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宁《增长思维30讲》第三模块——模式1:选择模式:目标不同,要素不同

——梁宁《增长思维30讲》读书笔记

第三模块谈模式。搭建一个模式就是构建一个系统,任何一个系统都包括三个构成要件:目标、要素和连接。这一讲谈目标和要素。

看上去一样的创业项目,目标不同,核心要素就会不同,采用不同的模式,得到的结果也不同。今天就看一看一杯咖啡,一个空间,三个品牌的不同命运。

一、星巴克和瑞幸的故事:目标决定模式

咖啡创业非常热,咖啡品类有巨大空间。所以这几年,涌现了一批精品型的单体咖啡馆,还出现了一批规模型的咖啡商业。星巴克和瑞幸是规模咖啡商业的代表。

星巴克是咖啡的第二次革命的引领者。咖啡的第一次革命,来自雀巢。雀巢发明了速溶咖啡,并成为速溶咖啡品类的王者。星巴克的咖啡革命同时做了三件事:第三空间、进一步变革咖啡供应链做到标准化供应、鼓励外带。

中国去年的超级爆品瑞幸咖啡,没有做供应链变革,它的方式是抓住“现磨咖啡”这个品类的空白,以资本杠杆,抓新流量。瑞幸是新品类×新流量撑起来的超级爆品。大家的站位不同,要拿下的地盘不同,会采取的动作和使用的资源必然不同。瑞幸的这个配置,肯定是希望竞争咖啡这个品类的头部地位,那就必然会遇到已经是头部的星巴克。

目标决定模式!

再比较一下这两家公司现阶段的目标,星巴克是利用咖啡业务实现规模盈利。因此,星巴克在核心运营上有几个要素:第三空间、外带、专业度感知、标准化、品牌、网红。无数细节的叠加,成就了你对星巴克品牌的感知。

星巴克的目的是利用咖啡业务持续盈利,所以星巴克非常清醒和着力地运营品牌这个要素,然后它获得了品牌溢价,获得了资源优先,所以就有了利润空间可以进一步投入品牌。这就是星巴克的模式飞轮。

瑞幸呢?我们从瑞幸的选择来看,瑞幸的目标是速度。用资本杠杆撬动用户数,再获得资本杠杆,再进一步撬动用户数。这是瑞幸的模式飞轮。

为什么我们说瑞幸追求的是用户数,而不是品牌,从要素动作来看,瑞幸在人力资源建设、专业度感知传递方面没有细致的动作。一句“大师咖啡”的广告语,没有办法撑起大家的精神认同。从我们品牌护城河的三要素来衡量,瑞幸也并没有形成品牌。

第一,它并没有形成品牌溢价,如果瑞幸不打折,按照原价,还有多少人会买?第二,有多少商场愿意用房租打折来请瑞幸入驻?第三,有多少人愿意手持瑞幸晒自拍呢?

三个行为一衡量,瑞幸砸了10亿广告,买到的是流量而不是品牌。

但如果换另外一个视角,一杯咖啡亏损6块钱,换得一个新用户,是不是超级合适?当然,如果瑞幸的目标根本就不是卖咖啡,那就要另当别论了。

二、雕刻时光的故事

星巴克卖咖啡的目标是做高品牌,赚品牌钱;瑞幸的目标是做高流量,获得资本杠杆。而大多数普通人想做一个咖啡馆的目标,往往是做咖啡馆的同时赚钱赚生活,有一个自己的小空间,充分放置审美体验,把自己的生活和生意都放置在这里,多么美好的人生。

来看看鼻祖级别的中国文艺咖啡馆雕刻时光。

同样是提供一个空间,交付一杯咖啡,是放置自己想要的生活,还是放置资本扩张的欲望,目标不同,模式也必然不同。

在咖啡品类爆发的这几年,星巴克要品牌,模式清晰,推进坚决。瑞幸要流量,模式清晰,推进坚决。而雕刻时光却在这个品类大潮里,持续关店,陷入低潮。而雕刻时光的悲剧,就是创始人在公司成长的路径上,目标发生了变化,但创始人的内心又抗拒新的模式。

喜欢雕刻时光的人,都知道雕刻时光创业的浪漫故事:电影学院毕业生庄仔与新婚妻子,在一个胡同里改造了一间老房子,做了雕刻时光咖啡,放置自己的生活梦想。大窗户、小木桌、台版书、小众音乐还有猫,这些今天已经成为网红咖啡的标配,当时几乎是雕刻时光在中国的首创。

变化来自2010年,雕刻时光拿了投资,开始在资本的驱动下扩张。公司的目标已经发生变化,创始人却不能构建适应新目标的模式。雕刻时光创立的时候基因就是慢生活,资本加入后雕刻时光开始丢掉一些原本的特点……在这样的纠结里,雕刻时光失去了锐气。

三、你清楚自己的目标吗?

我们很容易说我要做一个什么产品,我要做咖啡,我要做面膜,我要做奶茶。那我要问你一句,做这件事你真正的目标是什么?你设计的模式与这个目标匹配吗?

目标坚定,模式清晰,执行坚决,才能够让你继续增长下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