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影响甚至改变别人?

办公室里入职了一个新员工T,工作不足两个月的时间,近来感觉情绪不大稳定,于是我和她聊了聊,想体现一把领导的贴心,顺便了解一下员工的心路历程。

结果,听到的是一堆抱怨。

1.老员工S在交接工作时,态度特别不好,时常噎得她无话可说。T因为新人入职,反而要常常和下属的S请教, 起初S态度还好,后来干脆时常丢白眼给T。作为上级,T自然很受伤。

2.S之前在这个岗位上做了一段时间,公司里的同仁不自觉地将S和T相对比。并且有人公开和T说:“以前S可不是这么做的。”T感到,S应该是联合自己关系不错的同事排挤自己了。

3.T来自于一个新型的企业,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来到我们这样的成熟型企业,对于成熟的管理体系常常感到无能为力。不管是收资料,还是下发文件,都能感到极大的阻力。

于是,每一次遇到别人质疑的时候,T就崩溃一次。因为自己无力改变,甚至想过辞职,却又不甘心就此放弃。

我想说,我很理解T不堪的处境,不亚于四面楚歌的局面,每一步都举步维艰,四处碰壁。

我也曾经遇到过类似的局面,新到一家公司,被贴上新人和年轻的标签后,便处处遭到质疑,随之而来的,就可能是连自己都质疑了自己。好在,要感谢自己倔强的个性——你说我不行,我偏要行给你看!

作为新人,我需要快速给自己设计一个新的形象,什么样的形象能够帮助我最快地得到大家的认可,从而改变大家对我的态度,是我第一步要规划的。

如果是应届毕业生:

没有必要故意扮老练,反而物极必反。适当地傻白甜,也能让一些前辈快速地喜欢上你,毕竟傻白甜还是有一些市场的。大家觉得你没什么心计,也更愿意帮助你,这对职场新人来说,哪怕是一句无疑的吐槽可能都会成为你快速成长的捷径。

外形上,可以选择干净的颜色,切忌打扮得花枝招展,也切忌老气。毕竟年轻就是资本嘛。不管前一天睡多晚,都要化个淡妆,遮盖住黑眼圈。头发梳理整齐,长发可以扎马尾,丸子头有失稳重。当然,如果你在一家气氛活跃的公司,那就随意了。

工作上,一定要不懂就问,切忌问得过于频繁。这句话是不是有些前后矛盾?总结起来就是,就一个工作主题,总结所有的问题汇总问上级。不管上级忙不忙,谁都不喜欢频繁地被打断工作,那么你就而已准备一个小本子,记上一些问题,集中时间去提问题。当然,比起频繁,上级更怕不懂装懂的新人。

如果是有1-2年经验的职场小白:

工作一两年时间,每个人成熟的程度不同,不过大多数人都处于刚进入状态的阶段。那么就可以稍微多一点稳重,但还是以年轻为优势。这时候如果还是像傻白甜,就开始惹人嫌了。一定要具备一些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

外形上,尽量选择单一的色彩,比如白色、黑色,偶尔搭配一些干净的颜色也是可以的,但切忌卡通形象,让人觉得不靠谱,上级也很难委托你重要的任务,可能会影响下一步的晋升可能。

工作上,这时候就应该有判断力了。知道什么可以问,什么不可以问,帮助上司屏蔽不必要的信息,但要记得及时汇报有效信息。优秀的时间管理和逻辑思维,能优化他人对你的印象。

如果是职场老鸟:

那我只能说,都已经是职场老鸟了,还不能快速地让同事对你有正确的定位,必然混得不是很顺遂。但现在开始总比不开始强,根据自己的职位给自己量身设计一个职业化的形象,让同事们对你改变印象吧。

说回到我的同事T的故事,我给她的建议:

1.S对T的态度不好,其实也时常因为T觉得自己是新入职的上级,S应该趁这个时候赶紧奉承自己。而从S的角度,T作为自己的上级,连自己原来做得得心应手的工作都做不好,凭什么管理自己?

