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标准答案》2.13放下和放不下的面子一

上一章小说《标准答案》2.12感恩

小说《标准答案》 目录

2.13放下和放不下的面子一

吃过晚饭,纪梵有事出去了,林小米又溜了回去。陈卓阳不在家,她往大街上走去。千塘的夜市街,飘荡着臭豆腐特有的味道,林小米一眼就在臭豆腐混合着汗水的气息中看到了郑建妈妈许春花的身影。凌晨两点多,喧闹的人群已经散得差不多了,她也在准备收摊。许春花把东西放到小车上,锅啊、煤炉啊、桶啊之类的堆了满满一车。许春花的身材比较矮小,年纪大再加上整日操劳,推着前行的脚步看上去似乎很吃力。路灯下,她的两鬓已经花白了,枯黄的头发像堆失去生命令的杂草一样扎在脑后。

林小米不由自主地跟上了那个佝偻的身影,昏暗的灯光下,那个瘦小的身影如此的单薄而缓慢吃力,和大大的推车形成鲜明的对比。从街上拐到小区的门口还有一道不算太低的门槛,看着许春花蹲下身用力向前拉的样子,林小米真担心她会不会摔倒,最后她终于在一个老旧的小区停了下来。她抱着小箱子上楼,然后又下来,跟后面的还有郑建。两人一起把小车上的东西一件一件搬到了四楼,放在楼梯口,然后把推车锁到了一颗树上。

郑建家是个标准的蜗居,三十来平米的房子只有一个房间,厨房连着客厅餐厅一共不到五平米。一张吃饭的简易桌子,两个凳子便挤得满满当当的,甚至转个身都很困难。郑建是睡在隔开的阳台上。进门后许春花把包拿出来,清点一天的收入。昏黄的灯光下,破旧沾满油腻的零钞,散落的硬币,许春花一个一个叠得整整齐齐。

“囝囝,爸爸妈妈对不起你,别人放假都是出去玩,你还要帮妈妈摆摊。今天碰上那个是你同学吧?下次你啊别来了,等妈妈收摊后你帮我到楼下搬东西就行了。”许春花想到今天郑建给自己送晚饭时,碰上有个人喊了自己儿子一声,他马上转过身扔下饭盒,后面竟然一直就没有回去。

“妈,你一个人这么多东西怎么搬回来,你下次叫爸去接下你。”郑建微微叹了口气,他对自己出生在这样一个家庭很丢脸。他无数次在梦里幻想自己也能像别的同学那样,有个大款的爸爸,漂亮的妈妈,然后他站在边上自豪地抬着头。梦醒以后,妈妈还是在卖着她的臭豆腐,爸爸还是风里来,雨里去扫大街。从懂事起,他就不想同学知道自己家里的情误解。他拼命地学习,每次考试都拿第一,为得是不让同学看扁自己。

“哎,你爸三点半就要起来去扫马路,我要叫醒他,他就不要睡了。”郑建的妈妈示意郑建轻一点。

“妈,等我以后毕业了,你们就不要做了。”郑建的眼睛红红的,在这一刻,他非常迫切地希望自己能够马上毕业,然后赚好多好多钱。

“好,妈知道你孝顺,早点睡吧。”许春花微微点了点头,把今天的收入记到账上。儿子上大学后,家里的开销一下子上去好多。尽管两人节衣缩食,但生活还是捉襟见肘。她得好好计划计划,儿子下学期的五千学费,还有一个月一千块钱的生活费,这都得靠臭豆腐卖出来。本来她计划着儿子暑假回来了,她多一个帮手,白天也可以摆摆摊,但现在明显不行,儿子面薄嫌丢脸,根本不可能自己摆个摊。

林小米微微叹了口气,转身回了过来。躺到舒服的床上,盖上软软的被子,今夜的天气很宜人。纪梵给她的生活不是锦衣玉食,倒也是吃穿不愁,比起那边大部分人还算是很不错了。不过对于纪梵说的林小米长大后会有回馈,她真不知道纪梵是怎么核算成本的。林小米觉得她以后能够养活自己和孩子就不错了,纪梵的这个长线投资估计是要亏本的。

早上到楼下时,纪梵已经做好了早餐。自从林小米有次烧饭恶心吐了以后,纪梵就很迁就她,烧饭、洗碗的事又回到了他的手中。林小米的日子基本上就是吃吃睡睡玩玩中度过。上午跟莫尼上课,然后蛋糕店去蹭中饭,工作基本上也就是玩玩,偶尔学着烤点蛋糕,磨点咖啡。

