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重前行,活在当下,且行且珍惜

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论语》

朋友说,总是看你谈论岁月、思考人生,让人觉得老气横秋的。有时候也想当一个鸵鸟,把脑袋埋在沙子里,不听不看不想,只活在自己的乌托邦中。可是生活总是会想尽办法,让你直面最真实的模样。

偶然在知乎上看到这样一个问题——“1988年出生的你,靠什么三十而立?”关注人数8000多人,浏览量150多万。821个回答中,有的人功成名就,生活幸福美满;有的人创业途中,斗志激昂满怀;有的人求学读博,未来充满向往;还有的人举步维艰,言辞满是心酸……人生百态,不外如是。

许是因为一点共鸣,有个ID叫“徐小摩”的回答让我印象颇深。

三十岁该有的不是那种被现实逼迫得快马加鞭的所谓而立,应该更多一点看待世界的平常心,我希望是这样:

正视比自己牛逼的同龄人们,不用羡慕更无需嫉妒;

也正视混得不如自己的同龄人们,不用同情更无需鄙夷;

正视自己不像20岁时能一夜好几次了,了解健康的重要,多锻炼;

明确地知道自己以后的人生该干什么,努力去做好它,坚持学习;

……

做好该做的事情,不经意间就真的而立了

其实“三十而立”这个词出自《论语》,原句是孔子在回顾自己一生对“道”的探索。说的是自己三十岁时确立了一个基本稳定的人生观,并不是“三十岁就成家立业”的意思。然而,为什么大多数人解读成了另外一个意思,想想又何尝不是生活所迫。

人过三十,大部分都逐渐步入上有老下有小的阶段。一次听同事聊天,讲和她同小区的一户人家。因为老人身体不好,妻子不得不辞去工作,在家照顾两岁的孩子和老人,而男主人每逢与朋友在一起,感叹最多的就是“家里几张嘴都要吃饭,现在哪敢生病”。一个“哪敢”道出了多少负重前行的不易与辛酸。


还记得去年年末,初中同学的微信群里突然爆出来,以前的班主任老师查出肝癌晚期,已经介入化疗了。刚看到这个消息的时候,还有些不敢相信。虽然已有十多年未曾联系,可老师当年讲课的模样在心底依旧清晰。

那时,老师经常会在课间给我们读一些人生励志的文章。瘦瘦的身材,鼻梁上架着厚厚的镜片,捧着一本书,给我们分享各种故事。也许放到现在看,人们对鸡汤励志文大多免疫了,很难再激起那种热血冲动。然而我们那个年纪,十三四岁,正值青春年少,听得倒是津津有味。犹记得一次讲完,老师还跟我们说,人生就像飞机,起起落落,而每一次降落,都是为了更好的起飞。

虽然初中曾被这样一个严肃又不失一分可爱的老师“虐待过”,但我知道,其实多数同学心里还是挺敬重他的。算算到现在,老师也才正当中年。突然遭逢如此的人生变故。作为学生,除了遥寄一份祝福,也只能叹一句世事无常。

有同学曾感慨,生活本来就不容易,却还有这么多不确定的危险潜伏着,难免令人觉得有些悲观。我并没有说太多安慰的话,只是在心底默默告诉自己:正是因为生活不易,所以愈发要珍惜身边的彼此,珍惜当下还算安定的生活,珍惜每一个平凡而又温馨的瞬间。

且行且珍惜

柴静在《看见》中曾说到:

我就生活在这里,没有完美新世界,没有需要等待的未来,没有要向外界索求的理解,也不需要通过跟谁比较才能判断自己,要做的就是此时,就在此地,就是此身。

虽然还没到三十,可生活总让人见证着一些生老病死,聚散离分。可能活在当下,做好现在的自己,也珍惜眼前的每一份小确幸,才是我们交给生活最好的答卷吧。对于那些与我一样奋斗在路上的负重者们,我想说——

请善待家人,

因为生活不会让你预知生老病死,

请善待自己,

因为零件不好配,价格极其贵!

还没货....

负重前行,活在当下,且行且珍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在百度搜索栏里输入“单安晨”三个字,回车,出来四五条毫不相关的结果。我又尝试了微博人人QQ空间,全都无一例外的找...
    隔壁小贝阅读 123评论 0 0
  • 慢跑, 是一段放松心情的过程。 最恰是一人跑, 戴上耳机,调大声音, 假装听不见外面的声音, 只沉浸在自己的世界,...
    禾必阅读 243评论 2 1
  • 八个章节 20个艺术手工品类,30个艺术的励志故事,50种相关职业 1.手工里的艺术力(什么是手工?手工与艺术的关...
    辣妈思维阅读 278评论 0 0
  • 吃完饭,湛轩又抱着梦灵回到他的房间,回到房间,湛轩就走到书桌前,翻开书,看起书来,梦灵看着凌峰,嘟嘟起她的小嘴...
    流浪人小妹阅读 407评论 0 1
  • 这个年纪 成功?没有! 失败?也谈不上 生活?紧紧巴巴的 工作?蛮辛苦的 家庭?还算和睦 回顾过去,起起伏伏 看看...
    风仍继续吹阅读 2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