这时候,T就只有快速地进入工作角色,才能让S心服口服。如果工作上有事情请教S,适当地可以口气缓和一下,甚至可以主动和S拉近关系。要请教S的问题也一定要汇总在本子上面,集中请教S,切忌无厘头地问不相关的问题,让人觉得缺乏逻辑性。

提问题的时候,不妨也提出几个漂亮的想法,让S心服口服,而不是一味地崩溃。

2.对于同事的质疑,大可以放下架子,开诚布公地问对方“那么S以前是怎么做的呢?”在职场哪里有永久的战友呢,大家都太会审时度势了,S的战友也随时可以变成T的战友。可能对方会丢回来一句“你问S啊”,那完全也可以说“现在S不在,为了节省时间,你可以和我说说吗?”如果这种态度对方仍然怼你,那么这个人在公司人缘多半也不会太好,或者和S真的是换帖的关系,大可不必理会了。

3.任何一个公司都有自己的企业文化,如果不能适应,那么只有一个办法,就是先去适应,再去改变。改变的前提,只能是自己先树立好稳定的个人形象和地位,才能谈及的问题。

我一边给T提建议,也在观察T是否快速地转变自己,融入企业当中。如果一时半会还是不行,那我也可以考虑另请高人了。

好在,T很快地收拾了情绪,也收拾了个人形象,以一身干练的黑色工装出现。工作上也越来越有条理,再很少请教S问题,和同事之间也越来越融洽了。

职场上如此,婚姻里更是如此。

现在娱乐八卦几乎每个月都能爆出一则出轨新闻,仿佛见怪不怪了。但我的闺蜜L被出轨,我还是颇感到惊叹。

L和L的老公就像陈赫和蕾拉小姐一样,从高中恋爱10年走入了婚姻,这期间还有7年的异地恋。不同于陈赫与蕾拉小姐,L是在已经拥有了一个可爱的宝宝的时候被出轨的。

L因为是初恋,起初并不知道自己老公出轨了,还以为就是因为有了孩子,压力大了,想要逃避责任了。

L老公第一次提出离婚时,L也崩溃了,望着襁褓里的宝宝,再回头望见这个陌生又熟悉的面庞,只得请来公婆谈谈。

没想到公婆来了反而适得其反,激化了矛盾。L老公干脆恼羞成怒撕破脸了。

孩子还不足满周岁,本该和自己联手带娃的战友就叛变了,L第一瞬间真的像跳楼的女记者和妈妈一样,想要一死了之。但好在,她想到自己的孩子和父母,想到自己死后那些吃瓜群众唾沫横飞地八卦自己的身后事。

一夜之间,L就长大了。

她约了老公,问他是不是真的想好了。她老公当时鬼迷心窍了,说从来没爱过L,好聚好散吧。

L当时又想哭又想笑的,眼前这个大男孩,曾经不知疲惫地奔波于两地,曾经体贴关怀备至,曾经为了L和老师甚至父母作对,如今竟然说没爱过自己。

这一刻L告诉自己,现在不是谈感情的时候,不管对方怎么说自己都要肯定,自己是值得爱的,自己曾经错过了多少个追求的男孩才坚持走进婚姻的啊。

情绪稳定下来,L说我还在哺乳期,法律不允许男方提出离婚,除非我说了算,我还需要再想一想。不过如果离婚的话,怎么安排孩子你想好了吗?