吃过晚饭刚洗好碗,还没走出厨房,纪梵就发现林小米又去了原来的世界了,两个人天天呆在一个屋子里,却连一个跟她好好聊聊的机会都找不到。自从她有了钥匙以后,林小米回那边更是变得理直气壮。纪梵实在有点不明白林小米怎么会如此的放不下那个让她受尽了折磨和苦难的地方。一般的人有机会重新,他总是兴奋的,对新的世界感兴趣,甚至希望能够在新的地方重新开始或者有一翻作为。而林小米呢,竟然一门心思都在回去上,她呆在这里的时间变得越来越少,有时跟她说话,明显就是勉强应付着吱一声。

纪梵的心思,林小米自然是完全不知道。有了钥匙之后,她更频烦地来往了在两个世界之间。今天到这里的时候,刚好赶上陈卓阳出门。她跟进车里,轻轻去吻了吻他,自然林小米不是公主,没有办法吻醒沉睡千年的王子。以前的林小米是绝对不会相信穿越的,更不会相信会有另外一个世界上的人就生活在自己的身边,而自己一生都看不到他们。陈卓阳也一样,他认定林小米已经死了,什么都没有留下,只剩下他孤单地在世界上。

车子到达酒店后,林小米跟着陈卓阳进了健身房,意外看到了唐伟红的身影,正卖力地拖着地。

“你怎么在搞卫生,清洁工呢?”陈卓阳掠过唐伟红朝办公室走去。

“下面来不及,调她下去帮忙了,我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唐伟红一边拖地一边答道。

“扔着吧,等会儿让他们做,你跟我进来。”

“我马上好了。”唐伟红用极快的速度拖掉最后一点地板,然后跟进了办公室。

“网络你查出问题没有?”陈卓阳把自己扔进老板椅里。

“查出了,已经解决了,昨天半夜弄好的。”唐伟红点点头。

“我知道解决了,我是问你知道为什么突然会全部断掉,查到原因没有?”

“查到了,六楼办公室有台电脑,他们从网上下那种片,带木马,感染了整个网络,但资料没有外泄,有重要资料的那些电脑幸亏都没开着。那台电脑我给他重装了系统了,里面的资料你爸说不重要,问题不大。你爸让我把他们整个办公室的电脑琐死,以后他们那台只能上内网,不能上外网了,这种情况应该不会再发生了。”

“竟然有这种人,我爸有没有罚他们?”

“听说罚了三个月工资。”

“奥,便宜他了。对了,这台电脑给你。”陈卓阳点点头把刚才拎在手里的包递给了唐伟红。

“啊,笔记本,我有台电脑了。”陈卓阳指了指办公室另外那台电脑。

“给你私人用啊,反正扔家里也用不着,我以前用过的,淘汰了。”陈卓阳的脸上不自觉地浮现了有钱人的那种不屑。

“这么好的电脑你淘汰了,你也太浪费了吧?”唐伟红的语气里带着种惊讶。

“你可以带到学校去,计算机专业,连个电脑也没有。”

“这是不是不太好?这么贵。”唐伟红有一点犹豫了,手里的这台电脑看上去七层新,二手市场怎么也几好几千块钱。

“我家闲着的多呢,你拿着吧。”

“那我真拿了,要不钱等我以后……”唐伟红有点激动,左手小心翼翼极其珍惜在电脑上摸来摸去。

“送你了,不用钱。”陈卓阳大大方方地摆摆手,阻止了唐伟红继续说下去。

“那个要培训的资料他们送过来没有?”

“那边说要明天才能全部理好。”

“真是慢。那我们明天再开始吧,你教程弄好了?”

“好了,已经发到你邮箱了。”

陈卓阳从椅子上起身朝办公室外的健身中心走去,唐伟红把电脑小心翼翼地放到了自己的办公桌,然后又出来继续拖刚才没有拖完的地面。

“我爸不是说了,让你管电脑的,你没有事做啊?”陈卓阳在跑步机上跑,一边问道。

“电脑坏了,他们会打电话过来,没坏,我就没事啊。”唐伟红一边回答一边卖力地擦着健身器材道。

“没事你可以玩会游戏啊。”

“算了吧,玩游戏,等下万一你爸来,看到就惨了。”唐伟红很清楚,自己是借着陈卓阳的关系来这里打工资,开的工资也比一般的公司高。虽然他知道自己的能力应付这个工作是绰绰有余,但他也不敢马虎对付。因为他很清楚,这份临时的工作对自己的重要性。

“这么怕他?”

