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不是你们爸妈的朋友圈

有没有发现,自从你教会了爹妈如何使用微信后,你的生活开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以前你的朋友圈很单纯,无非就是秀自拍、秀恩爱、秀萌宝、秀宠物、秀面膜..... 但是随着智能手机和无线WiFi的普及,我们的长辈也开始加入到微信的滚滚洪流之中。自此,你的朋友圈拉开了历史新篇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这标题,是不是每句话都振聋发聩,每个字都直逼人心!点进去的内容更是感动3亿人,不转你都不是中国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我跟我妈聊天,她几本上都不怎么打字了,一言不和就扔来一个链接,我隔着手机屏幕都能感受到来自一个长者的睿智和不屑。仿佛在说:你们这些辣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来说说我爸,每天早上7点准时给我推送一条《养生小秘诀》,中午12点左右是《女性经期应该注意的那些事》,下午4,5点是《十大致癌食物黑名单》,临睡前再来一发《震惊了!这样吃等于吃砒霜》。翻翻我爸和我的聊天记录,那简直就是一部《中国药理学发展史》。有一次我实在忍不住了,开始跟他吐槽。

我:“爸,别再给我转这些东西了,一看就是谣言,专骗你们这些老年人流量的。”

我爸:“你们年轻人不懂,我看了里面写的都很有道理,你也长点知识。”

我:“那你跟我说说怎么有道理了?”

我爸:“我是过来人又是你爸,难道骗你不成?”

我:“那你倒是说说有啥道理啊?”

我爸:“你们年轻人就是喜欢不懂装懂,还自以为是!”

我:“.......”

总之,我爸的回答成功避开了我所有的疑问。

其实有时候我也挺纳闷的,我爸是退休高中教师,我妈在税务局当会计,按理说俩人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可是为什么每次对朋友圈显而易见的谣言和鸡汤没有一点抵抗力,还总是乐于分享呢,我冥思苦想了一晚,粗浅的归纳出以下几点:

1.

对儿女的依恋

一般儿女18岁成年后,要么继续读大学,要么开始工作谋生,这也是人生中第一次,他们离开父母的庇佑,开始一段新的生活。而对于很多父母来说,孩子的离开无疑是对他们生活习惯的重构和对感情世界的抽离,当有说有笑的三口或四口之家突然只剩下孤零零的两个人时,化解孤独感的唯一办法就是通过媒介与孩子建立联系。打电话、视频聊天这是最直接的方式,但是他们不能24小时和孩子保持通话和视频。所以,就通过微信转发这种简单粗暴的方式告诉孩子天冷了要多穿衣服、年轻人不要总熬夜、不要吃来路不明的小龙虾..... 这很好理解,就像两个异地恋的情侣,喜欢在微博里互相@对方一样,其实他们并不是真的想让对方关注微博的具体内容,只是委婉的在表达:“我想你了”。

2.

对信息的需求

我们父母年轻的时候,没有电脑、没有手机、没有微信、更没有小鱼的公众号,接受信息的渠道非常有限。那时候,电视上除了新闻联播就是琼瑶剧,报纸上除了国际动荡就是民生发展。直到有一天,信息如洪水般涌入他们的生活时,才意识到,原来这个世界上还有这么多新奇有趣的东西啊。长期的信息匮乏导致的最直接结果就是,不加甄别照单全收!这就让微信里的标题党们捕捉到了痛点,不管内容真实与否,只要牵扯到父母们感兴趣的话题,就可以一顿胡编乱造。所以,即使是那些受过高等教育的父母,在自己的知识面尚未覆盖所有领域的前提下,也还是愿意相信和传播谣言。

3.

对个人存在感的证明

以前,父母之间的对话是这样的:

“呀,你家孩子年纪不小了,也该找个对象了吧?”

“是啊,我也着急呢!”

“诶?正好我老公同事的四叔的三舅子的二姨家的闺女和你孩子差不多大,不如让他俩见个面吧。”

.......

自从有了微信以后,他们的聊天变成这样:

“你知道吗?听说猪肉不能吃了哦,都是黑工厂加工过的病死猪流出来的。”

“是啊,我还听说茄子用铁锅炒会致癌呢!”

........

有时候,为了跟上同辈人的步调,和他们聊天时有共同话题,父母们会刻意关注这些信息。年轻人其实也一样不是吗?我们关注南海仲裁、关注pokemon go、关注王石离开万科,也是为了让自己在信息迅速更迭,热点不断变换的今天能够跟上时代大潮流而不至于落后。某种程度上说,这就是对个人存在感的证明。

现在的你对长辈们转发的鸡汤和谣言嗤之以鼻,不屑一顾,有没有想过自己在朋友圈的行为其实就是他们的变体,形式不同但属性相似。

假设再过三四十年,假设那时候还有朋友圈,我们转发分享的东西是不是也和现在的自己一样,让孩子们感到尴尬和难以理解呢。

所以,真正解决问题的办法不是粗暴的屏蔽他们,也不是和他们据理力争,而是生活上多关心陪伴他们,情感上多和他们交流沟通。

在物质生活得到极大丰富的今天,长辈们的精神世界才应该成为我们关心的重点,多陪他们聊聊天,倾诉生活中的酸甜苦辣,让他们为你指点迷津。或许他们不是科学方面的专家,但一定是生活中的哲人。他们的精神世界丰富了,自然就不需要朋友圈的“情感安慰”了。

是时候放下朋友圈,给父母打一个电话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