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花语

解花语

烦恼多的人,大部分都是聪明的人,同时也是敏感的人。
过早的看叹了看透了人事的人,无非有两个结果:一个是超脱了,无论如何样的人如何样的事,都雁过不听声船过水无痕,云淡风轻,天高云淡;另一个无非是自己创造出粘稠而深彻无底的泥潭,接着把自己永远的放在这个泥潭里面,拔脱不出来,永日永夜的被莫名其妙的痛苦折磨着。
多想得到前面一个结果,然而实事求是、不欺人不自欺的承认,我摘取的是后面这一个苦果,深感这个苦果苦涩难咽,却还是总是忍不住不停的吃。
太过聪明了,未必是一件好事。
浑然不知世事,浑然不闻世事,浑然不问世事,美妙的境界,如何才能够得到?或许永远不可能得到。
聪明,倒罢了,别过于敏感。
敏感,也倒罢了,别过分自尊。
既聪明,又敏感,还极度自尊,那就只有两条路可以走:要么潇洒的死,要么痛苦的活。
到了这个境地的人,已然无惧于死,也想,也敢,但是不能,于是绝大多数人只能够痛苦的活着。
即使到了这个虽生犹死的悲凉地步,还是可以豪气干云:既然已经无惧于死,又何惧于活?甚至可以更加的豪气干云:人生在世,至大不过生死,其余些些小事。
置之死地而后生,或许就是这么一个意思吧。
按照逻辑,接下来,顺其自然也罢,水到渠成也罢,就是浴火重生,就是凤凰涅槃,就是化蛹为茧化茧成蝶。
还是太天真,还是太幼稚,还是太理想主义了。
社会、现实、生活、命运、人生,这些比无情更无情比冷血更冷血的可耻的不是东西的东西,远不会让你如愿。
从六十四卦就可以看出来,从泰卦到否卦,仅一卦之遥,给人一种迫在眉睫的紧迫和仓促感,所以乐极容易生悲,所以福无双至;而从否卦到泰卦,隔了六十二卦,即使海几枯石几烂,即使沧海几变桑田,也等不来美好如意吉祥,所以祸不单行,所以屋漏更多连夜雨,所以日行也遇鬼上身,所以涉水也逢火烧身。
这样的阴雨天,这样的没奈何的境遇,配这样阴郁的文字,正合适。
抽根烟,睡觉了。
愿明天不是今天,能有好的阳光照暖照亮人生。

几曾欲辞去?可惜误入公门,为奴为犬三年余,此身长技也无一。心怀何抑郁?竟日常唏嘘,屡屡立斜阳,握手只杯具。更犹疑,传说天涯广万里,问知何处以安余?潇潇大江河,寂寞残堤,零落雨。
待得游马往寻春,春已去,怡红快绿化尘泥,难堪老鸹过天啼。重叠浓淡无数山,怜取孤闷还三千,清腰日日减,形消仍独立。柳在河东,柳在河西,望是何时改天地?少年也衰迟,不敢对镜,沉入深底里,眠在腌臜泥。
昨谓为妾不如妻,如今更如婢!何曲曲,何戚戚,教人愈益思离去!无奈难由己,身心难如一!
也愿往赴青冥池,又恨难如意!

