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的智慧

1、羡

人到中年,“中”字一分两半,似将一生分成了两岸。

回头回望那岸,滚滚时光之水中裹挟着一个随波逐流的人。那时,他人的眼就是我的眼,他人的路即是我脚下的路,他人想要的就是我玩命要追到手的。还记得当时最大的愿望就是能住上像电脑里保存的装修精致豪华的大house,所有的价值无非以“名利”二字为标,因为要借此安置我那沉重的肉身和无尽的欲望。于是,为了那塔尖烫金的学历证书,花去了我人生最美的几十年光华。于是,为了看那更圆的月亮,将四岁半的孩子和她爸爸留在了国内……当然,不是没有收获,更不会后悔,青春不就是用来迷茫,用来冲撞的吗?只是没有了那个名叫自我的人而已,只是在茫茫人海中多了一个忙忙碌碌的人而已,这也似乎是每个人青春的悼词。

人到中年,生活已经尘埃落定,生命开却始寻求绽放,一切似乎又有了新的况味。每日的每日,仍是忙碌,但忙碌中却真切体会到将所爱之事与工作结合在一起的幸福感、成就感、满足感、完成感、和实现感。那份谋食的工作于我已然不再是一场奴役,一份薪水,而是一场恋爱,一种信仰。如马斯洛说:“如果想要获得最终的平静,一个音乐家必须作曲,一个画家必须画画,一个诗人必须写诗。一个人能是什么,他就必须是什么。”

人至中年,终于找到了让自己平静的生活方式,开始以心为家,以读书—教书—写字(书)为圆周,构建起我小小的精神宝塔和生活天堂。如同一朵花终于找到了自己的颜色,一首歌终于找到了自己的曲调,我在这轻拢慢捻中,开始了自我的独奏。

这如同两个女子,一个盛装,一个素衣。盛装是为他人的惊艳,素衣却是满足了自己的舒适。接下来温碧的时光里,将自己安然存放,小心开启,自在生活。盛装女子不甘心地问“你可愿意”?素衣女子答“我已认可”。她怅怅而去,去寻找更年轻的容颜。

其实每个人都有两次生命,第一次是活给别人看的,但也别忘了还有第二次生命,是要活给自己的。第一次生命盛装出席,生怕被人冷落忽略。第二次的生命却需在禅静中体认自己,实现自我,否则白活了。

是啊,前半辈子太努力活给别人看了,现在不在意别人目光时才觉舒适乃是为自己而活,惊艳是为他人所累。

2、温

人到中年,不再活得张牙舞爪,开始心存温柔感激,眼有慈悲。

不知为何,也不知从何时起,越来越喜欢一个“温”字。开始做一个温润的人,敛去自己的锋芒。开始做一个温婉的人,收起自己尖锐的刺。如路遥所说:“成长的过程是一个破茧成蝶的过程。年少的轻狂、白日放歌、纵意,随着尝遍世间毒草而克制、温润、收敛。不再向似水流年索取,而是向光阴贡献渐次低温的心。那些稍纵即逝的美都被记得,那些暴烈的邪恶渐次被遗忘。与生活化干戈为玉帛,任意东西,风烟俱净,不问因果。”愿生命在中年后氤氲上这些温雅的特质,在温润的时光里,做一个温柔的人,与人温和,给人温暖,活得不拧巴。

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体会到每个人活得都不易,各有各的难处。不与人为难,不与己为难,带着一颗温柔的心,和这个世界好好相处。不像年轻时,似乎赌气活着一样,有着大不了一拍两散的任性,浪费了多少心力。年轻时的心力是向外的,一泻千里而不知疲惫;中年后的心力是往回收的,使用时也知节制。

有些时候,也颇看不惯很多东西,路怒的司机,不守时的朋友,上课时的学生状态,家里的老公孩子……一开始,感觉这样挺有个性的。但其实,也挺可怕的,似乎开启了否定思维键。其实否定得越多,自己脚底下的存在之陆也就越少,如一块冰在迅速地融化,最后可能自己都没有了立锥之地,只能落得个自说自话,一孔之见,如井底下的那只绿蛙。

