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格笔记本改变人生?!我读书少不要骗我哦~~

文/河东西

图片来自网络

我读书少不要骗我哦~~

看到“笔记本改变人生”这句话,估计你和我的感觉是一样的。

要是说理想、努力、奋斗、知识改变人生我都信,嫁入豪门、迎娶白富美也是个路子,但,“笔记本改变人生”是什么鬼?

不过,看完高桥政史这本《聪明人用方格笔记本》,我真心觉得,活了三十多年,第一次发现自己以前的笔记都白记了。

按他说的做,恐怕真能改变人生!

1.笔记君,最熟悉的陌生人

笔记本究竟有什么用?

不就是记录需要记录的东西嘛!这个问题好像不言而喻。从小到大,我们从学习笔记到工作笔记,用了很多笔记本,里面记录的信息真的用过吗?

考研时记了几大本学习笔记,觉得肯定会留下来做为重要资料,后来连翻都没有翻过。

工作了一年两、三个笔记本,记完了喜欢存下来,也从来没再打开过。

其实,即便打开再看,也会发现,当年那些密密麻麻记录的东西,很难再找出其中有价值的内容了。

因为不是记的密密麻麻,就是简略、潦草的无法辨认,尽管当时应该是了然于胸,但现在已是此情可待成追忆,什么也想不起来了。

作者告诉我们,笔记的生命线是“再现性”。

不能再现知识和当时记录情景的笔记都缺乏再现性。

缺乏再现性的笔记本是什么样子?作者列举了七宗罪——

(1)用四种以上颜色记录的“多彩笔记本”

(2)看一眼便不忍再看第二眼的“脏乱笔记本”

(3)照抄黑板、白板板书的“复制笔记本”

(4)比A6纸小、记事本型的“小笔记本”

(5)无空隙、写得满满当当的“填鸭式笔记本”

(6)这也写、那也写的“无重点笔记本”

(7)无图、表、画的“纯文字笔记本”

对照一下,满脑门黑线,肿么发现每条好像都犯过啊,汗!

据说,这样的笔记本能够阻止你的小宇宙爆发。

原来,我到现在依然默默无闻,不是因为我天资不足、努力不够,是因为,笔记本的打开方式不对啊!

终于看到成功的曙光喽!

这就是方格笔记本的模样

2.方格笔记本,为什么逼格高?

作者给出了方格笔记本的六大功能——

(1)提升记忆力;

(2)增强逻辑思维能力;

(3)增强解决问题能力;

(4)增强演讲能力;

(5)提高积极性;

(6)提升学习力。

吹牛吧?!简直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了。

作者列出麦肯锡、BCG(波士顿咨询公司)咨询顾问,东京大学录取生,作为方格笔记的使用者代表。

怎么样?吓到了吧?

呵呵如果把大脑比作电脑,方格笔记本就是能够帮你“整理大脑内存”的家伙。

太适合我了,这些年书看了不少,工作做了很多,但是,大脑的冗余也越来越多,不成系统,难以归类的知识,零零碎碎需要整理。

作者给出了方格笔记本成为高逼格整理师的“三法则”——

视觉、标题、三分法。

神马?你特么不是在逗我,这么简单。

等等,这三个词什么意思啊?都认识,可看不懂。

别着急,听我慢慢道来。通俗的说嘛,就是下面三点:

图片来自网络

上图是作者书中的一个插图,大家可以对照着看我下面的分析。

第一,颜值爆表。

大脑都是视觉动物,看到清晰简洁的图、表、画等形象化的信息就开心。

方格笔记本每一小格边长5mm,能够很好地对齐文字,随手可以画出很漂亮的图表,涂鸦什么的也不是问题。

文图并茂的记录方式,非常符合大脑记忆的特点。

试想,如果你翻开笔记本,里面既有简约的文字信息,又有含义丰富的图表,看起来是不是赏心悦目。

而我们为什么不愿再翻开以前记的笔记,密密麻麻的文字里找重点太难了。

第二,观点鲜明。

大脑是很懒惰的,喜欢直接了当的论点。

你的笔记本,最上面都用来写什么?