我怀长郁结,向晚爱看斜阳西,悬铜洪钟动墙苔,归鸟也一一,除却老鸦眠休啼,万籁声灭寂,长河东流去。常说不爱追忆,只是难忘,昨日江湖,满座青葱旧故,如今黄衰,岁月更不优容,何必总是摧折!最是不敢对镜,惊然不识自个,皓首问知谁人?愁送少年老,悲催乌发白,岁在将近而立,心怀抢入迟暮。难堪永是伤情,奈何寂寞更犹余。
要是黄梁真成宴,不醒碎,真真不必画中,可驾轻车马蹄疾,直如春风供沐浴,去向白云深处里。节断翠竹成箫笛,内中情意吹成曲,宫商角徵羽。岩岫多兰草,香习习,小莺争落起,声声啼,懒披新蓑不戴笠,斜斜雨,流连忘归去。
上穷碧落美景天,瑞霭兆祥五采烟,告是如意自兹年,天不能言胜能言。其实不必天涯远,芬芳咫尺间,丽水可照见,铅粉从未施,合度容装真容颜。素面待望向长天,来路无尘烟,更无言,眉攒淡淡愁,眼堆隐隐伤。遣黄犬,叼送木瓜换琼华,两厢可堪俦匹,宜比连,执与携归,门楣喜红宣,康乐岁岁年。
保身远避琉璃场,莫向险中求,清净小塘知足矣,我只池中鱼,吹波逐浪细,游走霄汉别人事,我追落花戏柳叶,对语初春荷上蜓。莫道海天辽阔,任飞跃,径自爱井中天,淡淡然兮安安然,有思何必语人知,拙劣也罢独赋诗,随心弄文章,但凭尔曹讥与谤!
山水高长,往慕汉唐,笔墨纷飞多华章,俱过往,何惆怅!零落下里奈谁何?且唱独歌向江河,不望帝阍高楼阁,多事花草同嘉禾,爱共村人话稼穑,哪管岁月尽蹉跎,何必修佛已是佛!

攒三凑四

进入雨季,拔草除草的速度,远远赶不上草生长的速度,对于像我这样喜欢栽花养草提前适应退休后生活方式的人来说,这是个大的烦恼。
好在有周末,加上一点耐心,加上一点细心,也可以得到很好的解决。
《铁齿铜牙纪晓岚》,是我很喜欢的电视剧系列,不为别的,就为看王刚的表演,对于这种喜欢,我只说四个字:精准到位。
我不知道这个社会是怎么了?怎么总是和钱过不去?
比如看个电视吧,原先用天线接收信号,不用交费;后来,大锅盖,小锅盖,买了锅盖和接收器,就得了,不用交费;又后来,有线电视,每个月不超过十块钱;现在,数字电视,每年三百。
有人说了,穷嚷嚷,谁也没强迫你啊。
可是你不跟着大家走,到时候人家把卫星信号一屏蔽,又能有什么办法?还不是得跟孙子一样去求那帮孙子来给你接上?
很多事情,就像这样,看似可以有选择的权利,到了最后的最后,其实别无选择,也不得,也还可以选择,只不过只有一个必选选项作为可选项而已。
面对很多人嘚啵嘚啵的教说,我很想反问:你有几个兄弟姐妹?
潜台词是:你算老几?
可是从来没有这样反问过。不是怕让别人难堪,不是怕撕破脸皮得罪人,只是怕别人听不出味道来。
我是白族,很多白族话都不会说,会说的,都是尖酸刻薄恶毒的骂人的话,所以,我不会说白族话。
有的时候,明明骂了人,可别人听不出里面的味道,到了了,反而使自己很郁闷。
很多时候,想骂人,可是像个大妈一样,跺着脚,拍着大腿,唾沫星子乱溅,那个样子,虽然真性情,可是学不来。
委婉的,拐弯抹角的,又怕达不到目的,所以,只好不计较,别人就那么一说,自己也就那么一听,说了听了,也就过了。
人,好说别人,都喜欢吃灯草灰——,大多时候,比这个还要轻巧,所谓站着说话不腰疼,或许就是这个样子。
都说美国是世界警察,全世界每个角落的事情,都喜欢横插一杠,有的人,已经远远不止是世界警察了,宇宙警察都不足以形容。
从来都说离经叛道的那些人,后脑勺都天生着一块凸起的反骨,我很多次都摸摸自己的后脑勺,可是并没有那所谓的反骨,可是我依然极其厌恶憎恨痛恨排斥别人嘚啵嘚啵的教说。
算了,不说了,准备吃饭去。

