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你怂了,提起往事你眼圈儿红了

01

小蟹是我发小,心直口快,性格中自带锋利的蟹钳,从不见任何人伤她。

上大学的时候,姐妹团里有人闹分手,她会像个大姐大一样发起群聊,给我们上课:“你调教过的男人,终有一天会躺在别的女人的怀抱。你最终拥有的男人,也是别的女人调教过的。所以别太难过,这也算是宇宙守恒定律。”听得少女时代的我目瞪口呆。

毕业后,小蟹也来了深圳,踏踏实实谈了个男朋友,广东人,姑且就叫他张生吧,地域差异并没有成为二人的阻碍,感情十分要好。

后来,张生因为公司项目被派往外地,两人聚少离多,关于未来总是谈不拢,于是和平分手。彼此人心照不宣,既不联系,也没有删除对方。

有天晚上我开车去找小蟹,她罕见的神色凝重不吭声。

我也不问,直到她终于绷不住了,递给我手机,上面显示两个人的甜蜜合影,男的是张生,女的是一个不认识的女孩子。朋友圈写着:“谢谢你出现在我的生命里”这种热恋期男女公开恋情的惯用语。

小蟹一改平日洒脱,点开与张生的聊天界面给我看,上面竟还保留着二人最后一次聊天记录,张生说:
此生遇见最好的你,是我的福气。但终究没能留住你,也是我没福气。

不过是分手一年的时间,小蟹的爱情,已经沧海桑田。

空气安静得可怕,我于是打开车内音响,播放的恰恰是我们两个都特别爱的一首民谣《白山茶》:

你认真的说你喜欢白山茶,怡然自得的收起别的红玫瑰。你温柔的说你眷恋我,然后迫不及待的爱别人。

应景而扎心的歌词啊!我赶忙伸手想要关掉音响,却被小蟹拦住,任歌词对泪腺发起攻势。

好像在用这种残酷的方式告诉自己,他是真的爱上了别人。

这么多年来,我从没见过小蟹哭,可当我见她死死攥着手机,仰起头拼命不让眼泪掉下来的样子,我先哭了。因为我亲眼见证了小蟹和张生的甜蜜时光,我曾以为,我会做她的伴娘。

我说,还记得当年你是怎么教我“男女之间的守恒定律”么,小蟹没有回答,只见她跟着曲子哼唱着:

你好好照顾她,今后我四海为家......

02

虾米其实是个特别漂亮的女孩子,配上1米72的身高,在圈子里极为出挑,但在她喜欢的人面前,却渺小得像只小虾米。

虾米的主业是出版社的编辑,副业是喜欢那位合作多年的青年作家,她视他为男神。

合作7年,男神的书一直给她做。她也是最懂男神,通过精心策划和营销,做出了好几本现象级畅销书。

虾米的爱,男神不是不知道,可他女友换了三四个,名单里始终没有近在咫尺的虾米,实力演绎“感情中,被偏爱的那个总是有恃无恐”。

男神说过最暧昧的一句话是:“你对我这么好,我会爱上你的”。虾米的心都要蹦出来了,问他:“你这算是表白吗?”“不算。”

感情中,不怕不爱,怕的是,他不给你爱,也不肯给你交代。

从23岁虾米入行,到今年她30岁,她的心里只装得下男神。

就连圈子里的人有时都打趣道:“合作第7年了,你们两个还没‘痒’啊?”

我问虾米如何看待自己的这段虐恋,她说:
所爱隔山海,山海不可平。
山海亦可平,最难是君心。

直到有一天,虾米突然告诉我,她辞职了,决定去美国深造,也借此放过对方,放过自己。

我去机场送她,和从来不哭的小蟹不同,虾米的泪点平时简直出奇的低,每次和她一起看感人的电影,她的眼睛一定会肿成桃子。然而这一次,她只是眼圈儿通红地看着我,说,来美国,咱们一起看NBA总决赛。

我知道,如果男神肯来机场说一句“你别走了”,虾米一定会推翻一切计划选择留下。只是他并没有来,而是发了条信息:打算什么时候回来?

我看到虾米这样回复道:

7年了,我想我不是在等你,我只是在等爱你的心死。

于是关机,和我拥抱,然后头也不回地走向安检口。

03

后来,小蟹和虾米都问过我这样一个难题:现代人放下一段感情好像变得很轻易。我跟从自己内心的节奏,只会缓慢地一点点走出,是不是显得特别怂啊?

比上述问题更难的还有一道永恒未解之谜:爱情里,拥有过又失去,和从未拥有,到底哪一个,更悲伤?

小蟹失去了旧爱,虾米从未真正拥有他喜欢的人。

我不想用“姑娘你值得最好的,只是那个最终对的人还在路上,缘分未到而已”这种苍白的固定说辞去回答和抚慰她们,因为这话,连我自己都说服不了。

曾有幸看过一场梁静茹的演唱会,曲目演唱完毕,观众“安可”了半天之后,梁静茹返场,全场陷入沸腾,她的安可曲目选择了《给未来的自己》。

“找一个人惺惺相惜,找一颗心心心相印。在这个宇宙,我是独一无二,没人能取代。
不管怎样,怎样都会受伤,伤了又怎样,至少我很坚强,我很坦荡。”

这段话才是我想送给小蟹和虾米这些尝过爱情伤痛滋味的姑娘的。我清晰地记得,当时我一边跟着全场大合唱,一边想起自己的往事种种,也是红了眼眶。

因为痛,所以叫青春。经历造就了回忆,走着走着,慢慢也就好了。比起那些从未真切触碰过爱与痛边缘的人,我们并不后悔曾爱得真实、疼痛而又热烈。

怂了就怂了,眼圈儿红了也就红了。
何况什么叫“怂”?

汉字里的“怂”,不就是上面一个“从”,下面一个“心”嘛。

听从你的心,便能够与往事握手言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约束方式 只有iPhone4的时候,我们可以在代码里将没一个可视单元的位置写死,这样是没问题的,但随着iPhone...
    osbornZ阅读 261评论 0 3
  • 她 不是别人 昨夜星辰 依稀浮现 毫无印象 却又战兢敬畏 如此圣洁 却又如此放荡 自知斤两 却又满口吹嘘 优柔寡断...
    钢铁玛利亚阅读 197评论 0 0
  • 零落丹青不等人 万般娇宠化为尘 云裳婷舞多情恨 醉问韶华总是春 《平水韵》仄起首句入韵|十一真
    拂晓晨曦i阅读 537评论 49 90
  • 一. 看包装 1.看书名 《拆掉思维里的墙》——原来我还可以这样活 2. 看作者 古典 3. 看建议上架类型 畅销...
    Syaoran_阅读 23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