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杂志力荐的职场专家:为什么能力平平的人,在领导着你?

文 / 董小琳 

十几年前,我是一个刚从校门走出来的学生。

在新员工培训上,老师讲过一句话,到今天我还记忆犹新——

“今天,你们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可再过3年、5年,甚至10年,有的人步步高升做了副总,有的人却只能十年如一日地在一线奋斗。二者之间的差距,就是从今天的每一分努力开始的。”

这话乍听起来,很“正确”。

讲课者要激励新员工好好工作,从当下开始努力奋斗,无可厚非。而且,成功的职场人都是兢兢业业工作,靠超人的能力打拼出来的,也是大部分人的共识。

然而,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很遗憾,经过这些年的职场历练,我只能同意前半段,却无法赞同后半段——关于“差距”的解释。

如果你已经工作了几年,不妨回头看看,和自己一批入职的同事中,发展得不错,升职加薪的人,是否是那些“最聪明”“最勤奋”“最努力”的人?

再或者,你是刚步入职场的新人,还没有工作经验。那不妨找个时间和家人聊一聊,听听他们的看法。

很有可能,你看到的事实是:过人的才智和勤奋,并不是职场晋升的唯一原因。很多能力平平的人,反而能很快地晋升为管理。

为什么成绩突出的人反而不能升职?

为什么不如自己的家伙,能对我们发号施令?

难道说,公司不知道“发展需要人才”吗?

今天,我不会跟你重复那些公认的优秀素质,也不会跟你唠叨主流的职场建议。

我只想就事论事地说清一件事:真实的职场,到底会提升什么样的人?

全篇分为3个部分——

职场的真相

升职:喜欢什么样的人,不喜欢什么人?

“让自己快速升值”的3个职场秘诀

职场真相

刚才,我们通过观察身边,发现领导者并不都是很勤奋、能力强的人。

而且这种情况,在美国也同样存在。

布兰丹·里德,美国《财富》杂志力荐的职场专家,曾经工作过十几家公司。其中既有几十人的小团队,也有数千人的大型跨国集团。

根据他长达15年的观察,竟然也得到了和我们类似的结论:聪明才智和努力奋进,完全不是职场晋升的法门!

甚至有时候,这些“优良品德”会拖了你的后腿,把你困在“一线”无法脱身。

然而,布兰丹并没有停留在“悲观”的结论上,而是继续研究,并把成果写在了新著《UP工作法门》中。我们不妨就从这本书开始,看一看:企业用人的隐形机制,到底是什么?

1、所谓招聘,真的是在“招贤纳士”吗?

虽然所有的招聘海报上都写着“渴望人才”,但除了“能力”之外,还有更重要的一点没有写出来,那就是——你要让面试官感觉是“自己人”,能与企业合得来。

林肯曾说过:一滴蜜比一加仑胆汁能够捕到更多的苍蝇。人心也是如此。

其实,所有通过笔试,进入面试的应聘者,在能力上并没有太明显的差异。至于最终谁会胜出,完全取决于面试官对谁的感觉好,认为谁更适合这家企业。

这就和能力完全无关了。

换句话说,所谓“面试”,是一场证明“我是自己人”的表演。

如果你能在面试中,证明自己和对方是一个圈子的,是“自己人”,还怕拿不到offer吗?

2015年,我面试过一个学生,印象十分深刻。

说实话,面试时他的表现真不怎么样。面部僵硬,不停搓着双手,回答问题磕磕绊绊,敷衍潦草。他出去的那一刻,我就已经把他PASS掉了。

谁想到了下午,我接到一个电话,是上午那个“紧张侠”。

“您好,我知道这样给您打电话很冒昧。但我真心想跟您解释一下上午的表现。在参加您的面试之前,我刚拿到了一个offer。于是,就漫不经心地去地面试了。可在面试中,我竟然发现和您是校友,更重要的是,您的魅力征服了我。”

“我承认自己当时的确很心不在焉。但在回来的路上,我认真考虑了再三,能成为您的徒弟,是我现在最重要的目标,如果您能给我一次机会,以后我一定会好好跟着您干!”

发现他的套路了吗?

先承认错误,然后带出我们之间的共同点,最后坚定地表示“我就是您要找的自己人”!

