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谢你不喜欢我

文/唐妈

1.

雨纷纷 旧故里草木深

我听闻 你始终一个人

斑驳的城门 盘踞着老树根

石板上回荡的是 再等……

顾小盼敲打键盘的手顿了一下,抬头问旁边听歌的同事:“老贾,这是谁的歌?”

被称作老贾的男孩儿头都没抬,摇头晃脑道:“林志炫啊,这不他翻唱的烟花易冷吗?”

“林志炫……”顾小盼低声呢喃道,嗬,已经过去这么久了吗?

秋雨淅淅沥沥下了好几日,气温骤降,今天终于停了下来,深秋的阳光透过玻璃窗暖暖地洒在办公桌上,顾小盼眯了眯眼睛,似乎又回到了多年前的下午,初见荣岩的那天。

2.

“同学们,安静一下。喂,都给我安静一下!”

老杨把黑板擦砸在讲桌上,发出了“哐”一声,教室里嗡嗡的说话声终于静了下来,大家都瞪着眼看着一脸不耐烦的老杨,还有,看着老杨身边站着的那个男生。

那男生留着直愣愣的毛寸,露出了额头,瘦削的脸上架着一副当年很少见的无框眼镜,抿着嘴唇冷冷地看着下面交头接耳的男生女生,腰板挺得笔直。

顾小盼拿笔捅了一下前排的孙小涵:“喂,小涵,这是谁啊?长得好像林志炫啊。”

孙小涵眼睛黑亮,嘿嘿直傻笑:“不知道啊,你倒是听老杨说啊。”

老杨难得的和颜悦色,正挥着手介绍那个男生:“同学们,这是荣岩,今天起,就是你们的新同学了。”见一帮子学生又开始交头接耳,老杨脸色一沉,阴恻恻地说:“你们这些兔崽子,给我皮紧着点儿,别想着欺负新同学!”

然后指着顾小盼旁边的位置说:“荣岩,你坐那个空位吧。”

顾小盼脸色一变,可是看着老杨一脸杀气看向自己,敢怒不敢言。荣岩露出个礼貌的笑容:“谢谢杨老师。”

顾小盼的座位在第三排,基本是班里视线最好的座位了。她旁边那个位置原本是有人坐的,叫康震,班里的体委,前几天打篮球扭了脚,在家休息。顾小盼和康震两人好得称兄道弟,这会儿眼见自己兄弟的位置被新来的家伙占领了,气鼓鼓地瞪着一屁股坐在凳子上的新同桌,像一只喷火的龙。

荣岩估计被顾小盼的目光灼灼看得十分不耐,皱着眉问:“同学,有什么问题吗?”

刚刚进入十月,秋日下午的阳光照在荣岩棱角分明的脸上,看得顾小盼一愣,瞬间红了脸,匆匆说了句“没事”就将头埋进了书里。荣岩莫名其妙地看了顾小盼一眼,低下头去整理自己的课本了。

3.

顾小盼轻轻笑了一下,一边的同事惊悚地叫道:“小盼姐,你笑得这么淫荡做什么?”

“没什么,只是想起了好多年前的一场艳遇而已。”

那确实是年少的顾小盼的一场艳遇。荣岩成绩好,门门优秀,尤其是数学,几次模考都是满分。但是,英语成绩他却从不示人,有一次顾小盼发卷子时瞅了一眼,红红的69分横亘在卷首,十分刺眼。她们那会儿英语满分是150分。荣岩一把抢过卷子塞进了桌斗里,狠狠地瞪了顾小盼一眼,搞得顾小盼一脸尴尬。

康震休息了半个月,瘸着一条腿蹦跶着来了,一进教室就大呼小叫道:“顾小盼!你个重色轻友的家伙!趁着我伤重就把我的位置让给别人了啊!我要跟你绝交!”

