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简主义跟咖啡拉花有什么关系?

第1次美好分享 | 每个人都独一无二 | 每一段向上生长都闪闪发光

亚平,来自廊坊的北方大妞,乌克兰留学6年,现在生活工作在上海静安。交流近况,亚平最近的成长和感受与“极简主义”有关。

为什么会开始极简主义?

年初在斯里兰卡的一所寺庙做义工,那是斯里兰卡第二大的城市,也就是,相对是斯里兰卡比较富裕的城市,但,还是很穷,我们在寺庙里的住处没有微波炉、洗衣机,衣服都要自己手洗,但是,人们过得非常开心,在那里的两周我过的非常开心。

回上海后,我开始留意到自己几乎每天都在网购些东西回来——现在的理解,这是缺乏安全感的一个表现——当时,想试着改变一下这种习惯。

不知你有没有发现,当你开始关注一样东西的时候,跟它相关的自然就会浮现出来。所以,那个时候我就接触到了《我决定简单地生活》这本书和“背垃圾”这个活动。

说说“背垃圾”?听起来很有趣

就是每周把你产生的垃圾背在身上。

比如,我在星巴克吃点心,吃完了我要把那个塑料叉子背着,碰巧我有朋友在星巴克管理层工作,给他(她)打电话,他(她)说,星巴克在全国的门店只有在上海是给塑料制的,也就是不回收清洗,是一次性的。后来,我回廊坊,去星巴克点东西,特意留意了,廊坊的星巴克确实给的是金属叉子。

背垃圾的第一天,周一,是个下雨天,我进办公楼,保卫给我一个塑料袋装雨伞,才周一,所以我要背着这个塑料袋一整周。

那一周,我都没有点外卖,因为我不想背着餐盒,于是都是叫上同事们一起出去吃,而且要找那种提供非一次性餐具的店吃。也就是那个时候,你发起的每天自己动手做早餐,我在同时参与。

一周的背垃圾实践,伴随着很多前所未有的发现。原来垃圾这么细微的事情中藏着那么多的信息。

也因为这个实践结识了很多有趣的小伙伴,比如GoZeroWaste(零垃圾生活)的国内实践者。

怎么在生活中实践《我决定简单地生活》?

这本书跟《断、舍、离》相似么?

相似。都是做减法。

举个例子,比如口红,女生一般都有很多支口红,不同的品牌、不同的色号,但总有那么一两支,你用起来并不好看、并不喜欢,但每一次你看到这两只口红的时候,你的大脑里都会想一遍“我买回来了,我应该用,但是我不喜欢用,我用起来不好看”——这个过程是在消耗精力。

书中还会介绍不同类别、不同房间怎么整理。

我自己印象最深的是整理文档的时候,有一个文件袋,里面有我还在乌克兰上学时的各种单据——早就没有用了,这些单据从乌克兰被带到廊坊,从廊坊被带到上海,没有被翻看整理过。

以前,扔东西对于我来说,是很难的一件事情。我喜欢买,但不喜欢扔。

但现在我脑子里一过,就知道自己衣柜里有哪些衣服,再也没有“咦,我居然还有这件衣服?什么时候买的?”

有件有趣的事,有一次休假我去内蒙古玩,没料到内蒙古气温低,给我上海的朋友打电话让她帮我寄衣服,她说,你随便优衣库现买一套不就行了么?但是,我一想,我的每件衣服都在脑子里——顺便提一句、这种感觉真的很棒、很轻松,我真不缺衣服。最后还是帮我寄了。回来后,提起这个事,大家就一起笑。

除了扔,我还换掉了一些厨具,换成更好的,比如双立人的。所以,刚开始极简主义的今年4月份,其实花了更多的钱。

但是,整理之后,我发现,整个房间忽然就安静下来了

每周再打扫起来也非常容易,几乎就只是抹布抹抹就好,当然,每次打扫、整理的时候也都会再清出一些新的废弃物。

还有一个,我忽然特别想给我爸妈打电话,并不是说突然发现“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是亲情啊健康啊blabla”这种——不是理性层面的,而就只是突然特别特别想他们、想给他们打电话。

我发现自己越来越从

should do(我应该做一件事情)

到“want to do(我想要做一件事情)

同事们也都注意到了我的变化,他们说我比以前变得更大大咧咧、更不在乎了。

我自己的感受是自己整个人跟房间一样,变得安静下来了。

而且我开始越来越喜欢上动手做、享受动手的乐趣,相比于以前上学的时候太多的理论、书本。

我现在周末开始学咖啡拉花。有这么一个算是小梦想,我一直想去南美看看,一份体力的工作可能要比脑力的容易找,未来说不定咖啡拉花可以派上用场。

萌萌哒~这是一行萌萌哒手动分割线~

更多你可能感兴趣的:

在哪里能找到(国际)志愿者项目?

比如Gap Year(www.gapyear.com)、IVHQ——国际志愿者组织(International Volunteer HQ)(www.volunteerhq.org)等。

有不同的国家,不同的项目,比如,也有像你上次分享的在南美教流浪汉画画的项目,我更感兴趣的是偏人文性的,于是选择了寺庙义工的项目。

咖啡拉花这个,是我找到一家喜欢的店,问咖啡师能不能免费给他打工,他就同意啦。

这次斯里兰卡的一周/两周之旅花费多少?

斯里兰卡不算远,机票3000左右。项目费折合成人民币也差不多。总计7000左右吧。

如果是南美,机票要高出不少。

在斯里兰卡有什么印象深刻的culture shock(文化冲击)?

斯里兰卡挨着印度,跟印度一样,上完厕所是不用纸擦PP的,是用水冲。虽说那里的人知道我们这些外国人是用纸的,就像他们知道我们不用手吃饭,所以给我们这些国际志愿者提供刀叉,但是我们很难买到纸,找到便利店一问,“去问问下一家”,于是就一路下一家下一家下一家的问过去,终于有一家卖了,于是就买很多很多屯起来,哈哈哈哈。

相关:

不浪费的生活艺术| Waste-less Stories(背垃圾活动)

敢么你?|每天每天每天!做早餐发图片

在南美义工旅行,教贫民窟里的人们画画,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9个小变化,开启零垃圾生活!9 Baby Steps To ZeroWaste

图:亚平/网络/Emm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