现在,这个人正在我这面试着其他人,继续发现“自己人”。

2、只招“自己人”,企业不会垮吗?

如果你认为我这里说的“自己人”,是拉帮结派搞小团体,就错了。

一个企业,需要员工创造出财富,固然不错。但还有一个前提,那就是:它首先得能正常运转。

除非你的能力超级突出,或者公司急需一个能干活的人,否则都要经过“是否和其他人合拍”的考验。

我刚上班时,锋芒比较外露,总想着给改进下当时的工作流程。还拿出研究生时的成果,往实际生产上套,给老员工做普及。

有一天,领导就找到我了:“小琳,来我们部门有一个月了吧,感觉如何?”

“是啊领导,一个多月了。大家对我都挺好的,尤其是师父,我有好多不懂的,总去烦他。”

“小琳啊,你知道我管理这个部门,有多长时间了吗?”

“额……不清楚。”

“整整八年了,哈哈,是不是很长了?你知道为什么我能这么快当上领导吗?”

“因为我一直有个原则,那就是一个团队,不允许被任何人分裂。你搞创新的冲劲是好的,但是,还是要考虑大家的感受啊。”

从那以后,“不搞分裂”就深深印在了我的脑子中。

职场不是一部精密的机器,它只是由一群人组成的小团体。

在内部人才选拔时,人力部门仍然会优先选择那些,让高层感觉舒适的候选者。

因此,我们才会看到,能力一般但个性温和的同事更容易升职。

升职:喜欢谁、不喜欢谁?

看清了职场真相后,下面我们分别来看看:领导不喜欢的3类人,和喜欢的3类人。

1、不容易升职的员工

第一种,工作热情很高的人。

这类人对自己有着超高的要求,对工作抱有完美主义,非常在乎他人的评价。

他们通常喜欢主动承担责任,行动力时刻在线,敢想敢做,是上级非常喜欢的一类人。

《UP工作法门》的作者,也曾经是这样的一个人。

当有机会调离基层,升职去别的部门时,他的老板一直在极力挽留:“我很需要你,你对我非常重要。”表面上看,这位领导对他是非常器重了。可事实上,多年以后,作者一直都没得到应得的升职机会。

【结论】积极工作的人,在领导眼里只是一台运转出色的机器,是帮助自己升迁的垫脚石。

这话可能会让你感觉不舒服。知道了真相之后,会不会觉得很惊悚呢?

第二种人,自我型。

这类人的典型代表是苹果掌门人,史蒂芬·乔布斯。

不是所有人都能成为传奇,毕竟职场上的大多数人,还是普通人。

所以,千万不要“学名人”,在职场中过度的张扬自我。

【结论】当你表现得比领导更聪明,更有远见时,离“失业”也就不远了。

第三种人,包工头。

所谓“包工头”,指的是还有上升空间的基层管理者。

虽然手下有几个人,却对他们要求非常严苛,不允许犯错,动不动就骂人。

当下属和同事们都开始讨厌你时,这种矛盾是不会逃过高层们的眼睛的。

【结论】还是那句话,所有妨碍企业正常运转的人,都不会“被欢迎”。自然,继续升迁的希望,也就十分渺茫了。

2、容易升职的员工

如果你避开了刚才的3个坑,那我要恭喜你已经摸到了升职的门槛。

可光不犯错,也不行,毕竟能升职的是少数人。

如果想得到更大的发展,你还需要努力成为以下3种人,脱颖而出。 

第一种人,万事通。

这类人,就是罗振宇口中的那种“U盘型”人才。意思是说,你得像个U盘一样,自带信息,不装系统,随时插拔,任意协作。

首先,万事通们都十分聪明,但并不会钻牛角尖。他们拿手的,是“可迁移的能力”。比如说,处理工作时的沟通能力、分解工作任务的能力、快速学习和适应新工作的能力。

其次,每个万事通都可以漂亮地独立负责一个项目。说白了,他干事领导放心。

罗辑思维联合创始人兼CEO,脱不花,在进入知识付费领域之前,已经担任过20家以上大中型企业软实力建设项目的总负责人。

17岁高中没毕业开始“北漂”,18岁给企业家讲课,19岁当董事长,成为虎嗅网专栏作者,中央电视台《李天田清晨观察》栏目主持人,出版过《超级中层商学院之像中层,才能当好中层》、《超级中层商学院之沟通有结果》等书籍……

