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听过很多道理,却只有少数人才能财富自由?

人们常说,见多识广,是指一个人经历过很多事情,眼界就会更加宽广。而一个人的见识受限于时间、精力的局限性,也必定是有限的,但就是仅有的见识中,却演变出了不同人、不同阶级之间天差地别的故事,令人唏嘘的同时,也不得不痛定思痛,追根溯源:

到底是什么关键的因素的缺失,引发了这后续的一系列蝴蝶效应?而就在上周日参加的一场现金流游戏,给我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思考切入角度。我想,这个答案开始慢慢清晰起来了。

现金流游戏,发明于20世纪90年代,发明者是著名的投资家和财务教育家罗伯特·清崎,即《富爸爸,穷爸爸》的作者。游戏会给你创建一个逼真的环境,每个人代入一个特定的角色,而每个角色的会用一张特定的财务报表的形式去刻画。赢得游戏的标准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达到财富自由,也就是让你的财务报表上的非工资收入大于总支出。

游戏过程

游戏类似于大富翁的模式,但是更注重于真实环境的刻画和模拟,玩家掷骰子,得到不同的选项,最终的目的,是让自己的非工资收入大于每月总支出。

先科普几个基本的概念:

月现金流:每月的总收入-每月总支出,也就是你每个月的进账资金。

银行结算日:可以理解为每月发工资的日期,这个时候你会得到你的月现金流的资金。

破产:如果你的月现金流为负数,那么你经过银行结算日的时候,停赛两轮之后再出发,如果下一次经过还是为负的话,宣告破产,退出游戏。

我的角色是机械师,拿到这个角色我看了初始的情况是:

非工资收入为0。

每月收入是2000。

每月的支出:1280。(包括:税金360,住房抵押贷款300,教育贷款0,购车贷款60,信用卡支出60,额外支出50,其他支出450,小孩支出0,银行贷款支出0)

每月现金流:720。(这就代表我每次经过银行结算日的时候,可以得到720现金)

期间,主要经历了四笔交易:

1.  买入股票A100股,10元/股,因不可抗因素导致股票折损一半,损失500.

2.买入股票B200股,5元/股,遭遇市场环境变迁,涨价至30/股,抛出,赚2000.

3.买房3室2厅,2000首付,非工资收入增加220,总成本35000,后遇到买主100000卖出,赚65000.

4.买房3室2厅,4000首付,非工资收入增加200,贷款4000,总成本50000,后遇到买主100000卖出,赚50000.

经历了2次意外支出:

1.生孩子,每月支出增加110。

2.买游艇,每月支出增加340。

其中,在房子卖出去之前,我的每月现金流一度降低到了270(720-340-110)。这让我十分苦恼,看着别人大把大把的现金流,自己有些焦虑,害怕破产。

经过了大概3-4轮之后,迎来了市场风云,有人出价10万购买三室两厅的房产,市场上所有的三室两厅都可以以这个价格出手。我迅速将两套房产卖出,获利11.5万。

此时自己有了大量的现金,但是有大量的现金于我而言没有任何意义。我需要购买能够产生非工资收入的资产才可以实现财富自由,我开始重点关注市场上我可以投资的项目。

此时,旁边的美女抽到一个机会,需要5万现金购买某披萨店,每月可以产生5000的非工资收入。可惜她资金不够,经过协商她愿意把机会卖给我,我以1.2万的价格购买了这个机会。后续用50000的现金购买了这家披萨店,此时我的非工资收入已经远远大于我的总支出1730,实现了财富自由。

游戏复盘

游戏前期尽可能快速积累现金,购买房产,如果现金不够,可以在仔细量化风险点的时候,贷款首付购房。

当时买了两套房,已经是在进行了投资,并且720的现金流,是足够抵御风险的。自己的焦虑,是源于没有对风险点的深挖,所以自己看到了别人大把的现金流,我会焦虑,实际上这种焦虑是源于自己的无知,是完全没有必要的。

