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读书笔记


二月初春料峭,我在绵绵的春雨中得了一小段日子的空闲。空闲的时间越发显得漫长,萧红的《呼兰河传》便是在此时进入我的视野。

初看萧红的文章,是高中时期读的《回忆鲁迅先生》,当时只是觉得萧红其人,应当是一个很细腻、情感丰富的女性,然而看了《呼兰河传》之后,觉得她有着天生的悲悯和宽阔的胸怀。

萧红笔下的呼兰河是传统保守的小城,一年之中,必有跳大神,唱秧歌,放河灯,野台子戏,四月十八日娘娘庙大会等传统热闹的节日……呼兰河的人们是矛盾的,年复一年地生活着,他们的日常生活也和节日一样,像是有一个固有的模子或仪式,单调而呆板。仿佛更有意思的,反而是萧红笔下变化莫测的晚霞、充满童趣的后花园。

“呼兰河的人们就是这样,冬天来了就穿棉衣裳,夏天来了就穿单衣裳。就好像太阳出来了就起来,太阳落了就睡觉似的。

被冬天冻裂了手指的,到了夏天也自然就好了。好不了的,“李永春”药铺去买二两红花,泡一点红花酒来擦一擦。擦得手指通红也不见消,也许就越来越肿起来,那么再到“李永春”药铺去,这回可不买红花了,是买了一贴膏药来。

回到家里,用火一烤,黏黏糊糊地就贴在冻疮上了。这膏药是真好,贴上了一点也不碍事。该赶车的去赶车,该切菜的去切菜。黏黏糊糊的是真好,见了水也不掉,该洗衣裳的去洗衣裳去好了。就是掉了,拿在火上再一烤,就还贴得上的。

一贴,贴了半个月。

呼兰河这地方的人,什么都讲结实、耐用,这膏药这样地耐用,实在是合乎这地方的人情。虽然是贴了半个月,手也还没有见好,但这膏药总算是耐用,没有白花钱。

于是再买一贴去,贴来贴去,这手可就越肿越大了。还有些买不起膏药的,就拣人家贴乏了的来贴。

到后来,那结果,谁晓得是怎样呢,反正一塌糊涂去了吧。

春夏秋冬,一年四季来回循环地走,那是自古也就这样的了。风霜雨雪,受得住的就过去了,受不住的,就寻求着自然的结果。那自然的结果不大好,把一个人默默地一声不响地就拉着离开了这人间的世界了。

至于那还没有被拉去的,就风霜雨雪,仍旧在人间被吹打着。”

呼兰河的人们,带着纯真的“恶”,天生似的,浸染了呼兰河的每一片土地,并在土地上生根发芽,长出“恶”的果实来。他们的“恶”更多并非是有意的,一切苦难悲哀,只是源于无知。人们只是刻板地遵循这旧的思想来生活,来评论和要求他人也要遵循这种思想,做一些在这种思想下所谓正确的事情。然而这种延续了几千年的旧的思想是对是错,大多数人都是浑浑噩噩地没有怀疑过。这种“恶”,应当说,不是人性的“恶”,而是愚昧的“恶”。

最使人感到同情的是小团圆媳妇的经历,老胡家在作者的笔下是“那家是这院子顶丰富的一家,老少三辈。家风是干净利落,为人谨慎,兄友弟恭,父慈子爱。家里绝对地没有闲散杂人。绝对不像那粉房和那磨房,说唱就唱,说哭就哭。他家永久是安安静静的。跳大神不算。”

然而小媳妇初进门不久,便得到了婆婆和家人狠狠的“管教”,只是为了给小媳妇立一个“下马威”,为了让她更“懂事听话”。折磨得狠了,小媳妇倒了,婆婆却认为她身上有鬼,用尽了各种迷信办法:请“云游真人”抽贴、请人来跳大神、甚至把她放在开水中煮……最终,小团圆媳妇被无辜地折磨死了。小媳妇的婆婆是残忍的,可是对钱斤斤计较、对小媳妇行了各种酷刑的婆婆,却拿出用鸡蛋换来的一吊吊的钱,去请神、请真人,以求挽回小媳妇的性命。看热闹的人都不忍小媳妇被烫,以为她死了,“大家都跑过去拯救她,竟有心慈的人,流下眼泪来”,然而发现她没有死,却呼着拥着再将她按进滚烫的水里。多么令人痛惜的“恶”!


小说的前半部分,更像是一篇散文,描写了呼兰河的风土人情,此间的人与物都被细致地刻画出来,从每一条街道,每一年的春去秋来,到每一个角落每一个人,刻画出平静的小城生活,但同时也从群像中反映出此间的人的愚昧。后半部分,从一个儿童的视角,描写了几近寂寥的幼年生活,唯一的游乐场是年年种着小黄瓜、大倭瓜,有些蝴蝶、蚂蚱、蜻蜓的后花园;唯一的探险是堆满了破旧东西,黑暗而尘封的后房;唯一的玩侣是慈祥而犹有童心的老祖父。唯一的波澜只有发生在祖父大院里的平静生活中的几场闹剧,然而孩童对这些成人的世界似懂而非,不十分认为是恶或错。让人可以想象,她的父老乡亲们,也是在这样偶有波澜的刻板生活中,从耳濡目染中成长,而这样的愚昧也就代代相传下来了。因此在回忆起童年时,萧红的笔下也是多么寂寥:

“呼兰河这小城里边,以前住着我的祖父,现在埋着我的祖父。

我生的时候,祖父已经六十多岁了,我长到四五岁,祖父就快七十了,我还没有长到二十岁,祖父就七八十岁了。祖父一过了八十,祖父就死了。

从前那后花园的主人,而今不见了。老主人死了,小主人逃荒去了。

那园里的蝴蝶,蚂蚱,蜻蜓,也许还是年年仍旧,也许现在完全荒凉了。

小黄瓜,大倭瓜,也许还是年年地种着,也许现在根本没有了。

那早晨的露珠是不是还落在花盆架上。那午间的太阳是不是还照着那大向日葵,那黄昏时候的红霞是不是还会一会儿工夫会变出来一匹马来,一会儿工夫变出来一匹狗来,那么变着。

这一些不能想象了。

听说有二伯死了。

老厨子就是活着年纪也不小了。

东邻西舍也都不知怎样了。

至于那磨坊里的磨倌,至今究竟如何,则完全不晓得了。

以上我所写的并没有什么优美的故事,只因他们充满我幼年的记忆,却忘不了,难以忘却,就记在这里了。”


网上找到的《呼兰河传》的连环画书封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里面讲萧红生的时候,祖父已经六十多岁,她还没长到二十岁,祖父就七八十岁了。 起初看了觉得并没有什么感想,只是让我...
    大啊大的阅读 812评论 1 0
  • 1937年8月,淞沪抗战爆发。9月下旬萧红和萧军离开上海抵达汉口,在蒋锡金位于武昌水陆前街小金龙巷21号的住处落下...
    small_angel阅读 2,749评论 2 24
  • 萧红《呼兰河传》| 读得懂文字,却看不透她的寂寞...... 原创2017-06-24一只会腾云驾雾的猫 这些回忆...
    一只会腾云驾雾的猫阅读 2,076评论 0 17
  • 接手了个项目发现有一个自定义的波纹动画很有意思,很适合初学者,可以看看。 首先写一个类继承View,重写他的构造方...
    蜗牛1阅读 382评论 0 2
  • 卵子是从女性卵巢的原始卵泡发育形成,而且从月经初潮开始每个月会排出一个到两个卵子,根据相关研究,女性一生中总共会有...
    益蜜小舒阅读 36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