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

我跟燕子是高中的校友,高考考进了同一所大学,所以也是大学的校友。在这一层意义上,感觉我们会更亲近一些。

我们所在的高中,三年会分两次班,高二一次,高三一次,我们那届一共6个班,每次分班都会把所有班级打乱,重新分配学生,所以我们高中的校友,基本上都会在同一个班读过书。但我跟燕子并没有真正在同一个班上过学,所以我们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同班同学,那时候燕子的个子不高,但却总是梳着一个五号头,眼睛大大黑黑的,每天上午做早操的时候又醒目的站在第一排。每次看到她,我心里总会浮现出一个词:“小萝卜头”

大学虽然在同一个学校,但是学校分成了南北两个新旧校区,记得有一次在南校区,我和燕子加上另外一个也是校友的姗姗一起吃饭,是燕子请客,还吃了一种叫绿色情人的冰淇凌,那个冰淇凌的广告词我至今记得:“爱情酸甜苦辣转瞬即逝,唯有绿色情人紧紧握在手中”。那时候只知道她在商学院,但却一心学英语,考托福和GRE,想出国留学,当时身边考外语想出国的人很多,大多都是理科的,像燕子这样的文科的,据说在国外不好找专业,于是就挺佩服她的。后来,据说她考的不好,毕业以后在长春找了一家中专当起了教师,可巧的是,我的初中班主任早些年也调到她工作的学校,和燕子成了同事。我毕业一年后也调到了长春。

毕业以后,她一边工作还一边坚持着学英语。有一次去她长春租住的住房,那房子条件很一般,感觉她过的很辛苦,我依旧记得,时至冬天,外面很冷,阳台上有一小盘切好的冻成硬块的碎肉,燕子说,我给你做圆葱炒肉吧,我看着一个俊秀的女孩儿手里拿着铲子在锅里翻腾着,嘴里念念有词的说着:“炒圆葱要放一点醋,这样才好吃”,总觉着这画面很不协调,当时的我,因为被单位下放到基层,心里正愤愤不平,觉得大学毕业却无用武之地,而在燕子身上却看不到任何不满现状的情绪,她始终知道自己要走哪条路,知道自己始终是要出国的,对于眼前的困苦,她知道这是临时的。我想,在这条路上她走的一定没那么顺利,但却看不到她眼里有一丝犹豫和抱怨,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而坚持着,这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感受,感受到身边人的坚持,心里被她这种执着深深的触动。

再后来,我来了北京,加入了考研的大军,我和燕子居然又相逢在了清华园,她说,她本科的专业不好申请学校,所以把长春的工作辞了,来T大计算机系读一个第二本科,听她说着入学要考试,说着要花8000块从学校买一台只值4000块的电脑,说着要全职学习两年,说着这两年没有收入,感觉面前这个女孩儿似乎瞬间神化一样般的让我仰望,这么多年了,当我还在随波逐流找不到人生的方向的时候,燕子却在自己的人生目标上一直坚持着,我总觉得出国留学就是她的宿命,必须要达到她的目标才能停止奋斗,用“她的形象在心中逐渐高大”来形容她当时给我的感觉一点不都为过。时至今日,我每每说起她是T大的,她都不让我说,似乎总觉得不是T大土著而愧称T大人,不过在我看来,她的谦逊却甩开我的某个领导几条街,我那个领导在读了P大的mba以后再也不提自己是东北某著名高校毕业的了,虽然那个东北著名高校提起来一点也不跌份。

燕子和我的人生,就这样既或若离的存在着交集,从老家到长春,从长春到北京,这些年她一直为这自己的梦想,就这样执着的走着,那些在我看来是困苦的障碍,对于燕子来说似乎只是她去往目的地沿途的风景,我想,一个人如果把既定目标设定好以后,如果执着的前行,那么人生经历的所有磨难,真的就可以当作是旅途的风景,人生可能就是这样,换一个角度也许就没那么难。

此去经年,听说燕子有了男朋友,听说是网上认识的,听说他们一起为了留学打拼,听说他们成了眷侣,听说他们去了欧洲。再后来,听说燕子又变成一个人了。

再次见到燕子,又是在北京,她回国,这次见面是我极力要求的,在我看来,一个如此执着的人,在婚姻上遇到这么大的挫折让我很心痛,我觉得应该去陪她聊聊。在燕子住的酒店,我见到了她,很憔悴,脸色不好,我很惊讶,随口说了一句:“怎么变的这么老了”。其实我的情商一直很低,说一个“女孩子老”真的是大忌,我的本意只是想形容她的憔悴和沧桑。那天,我陪她走了一会儿,然后找了一家饭店,边吃边聊,告诉她,她一直是我心里最佩服的女生,敬佩她的执着和坚强,尊她为我的偶像,我不善言语,只是想告诉她,这些年她所经历的事情,她践行自己人生的过程一直都在影响着我。告诉她,我心中的燕子是个非常了不起的女孩儿。

再后来,facebook开始流行,看着她发的那些旅行纪事,风景图片,看着照片中的她又开始荣光焕发,我觉得作为我的偶像级女生,她应该早就走入了新的生活,祝福和崇拜就是她给我产生最多的感怀。感谢燕子,她让我知道人生的执着是怎样的一种真实体验。希望她在将来的生命中多福顺利,一切安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乔治是一个刚出生的小燕子,他出生的与众不同,他比其他的小燕子都要大一点,可是翅膀却小得不能再小了,刚出生的...
    薛义之Harry阅读 747评论 0 9
  • 燕子踩着田边泥泞的小路上了六年小学,终于来到了镇上上中学了。镇上的中学只有初中三个年级,也都是各个村的学生。高中是...
    国宴阅读 511评论 2 0
  • 话说在我16岁的夏天,暑假闲来无事,帮忙哥哥照看一间小小杂货店,生意一般,大多数时候就着一台电视机打游戏,本以为就...
    江传大魏阅读 383评论 0 2
  • 1、windows版 原本是在我的阿里云服务器上安装,但是可能因为我服务器内存太小的原因一直安装失败,就先安装在本...
    阿亮私语阅读 4,435评论 3 3
  • 花了差不多一天的时间看完这本书,觉得还是记录一下吧。这本书里看到人真实的一面,有善良,坚强,自私……看书也是...
    三叶草amy阅读 1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