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日志之归途

你七月初还回不来的话,我就走了,学校的事多,天天在催我。

你是和尚吗,一走就这么久。

……

她说。

下点雨,就晚点。铁轨是纸壳糊的吗?始发车,晚点。走一半,停运。铁老大的性子,象热恋中的她,乍琢磨……乍不定。

他行走在南方梅雨童话里,那儿,每一物件都是精致的,易碎的。

23点45分,重庆江北飞。

1点55分, 广州白云落。

2点30分, 机场大巴到火车站。

2点50分, 上床。

4点50分, 下床。

5点22分, 去佛山。

7点 30分------8点30分 联系用户,不接电话……不接电话……

8点30分, 接了。

9点35分, 到检测室。

窗外的烈日狞笑着盯着光着膀子狞笑地盯着它的他。

没想到佛山这个检测公司管理设备的,是沈阳周边的,能感觉到他很熟悉售后这一环节,笑着跟他握着手,亲切地说着:

食堂很忙,做不了那么多,这是外卖电话,也很方便,省得你还得出去,得走半个多小时,也耽误活。住的地方虽然不近,但晚上十点前有末班公交车。合同定的是月末调试完毕,你晚上能加班不……

十天后,通电调试,总开跳闸,想是漏保电流过小,给那同乡打了第一个电话。打了N次,终于接了,不情愿的来了:

“我很忙,你抓紧说,你确定不是你负载的事?另一个空开乍不跳呢?”

他往后退了几步,免得溅到他的唾沫星子,回头坐在椅子上,等着对方说完,才轻描淡写地说,

“要不你分析下为什么跳?”

见同乡没吱声,又说了句,

“电子这东西,只要你用,我们就不会只打这一次交道,对吧。”

同乡怔了下,突然笑了,

“当然,当然,我这就去买。”

当晚,看着佛山至沈阳的出票短信,象看着中奖彩票般如释重负地睡了。

一早,想正好有半天时间,去看看宝芝林的十三姨,是不是还是清初时那般娇艳如花。床头的电话响了,心一沉。

果然,又加了一单维修。只好把千辛万苦抢了半宿的卧铺退了。从背包里翻出捂烂了一半的芒果,咬了口鲜红如唇的那半,随手扔了另一半。

顶着烈日,一嘴的酸涩,走着。

中午到了肇庆,一直忙到晚上,才修得见了眉目,给用户主管打电话,给业务主管打电话,给售后主管打电话。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三方都搞定后,急忙地赶到火车站,己是深夜。最后一班回广州的车早己绝尘而去,而车站周围除了两家高耸从云端的酒店,竟无其它,想着一天一脚踢不倒的补助,只得又返回星湖畔。

挑了一个顺眼的老板娘开的店,睡了。

手机订了闹铃早六点响,正做着绮梦,一激灵,慌张张的满床摸着手机,手机屏戳烂了,12306翻熟了,N条回家备选攻略安排的妥妥了。

顾不得星湖绿水里的那七朵诱惑,直奔广州。

上了车,躺在上铺,盖着冰冷潮湿的被,兜里的手机没响,才松了口气。

下铺的女子探过头,侬声细语地央求着说行李解不开了,女子看着他弄,唠叨着广州站乍这么差,连个电梯也没有,弄得她浑身酸疼。

他一边应着,一边昏沉沉地睡了。

一早就被下铺的女子吵醒,说行李又解不开了,女子看着他弄,唠叨着又晚点了。这才发觉车停了,想到北京的车相隔六个小时,也没在意。

一小时,二小时……火车固执的在湘潭境停着。

列车员细致白牙地解释着,发水了,西南发水了,都晚点,别急……

六小时……七小时……车厢空调突然停了,停电了,车厢在火炉湖南的太阳下,转瞬变了蒸笼。

列车员头一回没磨棱两可,直接说,下车吧,别等了,停运了,要开也是往回开了。蒸笼里顿时炸了锅。

突然意识到,不抓紧去窗口退票,就没法再订票。这一列车的人若都退票,不定退到啥时候。拎着沉沉的包,握着空空的杯,第一个下了车,跑出站台,跑到售票厅,然后就没法再跑了,售票大厅己被人填满了,经娄底的所有火车全部停运,都挤在这退票,十余个售票口都改成退票口,大门处只留一人的过道,一边一个乘警,出来几个人就放进几个人。

趁着乘警推搡着挤挤嚷嚷的人流,硬挤了进去,感觉手臂被抓了一下,也没回头,拽开就往里闯,乘警在背后朝他喊着,声音淹没在人群中。

靠着墙角,躲着热浪般涌动的人群,不知如何是好,人缝里看见一个暂停工作的窗口,心里一动,爬山过海地挤过去,早有几个人也瞅出了门道,也跟了过去,果然,没过几分钟,这个窗口也开始退票了。

理直气壮的晚点,随心所欲的停运,一句无滋无味的道歉,淹没在千滋百味的候车大厅里。

退了停运,晚点的三张票,又开始了订票的征途。

窗口的工作人员善意地提醒着,别在手机上订票,网上跟窗口不同步,就算订上了,也可能会停运。

望着十余个窗口,都闪烁着血红的“退票专口”,问她,还有卖票的窗口吗。

她也苦笑着看了他一眼,又忙上了。

浑身浴汗地挤出“退票大厅”,推搡着蚊子般糊过来的,问要票不,问休息不,问要小妹不的一茬茬女子。

在原地转了两圈,点着只剩一格电的手机,搜索着高铁,软卧,硬座,无座,锁住了一张转瞬欲逝的,长沙到沈阳。

拦了辆车,到了娄底汽车站,天黑时到了长沙站。奔向问询处,看着帖在墙上一页页的停运车次,还好没找到,终是松了口气。

上上下下,左左右右,前前后后,全身被摸了个遍,过了安检。看着还有二十分钟就要检票,才想起一天水米未沾。

再抬头时,正点的提示,无声的变成晚点三小时。

手里的手机振了下,

到哪了,她问。

三小时后,晚点提示变成四小时。

……

四小时后,晚点提示变成五小时。

……

五小时后,晚点提示变成六小时。

望穿夜雨,也望不见晚点的火车……几十年的四个现代化,抵不住几场缠绵的梅雨。

……

天透亮时,检票了。

上了车,换票时问清清瘦瘦的列车员,到沈阳会赶回点时间不?

她摇了摇头,递过票卡,没吱声。

车摇摇晃晃,走走停停,到蓟县时,她来了短信,

“我走了。”

他盯着车窗外,雨后的夏花,芬芳着,飞逝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重新看了秒速五厘米,发现曾经为之感动的情绪已经消失殆尽,突然怅惘的感受到青春不知不觉地被杀猪刀何时偷偷地给剁掉了。...
    五月溲疏阅读 318评论 0 0
  • 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这道太初与神同在。万物是藉着他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藉着他造的。 生命在他里...
    默想者阅读 353评论 0 0
  • 只有两种人的成功是必然的。第一种是经过生活严峻的考验,经过成功与失败的反复交替,最后终于成大器。另一种没有...
    Flywith后浪阅读 327评论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