话一问出,就知道L老公并不是真想离婚了,竟然什么都没想。于是,L说,离婚可以,告诉我真相,并且妥善安排我和孩子,离婚后在不许骚扰我们的生活。我给你时间,你好好想好,在这之前你可以不回家。

回家后,L做了几件事情:

1.换了一个新形象,把卷发拉直,变成清汤挂面的学生妹。别人被出轨都颓了,她可好,心成熟了,外表却年轻了至少五岁。

她本来身材就好,报了一个健身班,心情不好就去瑜伽,就去跑步,一刻不让自己把坏心情带给孩子。

丢掉自己以前新婚粉色的裙装,购了几件黑色的短裙,整个一个仙女变妖精。

2.咨询心理师,初步判断自己老公是出轨了。给自己买了很多心理书,学习强大自己的内心。网上的公开课也听了不少。还重拾了自己学生时期的爱好-油画。这期间还给孩子报了早教班,自己和妈妈带孩子去上课。

3.这家伙甚至还和异性约会了一两次,当然是非常负责任地和对方说明自己未离婚的状态,并且礼尚往来地请对方吃顿饭。

4.最后她为了保护自己和孩子,咨询律师和收集证据。录音笔、买聊天记录⋯⋯各方面收集来证据,然而她并不听不看。只是为了不备之需,却不去伤害自己。

最令我敬佩的是,一次偶然机会她遇到了小三,她竟然面带微笑地和对方说话,那股优雅劲儿还带点小卖萌。我是小三,我都得质疑渣男说的话啊。

如果她不告诉我,我真的一丁点看不出来这家伙被出轨了啊。可是从初中就认识她的我,太清楚她伤得有多深了,尽管她一次没在我眼前哭过。

她说,当我知道自己被出轨后,这就不关乎爱情了,早就成了一场战争。既然对方宣战了,那我就该像个战士去战斗,哪怕战死也要输得漂漂亮亮啊。

只有我知道她半夜惊醒,她说想抽烟,但是既然不被爱了,怎么能不自爱呢?

她依然爱发圈,奇怪,她老公竟然不强烈要求离婚了,还时常来看孩子。每次L都不留他,她还忙着带娃、健身、美容、画画、约会呢啊。

L从她老公眼里看到越来越多的悔意,终于有一天回家说不离婚好不好?L说不好,并且叫来双方父母说,要离婚。

这个绝地反击打的漂亮,公婆对她充满了歉意。老公给她签下合同,首付买一套房子,放在她名下,保证如果出轨,孩子和全部财产归L。

我偷偷问L,你到底想不想离婚?L说不想也不能。13年的感情,早已经左右手了,砍了左手右手能不疼?她唯有坚定她老公也是一样,只是还未察觉到痛,只有让他真的离开,才能察觉到这份感情弥足珍贵。

再者L家境不好,自己纵使有工作也不足以顾保姆看孩子。经济上也不允许,离了婚她甚至连个住处都没有。

L也不想委曲求全,给孩子一个虚伪的家。但想到再婚谁会像亲生父亲一样爱他?自己毕竟不是钟丽缇,有那样的底气,况且对恋爱和男人L也是有些厌倦了。

我问L你不怕他再犯吗?L说怕啊,不过只怕这次是他更怕些吧,逮到就净身出户呗,总好过我现在都快带着孩子睡大街了。

这时候,还不忘自嘲。

如何影响甚至改变别人?那就是做好自己。自己气场和态度的改变必然会影响到他人。“温和地坚定”,不管对方态度如何恶劣,都能做到不带情绪地坚定自我,这才是一个成年人该有的立场。


一枚安静的MAOU原创文章,欢迎转发给你的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公众号转载请通过简信联系作者本人获得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终于历时近一年的时间,断断续续的看完了《如懿传》,虽然出自同一人之手,但确实不及《甄嬛传》甚矣!整部书,如懿登及后...
    躬耕茅庐阅读 118评论 0 0
  • 这是一个很庞大的社会课题。 我是在看了李天田的《传灯记》这篇文章之后,开始用了脉脉。后来在想,当初他们在做市场的时...
    京城浮世荟阅读 693评论 0 1
  • 001潜力 每个人都有巨大的上升潜力,大多数人把目标定得太低,而不是太高。有太多的人低估了自己的潜力和能够攀登的高...
    安月白阅读 258评论 0 6
  • 爱情是很简单的 就是我爱你的时候刚好你也爱着我 我最近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 没意思 每当听到这句话我就会觉得我现...
    米米君阅读 2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