空着?我以前喜欢写点时间、地点、天气什么的,记日记留下的习惯。

然而,这些信息并没有什么卵用。

作者说,方格笔记本上方是最重要的,用来写标题和三个重要论点。

而且,在记录的时候,就要按照一页一主题来记(单页横过来,或者两页并成一页记录,个人觉得两页A4并成A3写很爽,记录内容巨多,视野开阔),然后,把每一页的主题用提炼新闻标题的方式,记录在笔记本上方。

什么?不会起标题,自己看报纸去。当然,不要学网易那样的标题党,容易误导自己哦。

这样,翻开每一页,都知道这页的重点是什么,非常节约时间精力。

第三,套路简洁。

大脑就像一部机器,形成固定程序后,执行起来就非常便捷了。

作者要求使用方格笔记本,必须用“黄金是三分法”将页面分为左、中、右三个部分。

以课堂学习笔记为例。

左部,用来记录老师讲述的内容,记录的时候不要原文照抄,按照“看黑板——>印入大脑——>不看黑板写笔记”的步骤进行记录。

中部,这是重点区域,要结合老师的讲授,记录下自己的点评意见。方法就是针对左边记录内容,提出“为什么?”,用箭头和逻辑词语把记录内容和自己的看法连接起来。

右部,是总结概括区域,结合左部的内容、中部的思考,提出概括总结的要点。

看起来很麻烦是不是?但是,这确实是对我们传统笔记方式的一种颠覆。

传统笔记是原文照录,没有留下思考的空间,即便有所思考,陷在记录中,根本看不到。

但是,采用三分法记录后,就能够为我们的思考提供空间,很容易回忆起当时记录的环境和感觉。

那么怎么才能达到熟练掌握这“三法则”呢?

作者提出了10000张纸法则,就是要通过持续不断的运用练习,使方格笔记取代我们固有的笔记方式。

图片来自高桥政史的书

3.方格笔记本可以用在什么地方?

作者提出了一个笔记本进化论,就是从学习笔记本到工作笔记本,再到可以赚钱的提案笔记本,分别可以用于“记忆、思考、传达”。

我认为,一切需要思考的地方都可以用方格笔记本。

比如,我们很多人做PPT的时候,拿到稿子就开始找素材、找模板,打开PPT就往里面填内容。不妨先甩开电脑,用笔在方格笔记本上,有利于集中精神,不被电脑是不是的弹窗打断思路,通过列出内容大纲,辅以手绘图表,可以从全局上思考内容的排布。成熟的方格笔记,可以直接转换成PPT。

再比如,我们写文章,大部分人都是在word里列出线性的提纲,用方格笔记本则可以以平面和形象的方式,把文章的提纲及各部分的关系呈现出来,特别适合写作小说和剧本的大纲,一目了然,容易联想、对比。

再再比如,做演讲,准备一沓稿子,慢慢念,肯定不如在桌上摆一张方格纸来得酷,文字、图、表以及各种自己做好的标志,都是激发大脑思维活力的好东西,当然,前提这个是你自己准备的。

只要你的思路不清楚的时候,都不要盲目的打开电脑去敲字,静下心,用笔和方格对话,让思维的火花尽量迸发出来,不怕写错,有时候写错的内容,回过头看也可能是有用的启发。

把方格笔记本当做你的奴仆,尽情的写、画、涂鸦吧,你越放得开,就越能用得好。

其实,学习笔记、工作笔记、提案笔记的进化,也是我们能力的不断进化,从积累知识、到提炼重点、再到给出行动方案,方格笔记在不断改变我们的思路,思路的变化带来结果的变化,好的结果强化我们的自信,进而改变我们的未来。

当我们的思考能够转化成有效的观点和行动的时候,我们才算是有效地掌握了自己的命运。

这就是我阅读《聪明人用方格笔记本》的方格笔记,呵呵怎么样——

图片为作者原创

一本书的内容记载这两面纸上,是不是很酷?(请自行忽略我的字)

看起来特高大上吧,那还犹豫什么,赶紧试一试,改变笔记方式,进而改变你的知识收纳和思考方式,把笔记变成我们的“第二大脑”,最终可以改变我们的人生!

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PS:文章写完,电脑崩溃竟然丢了,丢了,丢了……宝宝心里苦,宝宝不说。本来昨天就可以发布的,拖到现在。重新写,一个字一个字都是血泪啊。在混乱中写完了,就这样吧,希望这篇能对你们有点用,如果看不太懂,还是去读原书吧,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