天桥夜阑珊,灯明灭,重叠无数山。惊回首,曾经旧衣衫,杳渺谁告居处?为彳亍,八向路,尘如雾,问安去?也无人声,只是参差树,寂寞桃花渡。雨斜斜,雨细细,风轻轻,风清清,柳在河东,柳在河西,难堪今朝,更念昨夕。
佑由谁?寂灭无人语,似有呢喃,可恨双飞燕,不解空厢,何故悲画扇?初相见,最好只是初相见。莫重逢,别后多改容,易毁相思颜!愿是永坐黄梁宴,图里真真长得见,醒碎伤情深,暗恨总是春!
我心赴吴楚,吴楚有桑田,蚕歌连连好红面,莺声山水间。放逐五花雕鞍马,空手不握缰与鞭,信步草树间。美景轻快天,合度容衣丽水边,好流连。木瓜琼枝馈赠,闻见兰茝香气,冥冥似有谁人言?可比连。
行行复行行,行行复行行。
如沐东风催马蹄,金鞭落如雨。还报喜闻门楣,五服笙歌为欢起。凤凰来栖就,丰茂梧桐更修颀!
意洋洋,红耀堂,年岁更绵长。
上,上,上。

直到现在,有着一条永恒不变的真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诚哉斯言!
不得不承认是自己错了!
关于《谁将毁了翠翠》这条说说,自己犯了望文生义的错误。
发现自己的错误,是因为周末回家,到邻居家串门,他家里正看着电视剧《边城》,完全和小说《边城》不搭腔不挨边,说的是另外一片山水另外一些人另外一些故事。
虽则犯了错误,有一种莽撞冲动后的惭愧,但与此同时,长舒了一口气,几天来由于轻率的错误导致的胸中块垒一扫而光,又有了一种幸运的感觉。
领袖说过:想要知道梨子的味道,必须亲口尝一尝。
和前面的“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一样,更深刻了认识和感悟。
对于很多道理,很多哲理,往往就需要这样一个过程:开始接触,虽不至于认为是无稽之谈,但总是会有一种无病呻吟无关痛痒的感觉,到了有过具体的亲身经历后,才会觉出这些道理这些哲理的正确乃至精到。
关于知错认错改错,《三国演义》里面,荀彧说过一段话,原话已经记不得了,大意是这样:世人者,不知错,不认错,不改错;君子者,知错,认错,改错;人主者,知错,改错,不认错。
荀彧,关羽,其实是一路人,都为着匡扶汉室而努力,最终都没落得好下场,一个被曹操逼死,一个被刘曹孙三家合力合谋害死了。
扯远了。
小桶看了《谁将毁了翠翠》后说:毁了凤凰古城,毁了《边城》的第一批人是旅游团队。
小桶说着了,在现在这个浮躁不安的时代,千万不要去往自己的梦中胜地,信仰太脆弱,美好的东西太脆弱,经不起蹂躏,美好的向往太美好,终究只应该在梦里,梦醒时刻,即是梦碎时刻。
本懒待写东西,只是觉得应该说明一下因为电视剧《边城》引发的错误。
最后说四个字:关心则乱。

愿有一支笔,
充实人生空白。
画:
蓝的天,
白的云,
青山,
绿水,
几棵树,
几朵花,
几丛草。
再加一匹马,
青葱年少的曾经的我,
手执轻鞭,
沐浴春风,

走马,
观花。
可以为一片落叶,
驻足三天;
可以不屑,
无视许多曼妙风景。
只顾加鞭,
向往更远处的蓝天,
只因为那一声鸟啼,
触动我的心弦,
所以,
我愿意,
追逐着它,
去往,
未知的天涯。
推翻一桌珍馐佳肴,
只有,
青草深处的烤土豆,
余香萦绕唇齿间。
泼洒万罐琼浆,
只有,
险山深处,
清澈流泉,
叮咚在耳边。
汗牛充栋的阿堵物,
汗牛充栋的书,
都在触手可及的眼前,
只愿让指间,
墨香盘旋。
南山破庐,
帝阍殿堂,
轻抬步履,
都可进入,
我愿,
荷锄戴月归,
悠然闻菊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因为同名,因为同一个年级同班,因为那个女生更漂亮更完美,所以我就应该遭受那些本不属于我的冤屈吗? 《又是吴海英》里...
    先爱mango阅读 692评论 0 1
  • 回忆似沙城 经时间的侵蚀 终将成为一粒粒的沙 即使当初抓了一把 现在又还剩几粒 站于风中 握不住手中的沙 不如扬了...
    4度的水阅读 213评论 0 1
  • 模型绑定:MVC特性,用于向与该视图有关的类(模板类)填充数据。实现了前端页面间数据的直接交互,避免了从前一系列(...
    余生筑阅读 2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