“他是我老板啊,衣食父母。”

“也是,衣食父母,衣食才是父母。”陈卓阳点点头,加快了跑步机上的步伐,身上的衣襟很快被打湿了,分不清是泪水还是汗水。

陈卓阳现在才意识到自己去年太笨了。因为太在意了,所以执意跟父母抗挣要他们接受林小米。如果自己当时聪明一点,不要让他们知道,他偷偷养着小米,小米也许也就不会死。回想林小米回千塘后的那段日子,她一直都很害怕,睡觉永远都倦缩起身体,有时半夜梦里还哭哭啼啼的。小米没有安全感,真正的根源是经济不独立,尤其是在自己被经济封锁以后,她的那种状态更明显。他以前没有换位思考过,只觉得自己的父母肯定是不会不管自己的,所以封了银行卡,他不在乎。可小米不一样,所以她害怕,害怕到梦里也会叫着“别走。”小米也许是怕自己抛弃她。她说她经历过走投无路,也许还包括没饭吃,因为小米第一次昏倒在自己家门口时,看上去就好像很久没吃饭。小米死的时候,银行卡里只剩两位数了,而钱包里竟然只有几个硬币。那时的陈卓阳十九岁,他第一次产生了自己应该经济独立的念头,独立于父母,完全自主。

从健身房出来,唐伟红拒绝了陈卓阳一起吃中饭的邀请,他便一个人到了楼下林小米以前弹琴的西餐厅,钢琴还静静放在那里。在以前经常坐的那个位置坐下来,然后叫一份以前林小米经常点的鱼。一手拿着叉子,一手机械式地拿着刀来回移动着,眼睛却一动不动盯着钢琴的方向。他清楚自己有很多别人没有的东西,可他也很孤单,自己父母从来没有时间陪他的。以前他不是在小米家混,就是把小米拉出去两人一起在外面混。小米离开以后,便只剩下他一个人静静发呆,一个人静静地吃饭,再一个人静静地四处游荡。

吃过中餐,陈卓阳依旧安静地坐在沙发里看着钢琴,他当然不知道,林小米一直静静陪在他身边。他对着钢琴不说话,她倚在他的肩头无语凝噎。不是风,不是雨,不是爱走了,是你看不到有道门硬生生将两人隔成了两个世界,连说句话都变成了一种侈奢。一直到手机的声音响起来,他才起身又回到健身中心。

游泳池边已经站着赵铭泽、白雅丹、晓娟和吴昊。陈卓阳换了泳衣后一头扎进了深水区,白雅丹和晓娟便在浅水区私语。林小米飘在岸边,她不知道自己能不能下水,试了试,感觉有点冷,便放弃了进去的打算,在游泳池边上默默看着曾经的朋友们。

“哎,你老是把我们叫来找他,是不是有什么目的?”晓娟朝白雅丹打趣。

“哪有,放假这不在家无聊嘛,是你一定要把你家小昊带上。”白雅丹自然失口否认,可眼神却全落在陈卓阳身上。

“你见过萍萍吗?”见鸭蛋不说话,晓娟把话题址到萍萍身上。

“没有,怎么了?”白雅丹摇了摇头。

“听说她跟一个导演走了,学校退学了,她爸妈都不知道她去哪了。”萍萍去了传媒学院,和晓娟刚开始还有联系。晓娟知道漂亮的萍萍一进大学便有很多人追,萍萍先后换过好几个男朋友。然后有一天,萍萍的手机突然打不通了,她也不上网了,电脑那端的头像永远变成了灰色。一直到放暑假回家,才从吴昊妈妈的口中得知萍萍跟一个导演走了,半年多没回家了。而她的父母竟然也不去寻找,当然或许是他们也找不到萍萍,也不知道应该去哪里找。

“真的假的?”白雅丹随口接了句。

“真的,哎,你们两个都在千塘,平时也不联系吗?”晓娟叹了口气.寝室里四个人,不到一年的时间,曾经高高在上的林小米死了,萍萍又失踪了,她觉得自己应该去烧烧香感谢上天保佑她还健康地活着。

“我跟她玩不到一起,你又不是不知道,有一次她竟然还问我吸不吸烟?”白雅丹摇了摇头。

“哎,也是,不说她了。你有没有交男朋友?听说有个A大的帅哥在追你啊?”

