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敢说不知道怎么读书吗?|让知识流动起来,发现暗趋势!

图/文 明月姑娘

上周,我在“有书”平台读完了《暗趋势》这本书。

一、为什么在“有书”读书呢?

原因有三:

■01 因为有领读人

也就是说,“有书”上的书是经过那些厉害的知识传播者在他们读过之后,拆解了书中内容,总结提炼出书的精华和重点,重新整合组成一本“小小的精华书”。

有人带我们读书,自然就容易坚持,跟着大家一起读,可以让我们走出一个人阅读的孤岛,与许许多多同样热爱阅读的人一起。


■02 阅读并非一个人的孤岛

看看别人的留言笔记,可以知道除了书中的内容,还可以从哪些角度去思考问题。别人有哪些观点?和自己的观点有什么不同?别人看问题的方式是什么?自己的思维方式又存在哪些问题?这些都可以通过文字的交流得到答案。

领读人自然比我们厉害很多,而跟我们一起阅读的人大都跟我们处于同一个水平,这样也更容易得到同频次的进步。就像一个老师带着一群学生,而课堂却在教室之外。

我想这大概就是阅读电子书的最大好处了吧,阅读并非一个人的孤岛冒险,而可以是一群人的携手前行的发现之旅。


■03 满足知识欲望

这是一个知识大爆炸时代,最不缺的就是知识了,而我们最喜欢阅读的的就是干货,其次是阅读精华,很少有人能静下心来从头到尾细细地品一本书。而“有书”领读就解决了这个问题,让我们轻而易举地就实现了“一周读完1本书”,也满足了我们急于渴求知识的心理,可以从某种程度上缓解我们的焦虑感。

我平时是在微信阅读和蜗牛阅读器上面读书,这里面的书,都是挨着读的,做笔记,写思考,完全当成纸质书一样来对待,所以读完一本书就比较慢了。也因此,我需要在慢慢品一本书的同时,在另外的地方快速读完一本书,来满足我对读书的渴求。


二、用这种方式,缓解你的知识焦虑


■01 关于“读书”那些事

关于读书,相信这个现象大家都不陌生:

利用各种碎片时间摄入知识;
朋友圈里每天刷屏的听书打卡;
在各种知识付费平台上购买课程;
还收藏着各种公众号推送的书单;

而阅读的真相是

书太多不知道选什么;
根本没有时间读;
读得慢;
读了和没读一样;
读了以后没有行动。

以前,这些真相就是我存在的问题,但是现在我觉醒了,也不知道是在哪些地方看了些什么文章,对知识的理解有了更深的认知,思维方式也转变了。

为什么那么渴求知识?不就是因为焦虑嘛,大多数人都是这个状态。但是现在我换了一种思维方式,人活着是为了什么?


■02 活的东西才是宝藏

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感受生活,在学习工作的时候感受活着可以去做这些事情的快乐。

然后问问自己:“这么忙赶去做什么呢?”前方没有紧急的事情要做,生命的终点站是死亡,现在才是最好的时光。活在当下,走在路上,才是最安全的。

知识不在别处,知识永远在路上。我们从其他地方迁移过来的知识如果不用起来,也就只是把“垃圾”换了一个地方囤积,只有让知识流动起来,才永远是宝藏。活着,就是宝藏。

这样去想,就不会焦虑了,那自然就可以安安心心地去细品一本书,输入的同时也输出,让知识真正地内化到了自己心里,可以随时用起来,而不是“书到用时方恨少,只能再去别处找。”


三、让读过的书为你所用


■01 不能只是问一问

花那么多时间读完一本书,如果不用起来,不让它起到些什么作用,那岂不是白读了?

所以除了在阅读之前问问自己读这本书的目的是什么,我还要在读完这本书之后写一写自己为什么读这本书,从中收获了什么,如何说服大家这是一本值得读的书。只有从自己笔尖留下的东西,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

而领读人在第一章就告诉了我们这本书的可读性,因为如果他不写这些,那跟着他读的人就可能不会有太多,他的领读价值也就不大了。

■02 先内化知识,再让它流动起来

现在我分析一篇文章的方法之一就是:

读完一段,就先在每段提炼出关键词,写在每一段的后面;然后读完整篇文章,再回头理清文章的结构和逻辑,先写了什么,后写了什么,用自己的话概括出来,写在文章的末尾。

这样就可以知道作者写的什么内容,可以记住自己看了些什么。隔几天,印象淡了,再翻出笔记一看,对书中的内容一下子又清晰起来了。能用在生活中的,就用起来。能用在写作中的,就用自己的话写出来。总之,让笔记流动起来。

记住:读书默认做笔记,至少读三遍!


