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 (四十六)依恋

简书连载风云录

文/林燕娜

小说简介:该作品通过几个少年(何嘉慧、王凌云、何召弟、梁壮志、何碧莲与许方圆)的视角,向读者揭示当代乡镇中学生的生活以及所面临的种种问题,全方位的把亲子关系、师生关系以及同学关系展现开来,体现出即将毕业的他(她)们,纵然百般迷茫、困惑和无奈,最后却果敢地做出自己心灵的选择。

上一章回顾:选择 (四十五)难以割舍

无独有偶,在王父宣布王凌云即将转学后的第三天,即寒假的第一天,成天也把他准备回上海老家过春节的想法告诉了林颖。

晚饭后,成天一如既往到学校附近的小河畔边散步。他知道他会在那里和林颖不期而遇,因为历来如此。饭前打篮球饭后散步已然成为他在华中支教期间不可或缺的活动。而林颖则成了他工作、生活中都不可或缺的同事兼好友。

虽是冬天,但太阳也没少眷顾华镇这片欣欣向荣的土地。小河在夕阳的照耀下,水面一片波光潾潾,十分耀眼。橘红色的夕阳倒映在水中央,清晰可见。成天这天身穿一件蓝色的针织毛线衣和一款LEIVS 501原色牛仔裤,显得十分干净利落,而且帅气十足。只见他两手插在裤兜里,雍容自在地走在小河边。一边缓缓前行,一边出神地凝望着潺潺的河水。大概连他脚下那片刚正不阿的小草也想不到,此时看起来悠然自得的他,曾经是多么的瞻前顾后。他觉得他的过去就像映在河水里的那枚橘红色的落日,已然成为一个幻影。而那河面上的潾潾波光才是他当下生活的希望。

在华中的美好时光里,他仿佛感觉自己回到了恰同学少年的时代。自从摆脱金融职场上唯利是图尔虞我诈后,华中的职业生涯是他经历的第一段自由心灵之旅。他感激华中的生活赋予他更大的使命,为自己的将来谱写出更加绚烂的篇章,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林颖当初及时为他立起的人生的方向标。

说实话,如果没有林颖的指引,他就不会来到华镇,更没有机会站在这片空旷却又生机盎然的土地上,倾听自己心灵的声音。他庆幸自己选择了“义务支教”这条路。虽然他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环境简陋不说,连如厕也还是原始的茅坑。刚开始,他多少有些不适应,但慢慢也就习惯了。后来还一度喜欢上了这种“谈笑有孔儒,往来有白丁”的陋室生活。由于生活变得细腻了,对生活的感悟也就更加深刻。心境也随之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仅告别了城市近功急利的浮躁,而且被学校与学生需求的过程中,一方面让他感受到了真诚而简单的快乐,一方面又让他深刻体会到实现自我价值的自豪感。这让他觉得自己肩上的责任和使命变得更加的意义非凡。

自从遇见林颖,他脚下的世界突然变小了,但他用心看到的世界却变得越来越宽。除了看到林颖在课堂上,带着同学们一起在人文思想的天空中欢快地翱翔,课外时间,他看见她带着同学们活跃于各种活动中,用心装点着校园美好的环境,连劳动也被她演绎得格外的与众不同。甚至还带着同学们参加各种义工活动,华镇的大街小巷,就曾被他们热情的双手打扫得干干净净。他想,连这些通常被人们视作冰冷无情的钢筋水泥,如今都被她润物演绎出一片温馨,更何况尘世间大自然的产物,就更不在话下。他记得她曾对他说,对于一个教育者来说,不是给学生灌溉了多少知识,而是教会他们如何用心去看待与接受这个世界。正当陷入沉思时,突然听到有人说“如此入神,在想什么呢?”

成天转过头看见林颖不慌不忙地向自己走来。

“你来了。”成天望着林颖说道,语气自然得仿佛事先有约似的。他定睛将把眼前的林颖上下打量了一番,发现她一如既往的美丽,她身上穿着一件天蓝色的棉布长裙,连中间那一排扣子,也是同颜色的棉布扣。清秀的脸看不出半点浓妆艳抹的痕迹,有形无形中散发出一种朴素淡雅的气质。成天忍不住夸奖道:“你今天很漂亮!”

