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画家陈明——我最敬重的地方书画界人物

油画《陈明》——袁爱民作

茫茫社会中,各种各样的人应有尽有,鱼龙混杂。

靖江书画界现今可谓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虽然平均水准在全国还不算太高,但是人物的性格倒是各种各样。我从来不喜欢在背后说贬低别人的话,议论他人的高低。

我父亲不会书画却几乎大半辈子置身于书画界之中,因为我父亲是靖江神龙书画社的店主。小本生意,低调经营换来的是文人墨客们的频繁光顾。从小耳闻目染的我总是在一边静静地体会那些书画家的气场和气度。来过刁钻刻薄的,我会内心冷笑他的奸;来过妄自尊大的,我会内心冷笑他的虚;也来过谦虚谨慎的,我会内心敬佩他的真,也来过温文尔雅的,我会内心敬佩他的诚。

我想说在这书画界中有我最敬重的一位长辈——画家陈明。

泰然自若,从容不迫和他相关连,气定神闲,宠辱不惊是他的写照。

陈明,原靖江报社副总编,现任靖江画家协会会长。他写一手好字,画一笔好画,国画油画样样精通,又以国画最甚。其葡萄、牡丹,入木三分,葡萄的晶莹剔透,牡丹的富贵华丽仿佛花香四溢;仕女,八仙,惟妙惟肖,仕女的丹凤眼樱桃嘴红酥手,八仙的八种人物性格仿佛跃然纸上。

外界大多对他的作品赞赏不已,一时间洛阳纸贵。然则,我却认为陈老师的画固然是好,但是他的为人却又在他的画工之上,让人不免心生敬佩。

国画《长江岸线》——陈明作


国画《河豚》——陈明作

本人媳妇小楚河南商丘人士,不远万里来到我家。本身一些人似乎对河南人有一点点成见,女友过来别人问之家乡何处,当说是河南商丘很多人要么不知,要么知道也不说什么,因为并不是像上海北京那样的大城市值得让人称道的。然而陈老师却并不计较自己身份的高微,细细地和她探讨起商丘的文化,商丘的来源和形成,对于商丘的崇敬也一目了然,让小楚心生感激。回来之后一直问我那位年龄大的长辈究竟是何人,甚至觉得他格外的亲切和和蔼。

这就是给人的第一印象,一个人的品质总是会在细节中表现的一览无余。

有一次,我让陈老师帮我画一幅画,我总是难以启齿,毕竟他和我父亲交往颇深,和我却并无太大交情。终于鼓足勇气对他说让他帮我画一幅画,而且画的内容还得我从电脑中打印出来。没想到陈老师非但没有拒绝反而非常热情的让我快去打印,之后拿着样图回家了。没过多久,便拿出一副及其符合我的要求的画作。欣赏之余却发现画中出现了一处错误,八卦的卦象画错了。当时我犹如闷头一棍,不知道该说什么好,我再拿出样图仔细观察后发现原来给他的样图出了差错,这更是话无从出口了。于是找来父亲商量,父亲也怪我当时不小心不仔细,但是到这个地步也只能让陈老师拿回去改改了。我听了也心中打颤。

又一天陈老师上门了,我毕恭毕敬的拿出那幅画,非常不好意思的对陈老师说,陈老师真的又要麻烦您了,我可能疏忽考虑,上次给您的样图不清楚以至于这个八卦错误了,可能要回去改改了。我深怕接下来就是陈老师的不乐意,甚至是拒绝。哪知,陈老师接过去一看说,你把正确的给我看看吧。哎呀,这个也怪我啊,也是因为我懒不然那天我查一下不就没事了?我忙说不是不是,您已经很认真去画了,这样图错误岂能怪您啊。他笑眯眯的把画收起来告诉我说没事没事,主要是我不认真查,这怪我,我回去一定帮你改好。我当时真的是汗颜啊,都不知道该说什么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就是陈老师和人深交之后的态度,一个会做人的人总是会把别人的尴尬轻易地化解。

已经将近七十的陈老师,头发已然花白,但是身体却还硬朗,家庭也很和睦。

平日里,吟诗作画,养鱼小酒,生活充满诗意。我相信陈老师一定会福寿安康,万事如意。

因为一个人的心态注定了一个人的生活,生活反馈给你的永远是你自己本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起下雨天,不由自主就想到了昆明的雨季,虽然已离开昆明10年了。但那些过往还是历历在目! 雨季在南方不稀奇,每年都...
    我若盛开清风自来阅读 286评论 0 0
  • 才发现自己可以微笑着。
    醉梦杏林阅读 117评论 0 0
  • 最近在学习一些互联网方面的课程,也看过某些网红的公众号,有不少在鼓吹互联网行业如何好,互联网运营和营销之类的岗位如...
    道医阅读 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