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简史》笔记————除了开脑洞,它还能给我带来什么?

未来简史思维导图下载 mindnode格式

0 废话

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席卷而来似乎已成不可抗拒之势。面对大潮,我们无法抵抗,并不代表只能静静的等待被大潮淹没。我并不恐惧大潮来的太急太猛,反而担心人工智能来的太慢太轻,以润物细无声之势潜移默化的改变着人类,人们却无法自知,等到察觉的那一刻,一切已然走远。就如同Alpha Go一夜之间战胜了所有人类棋手,而Alpha Go并不是一夜之间成为围棋天才的,而是经过漫长的研发和训练。而今围棋界可以人为的将Alpha Go这类人工智能隔离在人类围棋界之外,可是未来的人类,有可能将人工智能隔离在整个人类世界之外吗?再来想想下面这个场景:

假设我们是一个五岁孩子的父亲或母亲。有一天孩子吵闹着要你带他出去玩,而你忙于工作无法抽身,于是马上下单购买了一个玩具让孩子自己玩去,五分钟后一个由无人机送货的人工智能玩具落到了你的手上,孩子嘟囔着拿着玩具自己玩去了。一天、两天、或者是一个月后,你惊觉孩子已经很长时间没有缠着你让你赔他玩耍了。于是你来到孩子的房间,发现你的孩子和他的玩具正在欢快的做游戏,继续观察,你会更惊讶的发现,这个玩具不但能和你的孩子玩耍,还能进行适合孩子年龄层的交流和沟通,甚至是教育和兴趣的培养。当你尝试和孩子交流的时候,你惊讶的发现你和孩子已经不在一个认知体系里了。或许这时候你终于意识到,你作为父亲或母亲的这个角色已经被一个人工智能玩具所取代了。常言道:祸不单行,也许在不久之后你就收到公司的裁员通知,因为人工智能已经能更加高效和低成本的完成你的工作了!

未来细思恐极,无论怎样乐观,上面的场景似乎将不可避免的发生。悲观者或许已经想放弃人生了。面对科技发展的趋势,我们普通人没有改变他的能力,我们所能做的,只有能是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不可被替代的人。其实过去的数万年,人类不是一直在努力让自己成为那个独一无二不可被取代的人,努力走上人生巅峰吗?只是这次人类的对手是更加强大的人工智能而已。历史发展的规律并没有改变。因此我们所要做的事情就是,尽可能准确的预测未来人工智能发展的趋势,努力改变自己,让自己成为不可被人工智能取代的人。

《未来简史》就是一本预测未来发展方向的书,它不仅仅预测人工智能的发展,还预测了人类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虽然未来不一定就是书中预测的样子,但是它对于当下的我们不被可预见的未来所淘汰提供了现实而有意义的参考。


序章 人类的新议题

未来简史
未来简史

过去的几千年,人类经历过各种各样的生命威胁:野兽、贫穷、战争、自然灾害以及瘟疫等。每一种似乎都有毁灭人类文明的可能。进入21世纪,地球上大部分区域的人类都已经战胜了这些生命威胁,却依然无法战胜死亡。过去的两千多年,人类的平均寿命在不断提升,然而生命的极限似乎没有明显的提升。在相对和平以及生活相对富裕的现在,生命的永续成为了新的议题。人类的前沿科技不断的在探寻着战胜死亡的方法,生物工程和机械工程是目前最可行的方法,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人类就不仅仅是从母亲体内分娩出来,并且自然生长而成的凡胎肉体,人类的身体可能会经过各种各样的生物工程或机械工程的改造。当然,人类所追求的不仅仅是肉体上的永生,还有精神上的永生,那就是永远的幸福快乐。现在人们常用一些安眠药或是一些抗抑郁药物来战胜负面情绪,人们在不断探寻着使用生物技术来消除负面情绪。当让这一切还有争议。也许有一天,人类真的变成了曾经只活在神话和幻想中的神,他们能永生,他们能实现一切。也许这一天永远无法到来,但是人类已经在成神的单行道上,无法刹车,无法后退。

试着想象这样的人生,一对夫妻没有生育能力,于是医生提取夫妻的生殖细胞生殖是普通的细胞,通过培养成为了一个胚胎,很不幸的是,通过基因诊断技术了解到孩子将来会有一些来自父母的遗传病,幸运的是这些病完全可以通过基因编辑技术剔除,于是这对夫妻终于能将这个健康的宝宝抱在怀里。几十年后,丈夫的心脏衰竭了,而他需要做的只是去一趟医院,将那个刚刚用他的自己的细胞培育出来的心脏换上,他又能在社区的篮球场上和那些二十多岁的小伙子一较高下了。