“呃?这么说我以前不漂亮咯!”林颖俏皮地露出惊讶的表情。

“哦,别误会,我不是这个意思,平常也漂亮,只是我没夸奖而已。”成天解释道。

“这还差不多,”林颖十指交叉,撅嘴满意地一笑,继续说:“你刚才凝望河面出神的样子,和上次在轮渡上观摩大海时的神情很相似。”

“是吗?不过我能肯定两者心情绝对截然不同。当时面对茫茫大海的我充斥着迷惘,而此时站河畔边的我却无比的清醒。”成天别过头,望着河面坦然地答道。

“不知道为什么,每次我看到你认真工作的样子,我总感觉你的一举一动有点像都市里的白领,虽然我从来没有见过你穿白衫衣扎领带的样子。后来想想,也觉得自己的想法有些不可思议,一个追求心灵自由的人,又怎么会拘泥于西装革履的束缚?”

“我也很意外,你会有这样的想法,但又很高兴,原来你也一直都在默默地关注着我,如同我对你的关注一样。或许是时候,告诉你关于‘我’的故事了。”成天抽出双手,弓下身体,从岸上拾起一块石子往河面抛去。只见石三连跳,漾起层层波澜,最后消失在河底。

林颖默默地凝望着眼前这个男人。心想,一次偶然的邂逅会让俩个原本陌生的人紧紧连系在一起,委实有些不可思议。从陌生到相识,从相识到相知,俩人常常一起漫无边际的谈天说地,却从来不提及彼此的过去。由于尊重别人的隐私,所以从来不轻易去觊觎。尽管她对他这个人以及他的所做所为,都感到非常的好奇。

但这一次,她破例了。

“你的故事?那个——你有女朋友了吗?”林颖终于忍不住,冒昧且在在乎地问。

“曾经有过。不过在我来海南之前分了。”成天毫不避讳地回答林颖的问题。他没等她问为什么,紧接着又解释道:“我们分手的原因很简单,纯粹是价值观分歧。”

这时,林颖又看到成天熟悉的思考状态。在他那深邃的眼睛里,她仿佛看到他走进了旧日时光隧道里,却又轻描淡写地说:“我们是大学同学,而且是彼此的初恋,曾经一起度过美好的四年校园恋爱生活,毕业后,我在一所贵族学校教高中英语,而她则被聘到一家金融企业工作,因为地域的关系,我们聚多离少,感情一度出现危机。权衡之下,我放弃了教师的工作,加入了她所在公司。我以为,我们会从此现世安稳,岁月静好。但结果还是事与愿违。我们的岗位虽然同在一个平台,但很快,我便发现我们的价值观开始慢慢变化,直到大相径庭的地步。她追求物质享受最大化,而我却向往精神上的自由。最后我们选择了和平分手。辞职后,我沉沦了一段时间。后来在一次义工活动中(不管读书,还是走出社会,我一直有做义工的习惯),遇见到西藏偏远地区支教的同学,受他熏陶,最后选择和他一起到西藏支教,可是由于高原反应,仅仅呆了一个月,就被同学好心送了回来。人是离开了支教育,可支教的梦想却始终在我心中燃烧。我对西藏有高原反应,但中国其他方对我来说还是相对自由的。于是,我又开始做了另一个支教的计划。海南岛是我计划中的一部分,但却不是主要目标。这次旅程也仅仅是为实现小时候到美丽的海南岛看蓝天大海沙滩绿树的梦想。本来打算结束海岛之旅后,就开启通往云南支教之路。没想到,中途遇见了你。”

林颖听得一脸的错愕。无所适从。

“你还记得我们第一次邂逅时所经历的情景吗?”成天锲而不舍地问。

“我从来没打算忘记。”林颖整理好思绪坚定地答道,“你的故事很感人。相对你经历,我所做的一切不过是鸡毛蒜皮。”

“你过于自谦了。其实,我打心底里佩服你。是你让我更回坚定了支教这条路。”

“好意外,没想到,我小小的举动竟然打动了你。何等荣幸。”林颖不觉羞赧地说,“当时听你说完前半段故事的时候,我还断章取义,认为你当初面对大海所做出的沉思,是因为你很爱她,从而流露出不舍。”

