写作基本素材)是词汇。关于词汇,最糟糕的做法之一是粉饰词汇。要有话直说,用词的第一条规矩是用你想到的第一个词,只要这个词适宜并且生动即可。决不用“酬劳”代替“小费”。做到准确描述(总的来,要真实,什么样的人物,用什么样的词和语气,同时尽量讲大家都能看得懂的词)

因为人们按照共同认可的规则把这些词组织在一起,进行交流。

2、动词以主动形式出现时,句子的主语在做某件事。而动词以被动形式出现时,句子的主语被施加了某种动作。主语只是任由事件发生。你应该尽量避免使用被动语态。

3、副词不是你的朋友。

例:他用力地关上门。这里用副词人们无法感知他的力度,概念。应该告诉读者,他将如何关门!

所以,尽量避免副词。

4、界定对话最好的方式是“某某说”。比如“他说”“比尔说”

千万不要用:金克尔咬牙道。莎娜喘息道。比尔怒斥。

5、恐惧是多数坏作品的根源所在,人如果纯粹为了个人愉悦而写作,也许不会那么恐惧,作者放下恐惧和造作通常才能写出好东西。

6、容易读的书里面有许多短小段落——对话段落可能只有一两个词,还有许多留白。

7、理想的说明段落应该以概括性句子起头,接下来的句子解释或者详述第一句的内容。

8、段落是自动形成的。你需要的正是这种效果。写小说时,最好不发过多考虑何时另起一段。诀窍就是顺其自然。

9、小说在在的意义不是创造语法精准的语言,而是创造让读者开心的好故事.....尽量让读者忘记他/她是在读故事。这个一句话段落更你是口语而不是叙述文字。

10、写作是一种引诱。

11、你如果想要成为作家,必须首先得做到的两件事:多读,多写。

12、好的作品能教给学习写作的人风格、优雅叙事、情节发展、丰满可信的人物创作,还有实事求是的态度。

13、你除非曾被好作品震到,否则决不可能希望自己的作品也有如此力量,将读者震住。

14、我倡导的这种刻苦阅读和写作的模式——每天四到六小时

15、阅读真正的意义在于,它能够让写作变得更容易上手。

16、写作时:要甘心关上外界的门

17、你坚持的时间越长,写作对你而言就越容易。不要等待缪斯从天而降。

18、题材:从你喜欢读的题材开始写起。

19、喜欢什么就写什么,注入真实生活,结合自己对生活、友谊、爱情、性爱以及工作的了解,让作品与众不同。尤其是工作,人们喜欢读关于工作的描写。

20、读者同样享受主人公使尽浑身解数从这种困境中挣脱出来的过程。

21、真实的生活多半是未经构思的。故事几乎都是自发的。作家的职责就是为它们提供发展的空间。

22、何必担心结局呢?控制欲何必那么强?或迟或早。每个故事总会走到结局,管它结在哪儿呢。

23、你开始描写之前,首先需要想象出你希望读者感受的场景。在我看来,好的描写通常由少数几个精心选择的细节构成,这些细节足以代表其他一切。但场景不是最重要的——故事才是,永远都是。

24、我绝对不能仅仅因为这段写得好就把它留下来。(删减时,删除无用的东西)

25、反复练习,提醒自己,你的工作就是把你看到的写下来,然后继续讲故事。

26、对话赋予了你的人物音容笑貌,是塑造人物的关键。

27、你如果可以将某事表现出来,让读者看到,就绝不要明讲出来。好的对话会表现出一个角色聪明还是愚笨。

28、你如果了解你创造的人物,就会知道该用什么词,从而让我们了解这个讲话的人。

29、留心你周围真实人物的行为举止,然后把所见如实写出来。

30、确保这些虚构的人物的行为举止符合故事的要求,且根据我们对他们的了解,确保其行为合乎常理。

31、写出来的东西如果中用,很好。它如果不中用,你拿掉它,即使喜欢也照删不误。

32、在写第一稿时,你的工作就是认清你的书说的是什么。写第二稿时,任务是让这“言之有物”的“物”更明确。然后重点突出,故事更紧凑。

33、从问题和主题思想开始写作,几乎注定写不出好小说。好小说总是从故事开始,发展出主题;从主题发展而来的好故事很少。

34、我希望你至少把自己的故事写过两稿;关起门来写一稿给自己,敞开门写二稿给读者。

35、一稿时,如果写得快些,就可以保持住起初的热情。第一稿即纯故事篇,应该是你在没有别人帮助(或干预)下独立完成的。(不要急于采纳别人的意义、听取别人的想法)

36、让书稿休息三个月后,再拿出来重新读。检查语病。

37、小说应该以其自有节奏展开。

38、稿件字数公式:第二稿=第一稿X90%。你如果不能做到拿掉90%后仍保住故事的基本内容和气氛,那你努力得还不够。

39、关于故事背景:人人都有过去;其中大半都很无趣。留住有越的部分。

40、工作压力越大——从仅是“我想写”,逐渐变成“我必须写”——工作越有可能会出现问题。

41、最好的学习方法就是多读多写,最有价值的课程是你自学得到的。

42、千万不要:写完以后才发现自己做了那么多的工作,却不知道怎么把作品卖出去(找经纪人的重要性)

43、你如果是为了快乐而做事,就可以永远做下去。

44、写作不是人生,但我认为它有时候是一条重回人生的路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金先生论写作: 斯蒂芬金是美国当代恐怖小说大师,有甚用“被动语态”及“多读加多写”“修辞立其诚”之类的劝诫。还提议...
    蝴蝶荣阅读 4,079评论 1 3
  • 在微信上联系几天之后就可以进入第三阶段了,再打一次电话,直接问他要不要加入,给他提出加入的好处,有问题可以向我们提...
    IAMQING阅读 162评论 0 0
  • 现在90后的现状,既要西方的自由又要东方的宠爱。 她们的理解就是,你别管我,我自己来,要钱给钱就好。 但是,自由,...
    兔子观花阅读 531评论 0 0
  • 地球,这个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也是唯一的家园。虽然人类在不断找寻新的可以适宜人类居住的星球,但很遗憾,目前在太阳系...
    鲁大狮阅读 1,95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