人类成神的道路上必然有许许多多的阻力,例如对于伦理和道德的考量,对未知领域探索的恐惧,各种保守派的干预和阻挠。然而技术发展的趋势是不可逆的。许许多多的人担心着人工培育的生命或器官会有悖于人类的伦理和道德,然而却有无数人期盼着这些技术早日到人,能够拯救自己岌岌可危的亲人。对于普通人而言,趋势不可违,能做的只是做好准备迎接趋势,尽力而为的掌握趋势。


第一部分 智人征服世界

未来简史1
未来简史1

对其他动物而言,人类早已化身为神。几万年前,人类还和其他动物一样,还在为了生存和繁衍而发愁着,人类还算是比较弱势的物种。原始社会时期,人类对自然充满了尊重和敬畏之心,依靠着自然的馈赠而存活并能繁衍。当进入农业社会时,自然的馈赠已经无法满足人类的需求了,于是人类开始改造自然,汲取更多的资源.而今,人类成为了世界的主宰,其他大量的飞禽猛兽或被驯化,或已灭绝。

人类和其他动物究竟有何区别呢?只有人类拥有心灵?只有人类拥有灵魂?作者认为,人类和其他动物的最大区别在于,动物只能想象实际存在的东西。对于人类而言,除了客观现实和主观现实之外,还有一种互为主体(intersubjective)的现实,它不是因个人的信念和感受而存在,而是因许多人类的沟通和互动而存在。书中所举的例子是一美元本身既不能吃也不能穿,但是要几十亿人都相信它的价值,那么它就是一种存在,任何个体不相信他的价值也不能否定它的存在,而一旦所有人都不在愿意接受它时,它便失去了价值。并且,一美元也并不一定要以一张纸或一枚硬币的存在。国家、银行、公司、法律等都具有互为主体的性质。人类这种形成抽象概念,并对其赋予意义,结成意义之网的能力才是人与其他动物的最大区别。

一只大猩猩生的非常强壮,经过不断的努力和拼搏,它打败了其他的猩猩,成为了一群大猩猩的首领,并独占了这群猩猩中最美的母猩猩,然而当它死后,它便不存在了,也不会给这群猩猩留下任何意义。而一个人类数学家,经过多年的刻苦研究总结出一套理论,这套理论被大多数人类所认同,即使这位数学家死后,他的理论依然能以他的名字出现在几百年后的教科书上,令无数学生闻风丧胆,直到这套理论被新的理论推翻。这或许就是人类和其他动物的最大区别吧。

第二部分 智人为世界赋予意义

未来简史3
未来简史3

过去的几万年,人类为世界赋予了大量的意义,金钱、宗教、国家等等,这些都是拓宽和巩固更多范围的人类协作的工具。尤其是宗教,它是一整套可以自洽的理论体系及其事实声明。宗教对于自己相信的人是“真理”,而别人的可能是“迷信”。近代科学出现以后,科学与宗教的关系始终保持着相互合作、相互妥协。到了现代,一种全新的宗教————人文主义出现了,人文主义出现后,人类不仅仅为世界赋予意义,也为每个人都赋予意义。

过去的二十多年,因为环境的问题,我对宗教并没有什么的概念,每当听到“宗教”二字时,脑海中闪过的只有基督教、上帝、文艺复兴以及各种怪力乱神,甚至连道教和佛教都鲜有想起。或许是因为教育的问题,我一直认为宗教是邪恶的,信教是一种错误的行为,所以二十多年来我一直缺乏信仰。近两年我才意识到缺乏信仰会使人在处理很多事情上彷徨无助,于是一直在寻找一种符合我较直观的信仰。这本书中提到了人文主义也是一种宗教,并且阐述了人文主义的教条,我觉得这就是符合我价值观的宗教,这就是我需要的信仰!

作为一名90后,我们生活在人文主义已成为社会主流的时代,我们认为人类发扬个性,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是一件理所应当的事情,我们无法体会在我们出生前的几十年前,我们的父辈和祖父辈还在为了生存而苦恼的日子是怎样的,我们更无法理解一百多年钱亚非裔奴隶被随意贩卖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因为好奇,我们憧憬这能够体验《西部世界》中的场景,或许那一天很快就能实现了,但是在那之前,我们要先了解我们现在所处的是怎样的一个世界,我们为这个世界赋予了什么意义,我们又是怎么走到这一步的。只有了解完这些,我们才能知道我们将会走向何方。

第三部分 智人失去控制权

未来简史4
未来简史4

(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