四、为什么要读《暗趋势》?


■01 先听作者说

所以,我对《暗趋势》的第一章总结是:

(1)作者先写出了这个时代的特征,是一个变化的时代,不确定的时代;以此来告诉我们正处于一个竞争激烈的时代,面临风险和考验;
(2)然后告诉我们要摒弃传统,拥抱创新,才能不被淘汰;以此引出我们要先发现暗趋势,率先做出改变;
(3)接着写了发现暗趋势之后的做法,即要有行动,洞察才有意义;
(4)最后再写了如何洞察暗趋势,即了解科技,了解社会需求。

而这些,就是这本书的可读性。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要想在未来不被淘汰,就要洞察暗趋势,紧跟时代潮流,为未来做准备,同时抓住机会。

因为科技关乎国家,国家关乎大企业,大企业关乎小企业,小企业关乎个人,整个社会是处于一张关系网中的,环环相扣,紧密相连的。


■02 何为“暗趋势”?

书中把“暗趋势”定义为:“隐藏在产业发展逻辑下面的趋势”。

其中有个汽车代替马车的典例,我们站在今天来看,汽车代替马车是一个“明趋势”,它是一定会发生的,但对当年的人来说,这就是一个“暗趋势”。

对于投资人来说,“明趋势”意味着“没机会”,只有找出绝大多数人还没有看到的“暗趋势”,提前布局,才有可能获利。

暗趋势代表未知,而“未知”意味着会有很多猜测和争论,同时也意味着很多误导,让人走到错误的方向。


■03与我们何关?

(1)自媒体写作

在自媒体写作广泛流行的今天,我们选择在哪一个平台写作,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我们需要了解平台的发展前景,如果平台发展前景不大,那我们辛辛苦苦写的文章岂不是白写了?

(2)我们每天都在接触的东西

而书中还提到了一些科技,生物医疗,互联网,自动驾驶等内容,都牵系到了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东西,比如手机,医疗设备,智能空调,自动驾驶。

除此之外,书中还提到了一些传统工业的消失,智能机器要抢走一些服务行业人员的工作等。这些难道不该是普通职业人员值得关注的吗?

(3)热门专业真的靠谱吗?

更重要的是,书中还提到了选专业的问题,一些现在看似热门的专业也许在几年之后就成了冷门专业了。而这点对大学生就特别重要了,尤其是刚选专业的时候。

只有了解了短期未来的发展趋势,才能更周全地做决定,毕竟大多数毕业生选专业的时候都是根据未来发展前景决定的,哪个行业比较赚钱,就向那方面发展。

这些都关乎到了我们个人,因此也就很有了解的必要。


■04 自我探索是一次值得的旅行

屈原有句话很值得我们思考:“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探索未知本身就是一个很奇妙的过程,是一种很美好的体验,而知道的越多,我们内心的不确定感就越少,也能越早洞察趋势,提前做准备。

我们要做对未来有意义的事情,现在的努力才不能算白费,也才能够在未来不被淘汰。

或许很多东西我们可以去百度,去问别人,但是百度上面的回答“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更多的是中立的观点。另外,百度上面直接可以搜索到的东西,价值又能有多大呢?

而问别人的话,别人又是从哪里知道的呢?别人如果也是从百度上面了解到的话,那这“二手知识”就更不可靠了。

所以最安全的还是自己去探索,去书中寻找答案。


■5 拥抱未来,更懂未来

现在是一个科技社会,已经不是父母那一辈的年代了,我们只有向前看,去了解市场,发现商机,为未来做准备,洞察一切发展趋势,才能抓住机会。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而只有洞察到趋势 ,才能知道如何去准备。人生不设限,我们的人生有无限可能,只有去发现,去探索,去学习,去挖掘自己潜在的价值,主动改变,拥抱未来,才能不被时代淘汰。

心系未来,活在当下。我们要抛弃守旧思维,把时间、精力都放在对未来有意义的事情上。

未来迟早都会到来,只有不断尝试新生事物,更懂未来,才更可能成为未来的赢家。


■6 做人生的赢家

多读书,多思考,多实践,改变现状,改变生活,下一个人生赢家就是你!

你,愿意做自己的人生赢家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明月姑娘,喜欢读书,写作;喜欢英语,日语;喜欢设计, 绘画。
文字就是我的故事,热爱生活,热爱一切美好的东西,在写写画画中找到向上生长的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