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聪明人和傻子和奴才》读书笔记 94

一:《聪明人和傻子和奴才》原文s

网图

奴才总不过是寻人诉苦。只要这样,也只能这样。有一日,他遇到一个聪明人。

“先生!”他悲哀地说,眼泪联成一线,就从眼角上直流下来。“你知道的。我所过的简直不是人的生活。吃的是一天未必有一餐,这一餐又不过是高粱皮,连猪狗都不要吃的,尚且只有一小碗……”

“这实在令人同情。”聪明人也惨然说。

“可不是么!”他高兴了。“可是做工是昼夜无休息:清早担水晚烧饭,上午跑街夜磨面,晴洗衣裳雨张伞,冬烧汽炉夏打扇。半夜要煨银耳,侍候主人耍钱;头钱从来没分,有时还挨皮鞭……。”

“唉唉……”聪明人叹息着,眼圈有些发红,似乎要下泪。

“先生!我这样是敷衍不下去的。我总得另外想法子。可是什么法子呢?……”

“我想,你总会好起来……”

“是么?但愿如此。可是我对先生诉了冤苦,又得你的同情和慰安,已经舒坦得不少了。可见天理没有灭绝……”

但是,不几日,他又不平起来了,仍然寻人去诉苦。

“先生!”他流着眼泪说,“你知道的。我住的简直比猪窝还不如。主人并不将我当人;他对他的叭儿狗还要好到几万倍……”

“混帐!”那人大叫起来,使他吃惊了。那人是一个傻子。

“先生,我住的只是一间破小屋,又湿,又-阴-,满是臭虫,睡下去就咬得真可以。秽气冲着鼻子,四面又没有一个窗子……”

网图

“你不会要你的主人开一个窗的么?”

“这怎么行?……”

“那么,你带我去看去!”

傻子跟奴才到他屋外,动手就砸那泥墙。

“先生!你干什么?”他大惊地说。

“我给你打开一个窗洞来。”

“这不行!主人要骂的!”

“管他呢!”他仍然砸。

“人来呀!强盗在毁咱们的屋子了!快来呀!迟一点可要打出窟窿来了!……”他哭嚷着,在地上团团地打滚。

一群奴才都出来,将傻子赶走。

听到了喊声,慢慢地最后出来的是主人。

“有强盗要来毁咱们的屋子,我首先叫喊起来,大家一同把他赶走了。”他恭敬而得胜地说。

“你不错。”主人这样夸奖他。

这一天就来了许多慰问的人,聪明人也在内。

“先生。这回因为我有功,主人夸奖了我了。你先前说我总会好起来,实在是有先见之明……。”他大有希望似的高兴地说。

“可不是么……”聪明人也代为高兴似的回答他。


网图

二:赏析如下

这篇散文短小精悍,语言简练。作者用以小见大的写作手法,集中反映了一种普遍存在的社会现象。真乃小故事见大智慧。文中刻划了三种典型的人物形象,表现了三种为人处世的人生观。因才疏学浅,故肤浅解读如下。

第一种是“奴才”。奴才一词在春秋时已经出现,是指对下人的一种称谓而已。俗话说:有钱能使鬼推磨。古时候那些有权有势的富人,在自己家里养几个佣人打杂是司空见惯的事。奴才们在主人家里适用察言观色,点头哈腰,如履薄冰的卑微生活。

文中描写的“奴才”有一次,给一位“聪明人”诉说自己的苦衷。愁眉苦脸地说:在主人家如何起早摸黑,吃苦耐劳,有啥活干啥活,真是忙得不可开交,连主人的哈巴狗都不如。“聪明人”听了“奴才”的诉苦后,非常同情他的处境,并安慰“奴才”说:不要灰心,你很快就会好起来的。“奴才”听了“聪明人”的一番话之后,如释重负,心里觉得黑暗中见到一束微光。

第二种人“傻子”是指智商低,没有取舍善恶是非能力的人。没过几天,“奴才”仍然习气难改,不知青红皂白见人就说:我在别人家做工,干啥活,吃啥苦,整天累得直不起腰来,说实话我连富人家的牛马都不如。那人听着听着嘴里蹦出两个字“混账!”,吓得那奴才目瞪口呆,一时不知所措。后来才发现自己有眼无珠选错人了,原来是一个“傻子”。奴才继续说:我住的房子黑漆漆的四面墙上没窗子,又潮湿,有一种刺鼻的味儿……。

紧接着那傻子说:走!我们两个到你住的房子墙上开个窗,看着“傻子”砸墙的样子,“奴才”有点失胆了,赶紧叫人,来人呐,有人砸您们家的墙!于是,来了几个人把“傻子”赶走了,真是好人没好报。结果奴才的主人知道之后夸奖了他。真好这一天来了不少慰问的人,“聪明人”也在其中,奴才看到后感动万分地说:“先生真是料事如神,我的好日子已经来了。”奴才对“聪明人”心存感恩。

在我看来,经过一番认真细致的深入观察、剖析、推理、思维之后对文章的中心思想,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也是现实生活中三类人的典型代表。

一种是“聪明人”对别人的苦难只是说了几句纸上谈兵的圆场话,只是一种口头的安慰而已,还往往得到别人的喜欢。却并未做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没有付诸于行动,对奴才命运的改变没有多大利益。

第二种“傻子”,虽然他自己智商极低,但是在行动上对奴才有所帮助他人的表现。但不一定有好的报答。假如奴才有点淡定的话,也许现在他的房子里光明照耀,亮亮堂堂的,空气也清新了不少。或许生活中也需要像“傻子”一样的“实干家”。电视剧《士兵突击》中的许三多那样的“傻子精神”。

第三种“奴才”似的人,只知道自己怨天尤人,到处诉苦,丢人现眼。而对自己的转变没有多大意义,如蜻蜓点水似的不落于实处。“奴才”这种类型的人缺乏自信、自立、自强的敢闯精神。如果只喊口号,不见行动的话,永远不会有出头之日。

显而易见。从故事中我们可以解读到一个道理:就是“要想救出落水的儿童,在下水之前,必须自己先会水”的道理。心动不如行动,才是改变命运的突破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奴才总不过是寻人诉苦。只要这样,也只能这样。有一日,他遇到一个聪明人。 “先生!”他悲哀地说,眼泪联成一线,就从...
    谭芳阅读 605评论 0 1
  • 奴才总不过是寻人诉苦。只要这样,也只能这样。有一日,他遇到一个聪明人。 “先生!”他悲哀地说,眼泪联成一线,就从眼...
    chris_aa阅读 430评论 0 3
  • 这是鲁迅在1925年创作的一首散文诗。这篇散文诗写了一个寓言似的故事。创造了具有概括性的三个人物,聪明人、...
    魏未卫阅读 1,951评论 5 47
  • 黑色的海岛上悬着一轮又大又圆的明月,毫不嫌弃地把温柔的月色照在这寸草不生的小岛上。一个少年白衣白发,悠闲自如地倚坐...
    小水Vivian阅读 3,066评论 1 5
  • 渐变的面目拼图要我怎么拼? 我是疲乏了还是投降了? 不是不允许自己坠落, 我没有滴水不进的保护膜。 就是害怕变得面...
    闷热当乘凉阅读 4,191评论 0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