好像理解了孔子的那句“从心所欲不逾矩”,那里面含着多少多元、包容、慈悲,似一尊佛。如何进入另外一种逻辑,去了解他人的世界,不是一种狭隘,而是一种丰富;不是一种无我,而是我在扩大。

人与人能相处和睦,最重要的一点是不要拿自己的生活方式去要求别人。渐渐地,小小的心开始盛装美好,包容,和慈悲。理解了世界和他人的不易,这样自己的眼里、心上、耳中也都平顺了很多。没有慈悲的人对很多事情看不惯,具有慈悲的人看什么都顺眼,不顺眼也渐渐能够接受,默然,不语。

3、减

人到中年,开始做减法和加法的取舍。

原来的世界是只做加法的,似乎全世界放到自己篮筐里也不满意。

中年后开始做减法,房子不需太大,想想导师的360平别墅,就觉得是被房子奴役了,一想到一天清理一次就轻易地放弃了当年那豪华的house梦想。

中年后饮食清简很多,清清淡淡健康就好,肠胃受不来大鱼大肉的侵泡,甚至有时仅需水果也能度日。身体轻盈,肠胃轻松,精神才可清矍。

做减法的过程中,知道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无非几个,对所有人好的人最薄情、也最无情。知道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无非那几件,读书、思考、工作、交心、锻炼,这些足以奠定你的核心价值。知道来往的街道无非是那几条,但带上发现的眼,那美竟会每日不同。

当然,每个人的加减是不一样的,也就有了不一样的人生。我的生命开始删繁就简,去伪存真,一根主干,一枝独秀。

4、喜

人到中年,喜欢自然,不再纠缠于人事。你看,兰花何曾向玫瑰借香,小草何曾与大树比肩,但人却不懂自然多元多样即美的道理,好像只有优于别人才能获得自我的高贵。

人到中年,喜欢素颜、素食、素交,那种干净让人心和脾胃都很舒服。一个素字,见本色,现本真,出极致。你看,白里包含着七色,白开水,白米饭一辈子也不厌烦。

人到中年,喜欢观心。心亦有格局的大小,境界的高下。不乱于心不困于情,几年前纠缠于心的,现在懒得撇过眼去。眼睛能看到哪,是心的高度决定的,不断修心,做一个心有一片海的人。

人到中年,喜欢闲适里度光阴。书,茶,两三知己,便是人生好时节。内心的清明在接近绚烂繁华后转归平淡,开始领略另一种清淡的欢愉。人生有味是清欢,内心恬淡,清闲无事,坐卧随心,始得生活之道。

人到中年,开始最爱自己。知道快乐不再依附于任何人与物时,开始了自由的舞蹈。甚至朋友来约,也说有事出不去,因为我在取悦自己。酒桌的灯红酒绿觥筹交错,浪费表情,也浪费心情。

人到中年,开始精神上的追求。人有生物性和精神性两种,如果只停留在生物上的口腹之欲,也就成了小人。人一旦被琐碎羁绊,就会与“小“缠绵,与“大”疏离,然后大心性衰脱,大品格驰失,大境界沦丧。最终,在“小”上自以为是,自鸣得意。


5、真

人到中年,生命更显本真。

人到中年,更喜欢平底鞋!

人到中年,更喜欢水果色!

人到中年,更有力量担当上有老下有小的幸福!

人到中年,更喜欢读人,甚于读书,人是立体的书!

人到中年,更聚焦核心力的挖掘,心境和事业不断扩大!

人到中年,更愿意舍去前见,倾听他人和世界,更现大全。

人到中年,曾经努力的支流开始汇聚,心成一片海,脚下走出路。

人到中年,对老公说“我们现在工作稳定,到老也不会也太大的变化,所以现在重要的是锻炼身体,否则在中国如果生病一夜就成穷人。”


6、妙

如果你现在问我最喜欢什么时光,答曰“中年”。

当然,如果你当年问我最喜欢什么时光,我的答案则是“青年”。

如果晚年问我最喜欢什么时光,希望我的答案是“晚年”。

一生无悔,一生无憾,这该是幸福的人生吧!

梁实秋说:“中年的妙趣,在于相当的认识人生、认识自己,从而做自己所能做的事,享受自己所能享受的生活。”似乎做到了,oh, yeah!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