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怎样,请你,为自己活出一种精彩

文 | 温圆玲

愿你笑容如花灿烂

1.

前些日子,我在井冈山进行培训,课程满满,几乎没有时间关顾微信。一得空闲时间,打开微信,几十条未读信息涌过来,来自同一个人,一个乖乖的小师妹,因为爱笑,我们喜欢叫她笑笑小飞侠。她的问题有点沉重:姐,我想知道,我为什么而活着。

她的成长史就是一部励志史,从一个小小的重男轻女的小山村,本科毕业,再到帝都念完研究生,找到一个非常好的单位,人生完美的逆袭。

可是,即使人生逆袭,也是带着镣铐在飞翔。

高考高分,一心想飞得远,父母不让,以弟弟幼小不宜离家太远为由,应逼着读了个她们偏僻小城市的地方二本,学费贷款,生活费自己想办法,还必须补贴家里。她一心抗争,终于得心所愿,在帝都一所名校念了研究生,奈何,飞得再远,身上还裹着樊胜美父母这样的家长。工资,父母一分不留的要她上交,丝毫不关心她的生活,病了,累了,只会说你活该。

她曾怀疑自己是不是捡来的,或者抱养的,奈何,确实是亲生的。

她说,姐,多少次,我想悄悄离开自己的家乡,到没人知道我的地方去,多少次,我想通过读书,到外面的世界去,永远不再回来。但是内心却还是有一股渴望,我想获得父母的关爱,我想获得家庭的温暖,即使,哪怕只有一日,我父母把我当成弟弟这般疼爱,哪怕这一日的温暖让我用后半生的寿命来弥补,我也愿意。

为什么我这么努力,这么辛苦,为什么他们连一个温暖的眼神都不愿意给我。记事以来,永远,吃的,都是弟弟的;永远,没有新衣服,都是捡周围好心人的;生病了,永远,还让你背着背篓上山干活去;上学时要写作业,点着灯,只会给你两巴掌,浪费电;弟弟和别人打架哭了,只会踢你两脚,说为什么不替你弟弟挨着打。

我以为这种日子我长大就好了,但是长大后,我发现我更悲剧了,为人子女,孝敬父母,是应该的,但为什么,他们只会张口问我要这要那,只会要求我必须负担弟弟读书、结婚、买房以及以后的所有。需要我、用得着我的时候,他们就会和我好好说话,用不着我的时候,随意打骂,就像一个奴隶。我觉得在家里就是多余的一个人。

姐,我想过离开,虽然我知道生命真的很宝贵,虽然经历这么多年的教育,读了这么多的书,看了那么多心理辅导的书籍,尝试过心灵的自愈,但是,很多很多时候,我还是觉得,天地之大,自己就是一个人,连父母都嫌弃。很多时候,只能自己一个人疗伤,有的时候,自己脸上是笑着的,心里却在流着泪,滴着血。

姐,我想过死,不止一次,我知道有很多种方式,我也尝试过,但是,到了最后,我都舍不得,我舍不得自己苦苦追求的新生活,我也不甘心,我不甘心自己一辈子就是这样。在外人面前,我是一个活泼开朗乐观的好姑娘,但是在家里,我就是一个奴隶。我害怕别人知道我的情况,我害怕别人笑话,只有在你们面前,在你们几个一辈子好姐妹的面前,我才敢展示自己的脆弱。

这么多年,能活到今天,我觉得自己是个奇迹。但是,这么多年的努力,我很想知道,我究竟是为什么而活着。

我不知道该怎么安慰她,只能静静地做一个听众,希望她知道,她不是一个人,我们这些好伙伴,一直都在,也会一直都在。我不知道怎么排解她的痛苦,只能轻轻的把自己的经历告诉她,难过的路上,我们都是同行者,希望她可以慢慢地,慢慢地找到自己,为自己而活。

2.

看到笑笑的痛苦,我想起了好友小语,当然,笑笑的故事,我知道,她也知道。我仿佛看到了好友小语的影子,小语,努力抗争原生家庭,一步一步努力,也是带着镣铐在飞翔,今天,如愿以偿,日子安稳而祥和。

她的故事,她的成长经历,回忆起来,至今也心疼不已:

姐,我也是在一个重男轻女的农村家庭长大。那会母亲对于我的前程安排就是,初中毕业后,去沿海打工,然后嫁人。很多年前,笑笑经历过的,像夜晚要写作业,家长因为心疼电费,劈头盖脸一顿巴掌,我也经历过,况且那会我们是点煤油灯,母亲心疼油钱,即使煤油熏得我眼睛生疼,亮如豆粒大,母亲也舍不得多给一会光亮让我写作业。

家里好吃的,给弟弟,学费不够了,就只是拖欠我的,因拖欠学费,即使每次考试年级第一,还是一次次被学校赶回家。笑笑经历过的,干家务,也曾经历过,要养一群鹅,上山砍柴,打猪草,割稻子,挑水,等等,而那会弟弟什么也不用干。干不好,就是一顿毒打,用那种掉了叶子的竹竿子直接抽,毒打厉害的时候,也曾上蹿下跳,寻死觅活,东躲西藏。

最冲动最难过的一次,为逃避毒打,带着麻绳,躲进深山老林里,想就此和世界拜拜,左思右想,实在不舍得,也不甘心,夜晚,灰溜溜的回去。奈何最后发现,家里没有我,他们照样该吃吃该喝喝,对于我的主动归来,母亲只是再次拿起竹杆子,嚷嚷,回来干啥。虽然已经释怀,现在想起,依然心有余悸。

所以,那时候的自己,就按下决心,我以后一定要活出个人样。那时候的自己,也满腔愤怒,满身的怨恨,也曾狠狠发誓,以后一定离家远远的,最好,有些人,除了必须的义务,此生不再相见。

因此,大学,我选最远最远的学校,并且发誓,永远不回家乡。很多年前的自己,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即使后来,条件好了,母亲变化了很多,虽然不打不骂,只是变成了问你要钱,相比以前,好了千百倍。但是,自己还是固执的不肯回头,不愿原谅。直到最后,遇见我的先生,家庭,爱情,乃至失而复得的亲情,这些陪伴,我才真正释怀,这是后话。

姐,那时候的自己,也曾悲哀地思考,我为什么而活着。于家,于父母,你可有可无,甚至而言,你就是负担;于兄弟姐妹,尚不知感想如何,但料想那会,家里饥寒交迫,也不会太好。那时候的自己,就在暗暗下定决心,为了自己,定要好好活着,好好活出个人样。

3.