老杨跟在康震身后听了这话狠狠拍了康震的脑袋一巴掌:“臭小子!吼什么吼!你去跟孙小涵坐。正好让小涵给你补补数学。顾小盼,荣岩,你俩跟我来办公室一下。”

教师办公室里,老杨苦口婆心地给二人上了半天课,无外乎是让两人相互帮助,顾小盼利用业余时间帮荣岩补习英语,而荣岩则要负责让顾小盼下次摸底考试时数学上120分。

出了办公室,顾小盼像是泄了气的皮球,数学是她的死穴,120分啊?杀了她吧。

“喂,荣岩,我很笨的。你最好别抱希望。”

荣岩比顾小盼要高一些,他低着头看着一脸沮丧的顾小盼:“我知道啊。”说完转身就走。

顾小盼愣了一下,才意识到自己被嘲笑了,两步追上去拍了荣岩一巴掌:“好啊你个荣岩,嘲笑我!看我不打死你!”荣岩也噗嗤一声笑了出来,两人打闹着一路进了教室,关系忽然好了起来。

从那天起,两人晚自习的时候就互相监督,做一份卷子,然后互相打分,不懂的地方由懂的那个人负责解释。高中那会儿,这样捉对儿的互助小组多如牛毛,而且往往是男女搭配干活不累。正是情窦初开懵懂的年龄,难免日久生了情,起了爱慕之心,暧昧丛生。

4.

都说最美不过暧昧不清,顾小盼不由弯了嘴角,是啊,那会儿真是每日里都觉得是大晴天,连老杨那张冰山脸都可爱可亲了起来。

冬天很快就到了,西北风刮的鬼哭狼嚎,顾小盼是住校生,从宿舍提了暖壶放在教室喝水。荣岩自觉自愿地拎着暖壶跑到楼下去打水,然后亲自给顾小盼倒上。孙小涵阴阳怪气地叫道:“荣岩,人家也要嘛!”

然后被康震一巴掌拍到了桌子上狠狠揉搓一顿,边揉头发边咬牙切齿地说:“你震哥不给你喝还是不给你吃?你去跟别的小白脸讨水喝?当你哥我是死的吗?”

顾小盼被两人的鸡飞狗跳逗得捧腹大笑,荣岩却忽然凑了过来:“喂,明天是冬至,去我家吃饺子吧?我妈包了饺子给我留着。”荣岩和林志炫特别像,眼睛狭长而亮,一瞬不瞬盯着一个人的时候,就显得深情款款。天下雪了,他穿了件烟灰色的羽绒服,整个人显得俊秀得不得了。

顾小盼看得呆了,傻呵呵地点了点头:“好啊好啊。”

第二天,雪依旧没有停。顾小盼往手上哈着气等着荣岩推车子出来。两人一起出了校门,到了人少的地方,荣岩从包里掏出了一条藏蓝色的围巾,三下两下缠在了顾小盼的脖子上,把她的耳朵鼻子都围了起来,只露着一双眼睛。他满意地拍了拍顾小盼的脑袋:“好了,这样就不冷了。”

顾小盼觉得那天的路怎么就那么短呢?她轻轻扶着荣岩的腰,不过片刻就到了目的地。荣岩家里没人在,他把羽绒服挂在门后,利落地热好了饺子,招呼顾小盼去吃。顾小盼靠在厨房门口,看着荣岩瘦高个子站在洗碗池旁洗着碗,瓷器相互碰撞,发出了叮叮当当的声音,本只是很单调的声音罢了,顾小盼却一阵痴迷。年少不经事,不知道爱是什么,只是觉得原来荣岩洗碗的样子都这般好看。

那日从荣岩家回来,许是太冷,顾小盼就开始无休无止的感冒和咳嗽,咳了三天,第四天一早竟然发起了烧。她顶着昏昏沉沉的脑袋进了教室,趴在桌上胳膊都抬不起来了。荣岩裹着一身寒气从教室外面进来,推了一把顾小盼:“小盼,你怎么了?感冒还没好?”

顾小盼抬起烧得发晕的头,眼睛通红:“我好像发烧了,好冷。啊,我是不是要死了。”荣岩捅了捅前面的孙小涵:“孙小涵,你摸摸小盼,看她是不是发烧了啊?”

孙小涵摸了一把,鬼哭狼嚎地喊道:“啊,小盼啊,你可不能死啊!你这额头都能煎鸡蛋啦!”

顾小盼记得后来好像是荣岩送自己去的医务室,许是烧得记忆模糊了,她好像看到老杨一脸冰霜地站在医务室门口,眉头紧蹩。

5.