我在游戏中也看到了其他玩家的一些错误:

1.游戏获胜的目标是增加非工资收入,却将大把资金放在手中,却又不投资。

2.经过了银行结算日,忘记领工资。

3.股票涨价,却不抛售;高价买入股票。

4.买入技术收藏品,极难卖出套现。

5.资金不够,却频繁选择大买卖而非小生意。

有人说,玩一次现金流,就是经过了一生,我十分赞同。一个普通的中产阶级,一心一意好好上班,也会充分8小时以外的时间提升自己。收入也不错,他想靠自己的工资收入的年年递增拿到财富自由,你怎么看?我的答案是:除开极少数个体以外,遥不可及。

因为如果你的资金,仅仅只是来自于你工资的自然增长,你是很难实现财富自由的。就像游戏的目的是:非工资收入>月总支出,这就意味着你不用工作,就可以养活自己,用这个条件去刻画财富自由,是非常客观的。

就像这个机械师,如果不去投资房产,获得第一桶金,然后果断买入5000现金流的商铺,他工作一辈子,都无法实现财富自由,生一个孩子每个月花销110,如果遭遇一些天灾人祸,很容易就破产。

反观自己

其实,以上这五点综合起来,基本上能够刻画出我们每个人在投资理财都会犯的一些典型错误,游戏仅仅是一个缩影,你可以通过这个缩影,去反观自己的人生。

明明自己想要的是财富自由,我却想着我十年之后的工资收入要达到多少多少。这个想法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却是不现实的,财富自由的达成,极少情况下是仅仅靠工资达成的:

比尔盖茨,马云,他们可以不要工资,但是不可能放弃持股;个体工商户,小企业家,他们可以不领工资,但是一定会让自己的资金尽可能快速流动,产生盈利,或者放弃部分盈利,薄利多销,再甚至,赔本赚吆喝。

反观自己的人生,其实在财商这一块,几乎为零,这让我痛心疾首,同时我也很庆幸在25周岁的时候就可以深入思考这个问题:

曾经在大二的时候,畅想过自己的未来:要有很多钱,可以过着四处旅游,拥有高大上的工作的畅想。但是由于自己的认知有限,始终没有量化到切实的数字;

后续半年总算有所改善,推算出了以后每个月的收入要达到*****才够支撑我获得我想要的生活。

而直到上周日之前,对于如何实现财富自由,我的思考基本上还是一个空白的状态,因为之前我根本没有思考过这个问题。

而今天,我的想法改变了:在获取工资的同时,普通人想要获得财富自由,是一定需要投资理财的。现在每年的通货膨胀大概是14%,你的现金正在以你不可想象的速度贬值。

结语

这世界远远不像你想象的那么温暖,但是也不像你所想象的那么无情。如果你看清了财富背后的这些逻辑,或许通过自己的实践,能够感觉到一些的温暖;而如果你看不清,那么世界对于你来说就是无情的。

感谢现金流游戏,极大的拓展了我自己对于财富的认识。我在思考的是如果这些对于财富的认知,是来自于现实投资的惨痛经历,那么这个认知的学习成本就不仅仅是50元了,它可能是50万,甚至倾家荡产、妻离子散。

现金流游戏给我了一个画面的代入感,我仿佛看到了30-40岁的自己:可能工作上收入还不错,但是因为不懂理财,无法创造持续的现金流。如果我还在继续坚持,会过的很辛苦;如果我选择了放弃,让梦想不了了之,那也就是所谓的中年危机。我想,任何一种结果都不是我所想要的吧,也同样不是各位读者们想要的吧?

看到了这样的自己,所以我觉得我很幸运,能够通过这样一场游戏去提前思考中年危机的事情,从而提前10年去规划自己的人生。

我也非常希望在座的读者,如果你仔细看完了这篇文章,有哪怕一丝丝的动心,就去体验一次现金流游戏,看看会有什么不一样的思考发生。或许,改变从此开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