“是的,你说的对。刚分手的时候,我的确很痛苦,曾经以为,自己的心将从此禁锢在她的身上,或者说,我从此把自己的快乐埋葬在她的身上。可是后来,你让我发现,自己的这种想法是多么的幼稚可笑。”此时,成天的目光几乎停留在林颖的脸上。仿佛他已从这张脸上找到了他想要的光明和力量。

“怎么听着,我在你心中还蛮伟大的。”林颖自我揶揄地笑了笑,“可事实却不这样,我的经历苍白如纸,也没有做什么伟大的事情,至多是读大学的时候,曾经利用假期做好一些基层支教活动,仅此而已;对于爱情,我就更没有谈资了。”

“这些就够了。或许你给人最深的印象就是因为你的实诚。”

林颖默默地注视着成天,第一次发现,他微笑的时候,脸上也有一个酒窝。甚是惊讶。忍不住笑道:“一直没发现,原来你还是个有酒窝的男生。”

林颖这句话彻底把成天逗乐了。可是又颇感失望,和她认识这么久,怎么直到现在才现他有酒窝这个事实。便没好气地说道:“原来你都没关注我啊,看来是我自作多情了。”

“怎么会,是你笑得太少了。”林颖担心成天对她有所误会,急忙解释道。

“哈哈,我逗你玩的呢。”成天第一次开怀大笑,“告诉你个消息,我决定明天走。”成天突然以告别的口吻说道。

“明天走”这听起来明显是告别的口吻。林颖十分讶异,脸上的笑容瞬间消失,忍不住问“走?明天?去哪里?”

“是的。明天就回家,这不是将过春节了吗!是该回去一趟了,毕竟浪迹天涯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成天仿佛看穿了林颖的心事,急忙解释道。

“哦!这样啊,我还以为……。”林颖不觉嘘了口气,羞愧难当。

“你以为什么?”以为我不干了?呵呵,放心,我不是那种半途而废的人,除非情非得已。况且我现在对这片土地,这里人,已经有所依恋。”

“说实话,你的加入,给华中以及华中的学生们都带来惊喜,但是,如果突然间选择离开,那么伤害则比惊喜要大好几倍,所以,无论如何,我都不希望你中途离开。”林颖望着成天深切地说。继而,又转移视线,若有所思地注视着倒映在河水里的橘红的夕阳。

成天看到林颖的圆脸被染上了一层夕阳的颜色,更加美丽动人了。只见他又弓下身体,再次从岸上拾起一块石子往河面抛去,表情坚定地说:“或许行动才是最好的承诺吧。我明天10点的机票,6点准时踏上车站的大巴。希望明早我们还能再见一面。”

成天说最一句话的语气自然而亲切,仿佛是对一个相爱很久的恋人说的。这让林颖一时感到有些不自在。她别过头,欣赏地望着成天,一时说不出话来,也想不出要说什么好,只感觉到自己的心狂跳不已,犹如又回到第一次在轮渡上遇见成天的情景。

值得一提的是,那天林颖回到家,再三思量,最后决定联合三(6)班全体同学一起为成天送别。

第二天,成天拉着拉杆箱只身走出校门口的时候,看见齐刷刷两排同学以八字形站在校门外,场面十分壮观。他没想到林颖会给他带来这么大的惊喜,激动不已。看到众生与自己依依不舍的道别,难舍难分的拥抱,甚至有些同学因为不舍而挥洒出热泪,成天也忍不住流下了眼泪,人生第一次感到自己如此受人拥趸,第一次感到自己对这个地方,这些人如此依恋。

选择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30而立之年,我的老公因之前的选择性失误不得不从新开始…这大抵都是大家常说的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吧…… ...
    丹娃儿阅读 237评论 1 1
  • 落雨秋无声,却了心中无限寂寥 悲从雨中来,如今阳光柔和 洒满房屋 你哭,你笑,你痴狂 你疯,你闹,你迷茫 呆坐阳光...
    欧啦欧啦啦阅读 165评论 8 3
  • 文/孟小满 2017年4月22日,我一个人,坐了长达四个小时的客车,从小镇来到襄阳,只为看一个人的演唱会,那个代表...
    孟小满阅读 1,235评论 39 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