其实,我自己何尝不是这样,在重男轻女的家庭长大,笑笑和小语经历过的,也曾经历过。很多年前的自己,满身的戾气。也曾苦苦的抱怨,为什么遭遇痛苦的就是我。也如笑笑小飞侠、小语,带着镣铐在飞翔,这份镣铐,给内心加了一把锁,锁住了痛苦,也阻隔了温暖的浸透。

今日,在我的生命历程中,我重新思考这个严重的问题。我为什么而活着?现在想想,过去的二十多年,是自己的呼喊,是自己理想的召唤,也是亲情的抚慰,强烈的支配着我活着。这些,如同清流,把我从无知和茫然中唤醒,也洗涤心灵满沾的尘埃。

契诃夫曾经说过,感到自己在这个世界上是件多余的时装饰品,那是很难堪的;活着而又没有目标,是可怕的。

我想要不一样的生活,最起码能够远离曾经的那些苦难,我想让自己闪闪发光,我想让自己心灵充盈,快乐自由。虽然理想之路是艰难的,这我知道的。这路在脚下,也在心里。而在心里的路是一条艰难且痛苦的路,既完善自我,又超越自我。

狄更斯曾经说过,大地上有黑暗的阴影,可是对比起来,光明更为强烈

这份光明,也许是向着理想不屈出发的动力吧。走是一种生存方式,人生的每一天,我们都在走。因为我们活着。路,有许多种,它存在于任何时间与空间。我们都在人生路上走着。理想是一份光明,促进我们成长,又把我们带回现实的行走。

每个人都在成长,成长过程中总是会有各种各样的痛苦和不幸。很多年前的自己,也曾在怨恨中踽踽独行,也曾固执的死守心门,不愿对外打开。直到遇见先生阿法,温暖睿智又不失童心的一个人。他的世界,包容宽和,清澈温暖,让我快速成长,化去满身的戾气,消解满身的怨恨和不甘。

记得有一次,五音不全的先生说,我想唱一首歌给你听,和你一起《牵手》:因为爱着你的爱,因为梦着你的梦,因为悲伤着你的悲伤,幸福着你的幸福;因为路过你的路,因为苦过你的苦,所以快乐着你的快乐,追逐着你的追逐。瞬间泪崩。一路相随的守护和抚慰,时过境迁,岁月万千,以己度人,宽厚温和,自己成长的同时,让我也渐渐感受亲情的温暖。

这个时候的自己,内心也开始宽和、淡然,也许,毕竟,血浓于水,对旧日暴戾的母亲,也开始释怀,开始释然,对家乡,也平添一种别样的情愫。纵然过往满含泪水,但那一缕缕飘飘的炊烟,远过了一切,飘忽在故乡的上空,也会感受到一丝丝的温情。也时刻记起,很多年前的自己,也曾被姐姐们保护着。也时常记起,在我迷茫和沮丧时陪伴的,每个成长阶段,鼓励我、支持我的老父亲,感谢父亲对我那份深重的亲情。很多年前的自己,就是拼着一口气,凭着这份心存的呵护和温暖,渐渐成长。

现在想来,每个人的生命旅程都由自己完成,不管遇到什么,起起伏伏,跌跌撞撞,行走的每一天,都在努力的活着。不管怎样,请你,为自己活出一种精彩。不为谁活着而活着,只是为了你自己。

很想对自己说,亲爱的,请你慢慢走,慢慢走,前途漫漫,请你,为自己喝彩,请你,为自己活出一种精彩。而我们,人生道路,跋山涉水,亦或艰难险阻,纵然平平坦坦,能够顺顺当当到今天,也确实应该为自己喝彩。待你灿烂如花,笑容明媚,光明在我们前面,目标在山的那边,则指引着我们另一种奔头。

PS:现在,笑笑小飞侠和小语,她们都过的很好,即使,有的时候,譬如,笑笑,还是会有难过的时候,好歹,她的笑容一直很美。

                                                                                  - End -

                                                                            图 | 来源于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一个城市花了钱总是体验不到好的服务是什么体验 好心情想去剪个发型,结果把心情弄糟了,选什么发型什么发型做不了,好...
    烤魚阅读 160评论 0 0
  • 黎明看着夕阳 溪水奔向海洋 树荫下生命在歌唱 抬头,看那炙热的光 鸟儿的歌声却充满凄凉 你说,那是时光在流淌 月光...
    Laleo阅读 217评论 0 1
  • 今天在TB买了件衣服,折腾的我快虚脱了。。。我要赚钱赚钱赚钱赚钱赚钱赚钱赚钱赚钱赚钱赚钱赚钱赚钱赚钱赚钱赚钱赚钱赚...
    organnn阅读 120评论 0 1
  • 只因当初一场雨大明湖畔相遇,便误了终生!一个未婚生女的女儿一生是有多艰难,唯一的坚持就是等你归来!我是多怨当初,如...
    陈靡靡阅读 1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