“你别乱说,我才不理他呢。”

“奥,我知道了,看上陈卓阳了吧?”晓娟敏感地察觉到了白雅丹在这个暑假里特别积极,频频找她出来玩,但地点都在陈卓阳家酒店或是附近,还经常有意无意提起陈卓阳或者怂恿别人叫上他。

“别乱说。”白雅丹收回了她的目光但脸已经红了。

“让我猜中了,喜欢你就去追吧,女追男,隔层纱,很容易的。”

“他心里只有小米。”

“我就知道你喜欢他。以前是不行,有小米在那,萍萍就是个例子。但现在不一样,他总要慢慢淡忘掉小米的,难道你还吃死人的醋。”

“谁说我喜欢他,我只是看他的样子可怜,所以叫大家一起玩玩。”

“你啊,就是煮熟的鸭子,嘴硬。你不是说你最近经常在网上上跟他聊天吗,你们聊什么?”

“都是我劝他,叫他走出来,网上找笑话,然后发给他呗。”

“他就没点表示?”

“谢谢。”

“男的都是木头,你追到手了,他就听你的了,我帮你把他叫过来。”晓娟说便脱口道:“陈……”,吓得白雅丹连忙用手把她的嘴捂住了。

“干嘛?”晓娟掰开白雅丹的手略带不满地抱怨。

“你要死,别乱说,我说不喜欢就是不喜欢啊。”白雅丹反脸不承认。

“你……受不了,我这是帮你。你没听说过,治疗失恋最好的办法就是开始一段新的恋情。你跟他说了,没准他接受了,也慢慢忘记林小米,那不皆大欢喜。”

“不行,反正就是不行。”白雅丹觉得对于这种事情,她不想自己先开口。传统的教育告诉她,女孩子先开口,那就掉身价了。

“死样。”晓娟翻了个白眼闭上了嘴。白雅丹对陈卓阳有意思,这一点晓娟地暑假刚开始就有所查觉了,她曾经担心白雅丹会步萍萍的旧程,拐弯抹角劝过,不过白雅丹完全听不进去。对于陈卓阳,因为萍萍的事情,晓娟始终是有所保留。但吴昊曾多次在她耳边说陈卓阳很伤心,很可怜;陈卓阳对林小米绝对是认真的,简直是把林小米捧的手心里的;每个人的第一次爱情,肯定都是真的;听得多了,晓娟的天平发生了倾斜。她觉得如果白雅丹和陈卓阳走一起能够让陈卓阳早点走出来,又能够如白雅丹所愿的话,她还是乐意当回红娘的。吴昊过来拉晓娟去深水区,离开前她很义气地朝陈卓阳喊了句叫他去教白雅丹游泳。

坐在一边将这一切看在眼里的林小米,把手轻轻放到自己的肚子上,没有任何感觉,按纪梵跟她说的,孩子才三个月多一点,自然不会对她作出任何回应。她从来没有想过陈卓阳会不会爱上别人,对于她来讲,自己还真切活在这个世上,还怀了他的孩子。但对于陈卓阳来讲,她已经死了,就算再爱她,陈卓阳迟早也会跟另一个人结婚生子,她和他永远都没有可能在一起。想哭了,却无语!是不是人都有生死轮回,?是不是自己上辈子做的错事太多了?所以老天要用这种方式惩罚她,硬生生的隔开、血淋淋的剥离,如此的残忍,如此无情。

游完泳,陈卓阳留大家吃饭,顺便把唐伟红也一并叫了过来。饭桌上几乎都是赵铭泽和吴昊,晓娟三个人在叽叽喳喳说话着。陈卓阳只把唐伟红介绍给大家后便沉默地坐在人群中不愿开口,晓娟和白雅丹的出现勾起太多林小米的回忆了。唐伟红从来没有接触过这种场面,像个孩子一样腼腆地低着头坐在桌子边上,除了一句你好,便是一句话也插不上嘴,完全沉默到让人自动遗忘。城市的流行、大学里的爱情、演唱会上的明星,这些离他的生活很远很远。就是在北大,他接触也仅是打工和计算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