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游紫竹院公园,享春日胜景

北京有很多公园,有一些公园很“特别”,不是随意就能去的!在北京俗语里,其中有一句流传甚广:“想要成,陶然亭;想要散,紫竹院。”更有“牵手陶然亭,分手紫竹院”的说法。

据说紫竹院是京城第一分手胜地,大凡来此游玩的情侣,其感情大多修不成正果。流传的原因更是诡异,说是受了这里曾经存在过的庙宇的古老咒语,又有人说紫竹院即“止住缘”的谐音。

紫竹院公园之所以有分手的传说是因为它的竹子。

有种迷信说法,说是竹子只长叶子,不开花、不结果。竹子一旦开花,就要大祸临头,竹子不但会成片枯死,民间更将竹子开花视为不祥之兆,因此被认为竹林里不适合谈恋爱。

有趣的是,冯小刚导演的《非诚勿扰2》里有个经典场景,李香山(孙红雷饰)和芒果(姚晨)举办离婚典礼,就是在紫竹院公园拍的。

我呢,本就孑然一身,游哪里不游哪里,自然不会有太多忌讳。

5月1日,天气晴好,午后乘公交前往紫竹院公园闲逛,感受一下五一小长假的热闹与拥挤,人潮汹涌的地方更适合近距离体验生活。

紫竹院是北京唯一一家以“竹”命名的公园,但是最早公园里是没有竹子的,这满园的竹子是在建园之后才栽种的。在紫竹院公园的最北端,有一个庙宇,名为福荫紫竹院,这也是传说中魔咒的发源地。

据说这是明万历五年慈圣皇太后所修的庙宇,之后乾隆年间又将苏州城葑门外朝天桥港汊的景致仿修于此,遍植芦苇。每到秋末冬初时节,苇杆经霜后呈现出紫黑的颜色,放眼望去,好似一片茂盛的紫竹林,又因这座寺庙供奉着观音菩萨,人们取观世音菩萨所居普陀山紫竹林之意,将庙宇改名为紫竹禅院,简称紫竹院。

如此看来,紫竹院最初是没有紫竹的,所谓的紫竹开花必死与爱情短命的说法不过是后人牵强附会罢了。

紫竹院公园供市民和游客免费游览,我所乘公交终点站即紫竹园北门,入园后依惯例沿小径右行,右侧高处有一售票厅,出售大运河·紫竹院历史文化展门票,展厅设在紫竹院行宫。

去往紫竹园行宫时路过紫竹禅院,禅院门楣上挂着“紫竹禅院”匾额,门两侧石柱上有一副对联,上书“晨钟暮鼓警示世间名利客,经声佛号唤回苦海迷路人。”

紫竹禅院内朱红墙壁上,有“风调雨顺”四个立体大字,左右两边各有汉白玉狮子、石碑……几级石阶是其唯一出入通道,有善男信女在禅院观音菩萨塑像前叩拜。

出禅院前往行宫,破旧的紫竹院行宫见证着世事沧桑,它那油漆斑驳的大门再难觅昔日皇家宫苑的辉煌风采,但那个恋人游紫竹院公园必分手的魔咒依旧笼罩在很多人心头。

购票入内沿箭头指示方向参观,前殿两侧是画有山水、花鸟和人物故事的折角游廊,边逛边欣赏岳母刺字、草船借箭等一幅幅我们耳熟能详的历史故事图画,这些图画避繁就简栩栩如生。

行至行宫报恩楼,此处展出的正是大运河·紫竹院历史文化展,门口照壁上是巨幅的大运河走势平面图。

四面墙上从左至右图文依次介绍大运河兴建历史、发展历程及其在当时所处的重要战略及经济地位,眼睛近视没戴眼镜的我,只得借助手机拍照功能将图片放大仔细阅读大运河历史。

大运河承载的历史使命及其存在意义,我只能通过墙上的这些文字和图画了解。

就在我津津有味阅读这些文字了解运河历史之时,安静的报恩楼展厅内忽然传来一声突兀而响亮的放屁声,我循声看向声音来源处,那声音来自我右侧一中年男子,“什么素质?放屁去室外啊。”我在心中嘀咕道。

有点臭,我赶忙用手捂住口鼻,正准备右移继续参观,该男子却旁若无人接二连三屁声不断,声落时一股氨气含量极高的臭味弥漫室内,狭小空间如此“投毒”,这还让人怎么参观啊?我只得拼命摒住呼吸落荒而逃。

逃至室外,大口呼吸着室外新鲜空气,好一会儿,才强压下欲呕吐的难受劲。

“什么垃圾人,放屁也不去室外,这是要薰死人啊。”几名游客边骂边快速走出报恩楼。

狭小空间等那股臭味散去,至少要半小时吧,前提是那人不再继续放屁投毒,算了,没看完的介绍也不想再去看了,去其他地方逛吧。

游园好兴致岂能被无德游客臭屁破坏,出行宫沿环湖步道游览紫竹园公园。

紫竹园公园是一座以竹造景,以竹取胜的自然式山水园。全园占地47.35公顷,南长河、双紫渠穿园而过,形成三湖两岛一堤一河一渠的基本格局。

公园立意于竹文化传播,设计精邃,布局新颖,亭、廊、轩、馆错落有致,修竹花木巧布其间,举目皆如画,四时景宜人。

公园中部有青莲岛、八宜轩、竹韵景石等;西部有报恩楼、紫竹垂钓;南部有澄碧山房及儿童乐园;北部的筠石苑为后来所建,黛瓦、棕柱、白粉墙...小桥流水竹影,绿树红花亭台,整个公园呈现出一股柔媚的江南特色!

古色古香的亭台楼阁掩映于竹林柳荫之中,漫步于其中竟有一种古诗词插画的既视感。

紫竹院的湖景同样美得让人挪不开脚步,“听清风细雨,看湖光山色”估计就是这种意境吧,吹着小风欣赏湖光水色,没有比这更惬意的事儿了!

走在竹林小径上,满眼都是竹子的翠绿,听着微风吹过竹海发出沙沙的声音,让人倍感舒适。

各式各样的白色小桥连接两岸,桥景倒影与岸边景色融为一体。

今日天气晴好,湖面上飘荡着不少五颜六色的游船,游客们泛舟湖上为这碧波荡漾的湖面增添了色彩与活力。

沿湖边小径环湖一周,欣赏紫竹院公园动静结合呈现的别样风景,看游船在河道中行驶,仿佛看到了该园鼎胜时皇家游船穿过运河向颐和园驶去。

园中碰到不少年轻情侣携手游园,看他们甜蜜幸福的笑容,丝毫不在意关于紫竹园的那个魔咒。

牵手还是分手,貌似与在哪里游园没什么关联,同游陶然亭的情侣或许早已劳燕纷飞,共逛紫竹园的情侣情比金坚白头到老的又何止一两对。

爱情这东西,只与人心相关!其它的,不过是藉口与说辞罢了。


L's L 2023年5月1日游园·书于5月5日·北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