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的爱情,落在纸上……

【1998年发表的旧文,今日重读,发现自己成了朋友圈三个字的预言家!哈哈】

文文和子仪在朋友圈里曾是挺被人称羡的一对儿。

文文眉清目秀,颇有才情。子仪稳重、独立、很有闯劲儿。

可文文觉得子仪不这么想,因为文文觉得子仪常笑她写的那些小桥流水文章,说她是杯水情怀。

文文却不能不欣赏他,因为他看问题总是比同龄人高出一筹。众人对子仪的赞誉,让文文骄傲,也让文文有些失落, 她就用少女的矜持来掩饰心底对子仪的爱恋。

子仪不知道他是文文心中唯一而闪亮的星,更不知道文文的矜持只是一种掩饰。子仪喜欢一切都明白爽快,他不明白也不喜欢女友怎么越来越沉默。

后来有一天,另一个女孩活泼泼地闯进了他的世界,还很大方地向他宣布了爱情,子仪终于决定和文文分手,在一个飘雪的冬晨。

文文不知道这个早晨的约会只是为了说声“再见”,她打扮的很美丽,长发在风中飞扬,清秀的脸庞写满笑意,这个早晨的文文呀,不知擦亮了多少陌生的眼睛。

子仪没想到“再见”是那样难以出口,也没想到文文那样坚决地转身就走,其实是羞于让他看见自己满眶的泪水。

子仪和那个女孩走了,去大都市闯世界了,文文是只恋巢的小鸟,不想飞,也飞不高。

子仪走后,文文不再写她的小桥流水文章,因为字里行间总脱不了他的影子。

文文可以被人爱,可以被人恨,却绝不可以被人怜。所以她在朋友圈里依旧谈笑自若,还会用淡淡的口吻来轻轻地嘲弄爱情,然而,在无人的暗夜里,她却不得不流着泪承认子仪成了她心中永不可触的伤口。

文文知道,子仪过得很好,失眠的夜晚,就忍不住给他写信,写完了,再轻轻地撕掉。

文文想,再交些新朋友吧!

新识的朋友们倒也挺欣赏文文那淡淡的情调,却不知暗夜里无望的思念早已将她的激情消磨殆尽了。

子仪走了三年,每年文文生日,他会寄一张不咸不淡,客客气气的明信片。

在第四个冬天,文文忽然发现故友们一个个走远了,成家的成家,闯荡的闯荡,她觉得又寂寞又疲倦。

一天,一个不紧不慢的男孩子,不紧不慢地对她说,做我的女朋友好吗?

文文说,好,你等我半个月。

这个晚上,文文把往事一页页翻过来重读,第二天,终于给子仪寄出了一封信,一封真诚而坦率的信。

半个月后,是文文生日,她决定邀那个不紧不慢的男孩子一起来吹蜡烛,然后一起不紧不慢地过完一生。

生日那天,纷纷扬扬下着大雪,文文起得很早,她推开家门,蓦然一呆。

漫天飞雪里,有个人正在巷子里来回踱步,那身影,瞬间让她落泪,正是子仪……


【注:今晚无意中发现这篇旧作,才想起那时彼此间都是通书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晚在读《带着孩子 跟着唐诗去旅行》这本书时,翻到第一辑中留下的思考题,如下: 便试着问了小朋友第一题和第...
    曦哈小子阅读 124评论 0 1
  • 我们漂泊在盘桓的时空里 眨眼间芳华尽逝 彼时闪闪发亮的大梦被岁月蒙尘 我们依然止步于盘亘之初 高唱着噫吁兮,危乎高...
    阿檬不想说话阅读 149评论 0 0
  • 今天想说说异型珍珠 现在许多人一看到异型珍珠 就会说句巴洛克 那它命名根据是什么 “巴洛克”一词是根据葡萄牙语 不...
    适之W阅读 540评论 0 0
  • 购买货币市场基金的误区 一些新基民往往一听说货币市场基金收益比定期储蓄高,又和活期存款一样存取方便,于是便打算将手...
    执着的80后阅读 367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