表面上看,脱不花一直在换岗位、换领域。而实际上,在这一连串的经历中,“不断学习,勇敢接受挑战,不怕失败” 的能力,异常耀眼。

【结论】没有永远的职位,只有不变的未来。你无法预测未来会有哪些新的变化,但唯一不变的是,拥有“可迁移能力”的万事通,能自如应对各种新挑战。

尤其当经济下行,各处裁人的危机时,被裁掉的永远是基层执行岗,而万事通类的人则可以在危机中发现新的机会。

第二种人,不做判断的人。

这类人与前面说的“自我型”刚好相反。

比如说,会上需要作出一个决定。自我型的人会说:“只有增加税收才是出路,这是我深思熟虑后的结果,你们不信我一定会后悔!”

而不做判断的人则会说:“我们有两种选择,第一是减少开销,第二是增加税收,两种做法都很合理。”

你也许会说,这也太油滑了吧。都有道理,那到底按哪个做呢?

所谓“不做判断”,就是要客观地陈述观点,然后让团队来做选择。虽然有点不负责任,但对个人升迁来说,是最有利的。毕竟不是你做的决定,所以不管最后结局如何,都没有人会质疑你的判断。

【结论】懂得把决定权让给领导,这样的人更容易得到赏识。

第三种人,打压别人的人。

这类人自己没有什么实力,却总喜欢指导别人工作。

比如不请自来地给你工作上的建议,从而显示自己高人一等。通过这种打压别人,让领导注意到自己,进而得到赏识。

【结论】如果你身边有这样的人,千万别以为他们是好心。不接受任何指导,你就不会成为他们升职路上的垫脚石。

想升职,你该怎么做?

第一步,列一个“重要成员”清单。

所谓重要成员,是那些对你升职有生杀大权的领导。

比如说,《UP工作法门》中作者列出的销售总监、营销总监以及市场总监这个层级的领导。只要是对公司业务有举足轻重影响的人,就算和你不在一个部门,你也要尽量和他们搞好关系。

当然,不是要你去巴结、拍马屁。而是充分利用商讨工作、跨部门合作等机会,主动和对方沟通、请示,进一步给对方留下好印象。

第二步,制定学习计划。

任何领导的时间都很宝贵,因此在找他们请示工作之前,你得有一份能拿得出手的策划书。

如果你感觉自己的能力,尚不能做到“万事通”,那么制定一份学习计划,就是当务之急了。

虽然各行各业需要的技能不尽相同,但你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做减法的能力——让你的精力更聚焦;

不拖延的能力——让你的行动更有力;

从错误中学习的能力——让你的成长更快速!

第三步,随时准备面对改变。

俗话说,人挪活,树挪死。没有永恒的未来,只有不断变化的现实。

当变化来临时,别人做不到的,你能做到,自然升职的就是你了。

书中作者讲了一段朋友卡尔的经历。卡尔的公司刚刚进行了重组,原来的同事几乎都调走了,新来的团队让卡尔感觉很陌生。于是他把自己封闭了起来,埋头做好自己的工作就OK了。

渐渐地卡尔发现,很多不如自己的同事都受到了提拔,身为部门元老的自己存在感却越来越低。于是他主动开始和同事交流,参加新部门的团建活动,并增加向新领导请示的频率。

三个月之后,卡尔升为了该部门的新总监。

不能改变环境时,你要学会去适应环境。不能改变别人时,就要改变自己。不能改变事情时,就不妨改变对事情的态度。

当你会发现工作能力并不是升职的主要原因,身边有太多碌碌无为的人,身居要职时,不妨按照文中的建议,改变一下自己。

比如说,避开工作热情高涨、以自我为中心、包工头的坑,努力成为即插即用的“万事通”。同时兼顾人际关系,给自己留出展示的空间,你的职业生涯就一定会步步高升!

祝顺利!

世界500强主管、多平台签约作者、年阅读300+的职场达人,带你一起「长心眼儿」

喜欢的话,不妨在点赞留言后,转发给您的朋友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