春去秋来,转眼一帮孩子就已经是高三的毕业生了。顾小盼的数学成绩好了很多,荣岩的英语成绩也有了起色,老杨却虎着脸把两人再次叫到了办公室,不同的是,这次是两个人分开叫的。顾小盼进的时候,碰到了出来的荣岩。她龇着牙拦住荣岩,想问荣岩老杨干嘛呢这是,荣岩却眼神闪烁欲言又止地躲开了。

顾小盼疑惑地进了办公室,却迎上了老杨一张山雨欲来风满楼的脸:“顾小盼,我问你,你是不是喜欢荣岩?”

顾小盼一惊:“啊?”

老杨恨铁不成钢地拍了拍桌子:“我让你们搭对子学习不是让你们谈恋爱的!我刚刚问过荣岩了,他说他不喜欢你。唉,可是,这……”

顾小盼一脸的不知所谓:“杨老师,您在说什么啊?”

老杨顿了顿,似乎下了很大的决心:“顾小盼,你也知道咱们学校的规定,如果有学生谈恋爱,有一个人必须转学。唉,你这孩子啊,什么都好,就是……好多人都跟我反映,说看到你,看到你去荣岩家了。政教处研究过了,你下午把父母叫来,我帮你办一下转学手续。”

顾小盼一脸惊慌,办公室里有好几位老师,这会儿都看着她,那探究的眼神里不知是同情是怜悯还是鄙夷,刺得她恨不得挖个洞钻进去。她想争辩,张嘴却已经泣不成声:“老师……”她说不出那句不喜欢,说不出不关自己的事。

顾爸爸和顾妈妈听了老师的话一脸的失望,两人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没见过多大的世面,被老杨的左一句严重后果右一句影响不好说的频频点头,恨不得给人家跪下。顾小盼终于忍不住了,她带着哭腔喊道:“都是我的错,我转,我现在就转。”

那日里也是秋天,高三刚刚开学不久,秋季运动会刚刚结束,顾小盼为荣岩喊加油喊得嗓子都哑了,哭了一场就更哑了。她背着沉甸甸的书包,在校门口拦住了推着自行车的荣岩。荣岩个子更高了,却又恢复了多年前初见时冷冰冰的样子,看到门口的顾小盼皱了皱眉,眼睛里闪过一丝慌乱,径直从她身边走了过去。擦肩而过的刹那间,荣岩轻飘飘的声音飘进了顾小盼的耳朵里:“我不喜欢你,从来不喜欢。”

顾小盼愣了愣,想了好久,苦笑了出来。确实,两人谁也未曾说过那句“我喜欢你”。所有的暧昧不清许是自己自作多情了。

顾小盼转去了郊区的二中,再未回过市一中,高考完后她报了北京的大学,远远地离开了那个自己上了三年学的城市。一次高中同学聚会时,竟然在饭店碰到了多年未见的康震。康震军校毕业,长得人高马大,见了顾小盼,狠狠地拍了顾小盼一巴掌:“你个死丫头死哪儿去了!这么多年都不联系。枉我当年为了帮你出气狠狠揍了荣岩那小子一顿。”

顾小盼听到荣岩的名字晃了晃神,然后露出个软软的笑容:“谢谢你,康震。”

6.

同事老贾单曲循环着那首《烟花易冷》,顾小盼记得荣岩当年很迷林志炫。她迷惑地想了半天,却已经记不清楚究竟是因为喜欢林志炫而喜欢上了荣岩,还是因为喜欢荣岩而喜欢上了林志炫。

老贾站在窗前伸着懒腰,幽怨地对顾小盼说:“小盼姐,你家老公又来接你了。你让他下次开那辆MODEL S好不好?我喜欢死了那个大屏幕。”

顾小盼好笑地往外走,顺手打开了朋友圈。

她下午发的朋友圈有人回复。

高中时特别喜欢林志炫的歌,时隔多年,还是韵味十足。

孙小涵那死丫头回到:

我有荣岩的微信号,你想不想知道岁月这把杀猪刀的威力?

她轻轻敲了两个字上去:

不要。

老公叮嘱顾小盼把安全带系好,车缓缓驶向了秋日的夕阳里。

“小盼,我们晚上去学校听音乐会吧?”

顾小盼伸手摸了摸老公冒出点胡茬的下巴:“好啊。”

她把头靠在车窗上,被老公拉着的手暖暖的。她轻轻叹了口气,多谢你荣岩,多谢你当年不喜欢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