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朋友圈营销的误区


(一)“朋友圈”能否营销

面对朋友圈广告满天飞,朋友圈被广告攻占,逐渐变成广告圈;越来越多朋友加入朋友圈广告,屏蔽越来越多的朋友,慢慢失去刷朋友圈的兴趣等等问题。不仅使我们对朋友圈卖货的第一个质疑是:朋友圈能否营销?

有种观点认为朋友圈营销是杀熟,朋友圈是交流的,不是生意圈。看似有理的逻辑,其实却大谬不然。

在微信里疯狂建群、加好友,然后推销产品的,这是销售吗?这种销售与垃圾短信、骚扰电话销售,是不是很相似?对,这些恰恰是“前移动互联网时代”强奸式营销的典型特征,是乱流,却不是本质。

那朋友圈营销的本质是什么?

先看经典悖论:难道每一本营销书里不都在写,影响购买决策的最优先因素是“朋友推荐”?怎么现在有了方便的推荐形式,反而推荐不管用?如果朋友圈不能卖产品,那么口碑就毫无意义,还整天喊什么“口碑第一”干吗呢?不就是这么简单的逻辑!这哪里是否定社交化销售(朋友圈卖货)的理由呢?

悖论的解释:问题显然出在推荐人自身及方式。

真实的现实是:我们相信朋友的推荐。当然,前提是,得是我们认可的朋友。这就是朋友圈的生意逻辑。核心是搞清楚什么是“真”朋友,什么是“名”朋友。被拉黑的朋友圈卖货的人,要么是愚蠢的销售人员,要么根本就不是你的朋友。

有文章说90%的微商将面临死亡,缓刑六个月。违反了社交化生活基本准则的微商,根本就没有可持续的理由,99%的微商将出现销售与个人社会关系大崩盘。

“朋友圈能卖货”,跟“你能在朋友圈卖货”,是两码事。别糟蹋朋友这两个字!到这里,悖论得到解决,困扰大多数微信营销人的问题得以解决。

(二)“朋友圈”营销能否规模化

解决完朋友圈能否卖货的问题后,接下来另一个对社交化销售的质疑是:能否形成规模化销量?

这个问题要这样问会更清晰:①社交化销售能否规模化?②这种规模化销售是否具备可持续性?

过去半年,卖农产品的、佛珠的,等等,都失败了,只有面膜成了。网上都在吐槽朋友圈卖面膜,有没有想过为什么面膜成了最大的微商销售的品类?为什么不是女包?为什么不是卫生巾?面膜、女包与卫生巾都是女人的刚需吧?

我们来解析为什么,看面膜的产品要素:

(1)女人用品,且主力消费人群是低头族+OL族(Online族)。

(2)产品有溢价空间。

(3)属于日常消费,容易话题传播。

(4)可以冲动购买。

(5)消费者自认专家,且无法证伪。

(6)产品本身有体验性——真正好的可以产生二次销售(重复购买)。

将六要素综合起来思考,就会发现其中的逻辑。

不用去管面膜能活多久。可以肯定地说,也不会死。由面膜成为社交化销售热点品类,我们要总结什么产品适合强关系环境下的营销。答案是以下八条:

(1)要有体验性(这是保证二次销售/重复购买的关键链条)。

(2)要具备易满足性,即容易冲动购买。

(3)产品本身要有内容深度,适合个性化UCG(用户创造内容)及分享。

(4)顾客对价值敏感(即顾客效用必须高):面膜流行,与小米手机大卖是一个逻辑,商场(如屈臣氏、丝芙兰等店)里面膜太贵,淘宝上面膜太杂。

(5)产品必须超值:具备可以感受的性价比,也就是挖传统渠道产品的价格之角。

(6)产品要具备随机可选性,不要幻想大单品,大单品是工业思维的产物。

(7)顾客能通过产品形成一个圈子,进入线下分享及交流。这是人以群分、再消费产品的典型路径。

(8)有深度说服性的产品最好。

(9)市场品牌杂乱,效果证伪较难,市场就中度极低。

有圈中朋友将上面九个标准的产品,就是适合社群化销售的产品,包括产品组合的形态。不符合八条标准的产品,暂时不要去碰。

朋友圈,玩的是强关系,更重要的是,玩的是信任、自由、尊重,即许可营销:我不喜欢,你别来骚扰。否则,拉黑删除!因此,朋友圈销售才是真正的诚信营销。是人品和专业的统一,是时间和经验的沉淀,而不是错套之前的营销理论而导致个人关系的崩塌。

明白了这些,朋友圈营销是不是事半功倍了?是不是避免了无效功导致的销售与个人社会关系大崩盘?

              来源:朴迹产业研究 艾晏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