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如岩

我这个人很念旧,却又不愿思及往事。

回忆于我而言,是一柄刻薄而又恣意的尖刀,常常会割破记忆的衣裳,让一颗遁匿的灵魂因陡然间赤身裸体而觳觫。所以,我恐惧回忆,逃避回忆,也刻意冷漠回忆。我以一种无须历史参与的孤傲,活在时间里。因为,我是个男人,应该隐忍。但那种冷漠仅仅是一种故作镇定的矫饰,无如北极冰山的厚重,把往事深深压在海底。毕竟我的思想还尚存一些温度,有时居然也炽热。那种微微燃起的火苗,温暖了记忆。于是,便偶尔为往事潸然落泪。但这种情形从未在白昼中发生,我的理性阻止我这样做。而梦最适合重温往事,它是氤氲往事一片惬意的湿地。

我常常在梦中遇到旧人,经历旧事,在逼真的情境中,修改一些不太紧要的细节,有时也会出现迥异于真实的情节发展。这让我大吃一惊,一头雾水。我不知道究竟是谁修改了历史,是我的意识、我的梦,抑或另外一种超意识的东西?总之,没有一个梦会忠实历史。于是我想,我的身体里,是否还藏匿另外一个“我”,眨着狡黠的睫毛暗中窥视,批评和鉴赏我的人生。有时,它也会俏皮,没有机会介入我的真实人生,便游移于梦中,用一种幻觉的方式修改往事,给我一个警醒抑或暗示。对此,我不得而知。反正,我渴望梦,又惧惮梦。梦让我清楚,我曾经是谁。

关于往事,有许多文学譬喻,不乏精妙。譬如,往事如风,往事如歌,往事如梦,往事如烟。……不胜枚举。我却一直觉得,往事如岩。这带有浓重的人生色彩,因为我在该对自己的人生做个定义的时候,窗外就有一座兀立的老岩。我无法考量它的年龄,只能靠一种约略的推测,它那粗糙的皮肤和裸露的骨骼告诉我,它老了。

那里离海边不远,越过这座老岩,不远处便是浩瀚大海。虽然,我看不见海面是波涛翻滚,还是万顷如镜。但风总是很殷勤,不时送来海的气息。这里是丘陵地带,山冈起伏,却绝无陡峭挺拔者。老岩不高。其实,它不过是一座山冈的一个几十米高的断面而已。尽管如此,它还是要比周边那些舒缓平淡的山脊要伟岸料峭许多。它像一个赤裸上身的古代男子汉,袒胸露腹,臂膀肌肉凸起,骨骼粗壮遒劲。当然,它也丑陋,身上凸凹不平,没有一丝植物的绿色,倒是布满古老的浅褐、顽强的青灰,以及各种斑驳锈蚀的纷杂颜色。然而,正是这种坦白的肌肤,褴褛的衣衫,让我肃然萌生敬意。这也是我平素格外欣赏满面杂乱胡须,性情粗犷的美国作家海明威的缘故。当然,我更喜欢敢于裸露思想和本性的亨利·米勒,他是文人中最勇敢的自我剖析者,用文字表现丑陋。其实,从美学意义上来说,丑陋,也是一种美。

每个黄昏,我都要独伫窗前,点燃一支香烟,在蓝色烟雾的袅袅中,凝视那老岩在夕阳余晖中沉默的表情。它也同样静穆地注视我,仿佛这是我们之间的一种约定。我们相对无言,久久凝眸。夕阳晚照从它的额头徐徐划过,如一只细腻的手抚摩一个亘古生命,每一处剥蚀每一道褶裥都不放过,深情脉脉。直至最后一抹无力的残红,依然紧紧拽着它的肩膀,依依不舍。山风吹来几缕暮色,朦胧了彼此的望眼,但我们还是彼此相望,屹立不动。暮霭渐浓。在它的身影浸入月色之中时,我才缓缓扭身离开窗前。就这样,我们彼此对视整整十余年。记得离开那幢楼房时,我曾向它深深鞠躬。

我无心观赏夕阳坠落的壮观,尽管它那时确实壮观。我只是追索,一个真正老者对时间的态度,追索生命咀嚼痛苦时那份博大的恬然。我是痛苦的,或者说,人人都是痛苦的。但在这座老岩面前,却是那么渺小,微不足道。无论雨蚀风剥,霜叩雪袭,四季轮换,它始终卓立于这块土地上,仰首向天,不颦眉不眨眼,给这个世界一个笃定的表情和沉默的宽容。对于往事,在这座老岩面前,人类没有资格表态。它像一位思想者,一言不发,平静注视这个世界。甚至,比罗丹的那尊雕塑,还要凝重深邃。因为,它是自然的造化,没有任何虚构的成分。

夕阳沉坠固然让人沮丧。毕竟它是一种时间的轮回,也是一种陨落的意象。由此,我们可以联想到终结、堕落、焚毁、废墟,乃至于死亡。所以,三十年前,我的一个诗人朋友,住院期间注视窗外夕阳余晖缓缓离去,陡然跃出窗外扑向夕阳。一跃之前,他说了一句话:我要随着夕阳同去。所幸,那只是二楼,他继续住院,只是转到了骨科病房。

可是,我却从老岩那里,获得一种宽慰,也得到一种启迪。老岩庄重告诉我:夕阳残照和时间流逝,不过是生命的一道背景。是的,笃定存在,默默正视,才是人生的意义。人生不在于经历了什么,而在于坦然面对这种经历。既然生命注定要痛苦,那么,痛苦就是了,我照单收讫。

由此我认定,往事如岩。

往事如岩,是对过往历史的尊重,是对自我人生的考量。对于一块岩石来说,一切都没有意义,这不啻一种与生俱来的参悟。淡然面对时间,任其凛冽或柔顺,这是大自然宠辱不惊的本色。人生是自己的,何必在乎风来雨去,云卷云舒呢?

做个有意义的“我”,比什么都重要,也比什么都惬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