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の纸片(198)安达渡嘉② 流浪神差(野良神)

原2015-05-08 

情节精彩度 3

画面精美度 3

作品收藏度0.5  改编动画第一季、第二季

其他加分

总分 6.5

貓貓個人收藏度B+

提起安达渡嘉,大概很多人(跟我一样)不知道这是两个作者的组合吧,连后记里也根本没有提过,是以一个人的自画像出现的啊!【百科:日本漫画家组合。由负责角色作画的安达(山形县村山市出身)和负责背景作画的渡嘉敷(冲绳县那霸市出身)两位女性漫画家组成。】

图源网络
图源网络

        安达渡嘉最有名的作品,实际上,似乎也是之前唯一的一部作品,就是总共21本的《最终进化少年》了。而关于《最终进化少年》最有名的新闻就是……2010年,几乎在作品刚刚结束的时候,原作者河岛正就去世了,最后的工作部分都是在病床上完成的,可以说是圆满完成了作品以后才撒手而去。(想想多田薰,想想刚刚去世的藤原可可亚……心情好沉重)

        在《野良神》单行本第一集的附录里,安达渡嘉也专门描写了这件事,描述了自己原来是在河岛正老师的带领下往前走,突然变成了自己要一个人摸索着往前走,还要带领其他人的不安。

可是其实,有不少人(包括我)认为,《野良神》比《最终进化少年》更好看。首先是画工进步了,真的经常都让人觉得“好美”,然后剧情也更让人容易接受,之前《最终》虽然也好看,但剧情走向和结局实在不太喜欢,所以我才收了《野良神》而没收《最终》。这么说有点对不起河岛正……但可能也正因为有了前作的经验,才有了今天的安达渡嘉吧。

东立这套书脊的纯白色好丑,但是封面挺美,而且每本都有给彩页~配上作者的画风,给本套书加分不少。

男主角夜斗,自称是“神明”,但因为是没什么名气的小神,不得不四处做宣传,连厕所都写满小广告,努力接“生意”……

从斩妖除魔,到接送小孩、修理水管,什么活儿都干的夜斗,只为了报酬:5日元……(日语的“5元”和“有缘”读音相近,所以在神社祭拜都是扔5日元硬币)

夜斗在帮人寻找丢失的猫咪时,突然与一个女孩视线相遇了(普通人是很难看到他的,一般都会忽略)

而这个女孩为了要“救”他不被车撞到,变成了容易灵魂出窍的体质……这就是夜斗和女主角日向的相遇。

(这个猫尾巴我好喜欢啊~)

神明都能够收已去世的流浪灵魂做自己的神器,当时没有武器的夜斗,为了跟妖怪对抗,临时收了一名小男孩的灵魂作为自己的“剑”,并将他命名为“雪音”。

没想到收了一名正在叛逆期,很难搞的男孩……

      神器和神明的灵魂是相通的,一旦神器为“恶”,神明就会受到“刺伤”,神器精神混乱也会让神明虚弱。因为年纪轻轻就已经死去了,还未曾懂得太多道理的雪音,开始肆无忌惮的偷东西、偷钱,而夜斗一直默默忍受着痛苦,并宣称绝对不会放弃雪音。

对神明来说,没有善恶

        究竟神明和神器的关系是怎样的,一直刺伤神明的神器会有什么后果,雪音又能否敞开心扉真正的接受夜斗和日向?

        《野良神》看了十多本,感觉都并没有一个明确的主线和脉络,比如说不停解决事件的单元剧,或者一定要寻找什么东西、还是要打败最终boss,感觉有点像是摸索着来,这一段就围绕这件事,这个段落结束了,下一个段落是另一个主题,然后又看引出什么新的篇章,但同时每段故事又是紧密相连的。

      可以说第一段故事就是夜斗和日向、雪音的相遇,铁三角完成。同时,通过夜斗收伏了雪音这段,讲明了神器跟神明之间的关系、后果,野良的存在,从而引出第二段故事中的主要内容:夜斗跟毘沙门神的纠葛,过去究竟发生了什么,毘沙门和自己神器的关系是怎么回事,如果没有前面的铺垫,后面这个故事根本没法讲。而解决毘沙门事件的时候,又揭示了通过“面”控制“妖”的“术师”的存在,从而又引出七福神中的另一位:惠比寿神进入黄泉的故事。总之,看似松散的结构,实际上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不知道作者最终想要走向何方呢?

左:学问之神(菅原道真),右:毗沙门天(七福神之一)

本书好看的地方之一,就是日本各大神明纷纷登场,这点也非常有意思。日本的“神明”是超级多的,号称有八百万神明,在各个漫画作品中也经常出现,《流浪神差》中给“神明”创造了一套制度。比如说,拥有神社的神明可以正规登记,在高天原可以拥有自己的土地、还可以参加开会。比较有名的神(众所周知的,信仰人数多的)即使死了还会马上以小孩的外貌再重生,失去前世的所有记忆,但形象跟以前一样,就像转世一样。但像夜斗这种默默无名的小神,一旦死去,可能就会消失,很多作品中都这样描述:一旦没有人再记得,就是神明消失之时。

 夜斗的“女朋友”小福,长得这么可爱,实际上是穷神,走到哪儿灾祸就跟到哪儿……(为了怕被人嫌弃,借用福神的名字做外号……)

神器只有大黑(借用七福神中另一位的名字做外号,好过分 - -)一个,形态是扇子,号称最强的神,谁都不敢惹他们……哈哈哈

另一位七福神,毘沙门,原型和实际差距不要太大……

故事中的毘沙门(毗沙门天):浑身上下都是从衣服到首饰到坐骑都是神器……

大姐!
大部分人应该都挺喜欢这对的吧

学问之神:菅原道真(日本平安中期公卿、学者)日本读者看到应该觉得很亲切吧!

神器在没有与前一个主人解约的时候,又接受新主人的命名,身体上就会出现不止一个名字,被称为“野良”,是神器之耻。而夜斗之前的伙伴“绯”现在浑身布满的名字预示着到底接受了多少名字……(终于引出了书名“野良神”)

同时也引出了夜斗的身世,夜斗是被“父亲大人”(人类,有特殊能力,一直不断转世,有持续的记忆)创造出来的小神,是作为祸津神诞生的。他从小没有被教育善恶观念的时候,就跟神器“绯”一起被父亲命令整天出去杀人,只知道杀人能得到父亲大人的夸奖。

与日向等人接触以后,夜斗找到了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想要成为对人类有益的福神,并为此和雪音一起努力。但“父亲大人”和“绯”不会那么轻易放过他,从小一直对他进行着精神洗脑。他们到底有什么阴谋,而夜斗又能否得到真正的自由?身为普通人类的日向,本来不应该和另一个世界牵扯太深,最后又将与夜斗何去何从?个人感觉画到20多本,把这些问题一一解决,就可以完美收尾啦,不要太拖了。

上面书报是15年的时候写的,一转眼5年过去了,《流浪神差》书已经出到20多本,而且变成绝版中……值得庆幸的是,电子版又被哔哩买啦!

书柜爆满的我转投电子版怀抱了!喵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