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的理念,为什么他家孩子那么好(上)

同样的理念,为什么他家孩子那么好(上)

--学道理靠打,去学习靠吼,我做错了啥



先分享一件事情。在城际高铁上,我刚刚在座位上坐下,正准备整理一下全天的工作安排,就感觉到我的座椅背被猛然的踢了一下。接着,就听到后排传来一个妈妈大声地给孩子念绘本的声音。我偷偷的回头看了一下,是一位妈妈带着大约8,9岁的小男孩儿。男孩儿坐在妈妈的腿上,正在听妈妈讲故事。

我带好耳机并没有听妈妈给孩子讲的是什么故事,然而我的椅背却又被踢了,20分钟的车程大约有5,6次。快到站时,我摘下耳机,妈妈的故事已经讲完了,母子二人开始对话。听起来像是孩子还要听故事,而妈妈已经不愿意再讲故事了。几番讨论下,妈妈对孩子说:妈妈刚刚给你讲的故事里面,就是告诉你,做事情不能光顾自己,要考虑他人的感受。你想听故事,不考虑妈妈累了,这是错误的。说完孩子沉默了,我想应该是委屈的生闷气,因为不久妈妈说:好吧好吧,就再讲一点儿,不许闹了。于是伴着新的故事,我结束了后面几分钟的高铁旅程。

在和来咨询的孩子的家长沟通的过程中,经常会被问到:道理很早就和孩子讲过了,他也不是不懂,他(指孩子)有时候还会给别人讲一样的道理,说明他明白啊,怎么就做不到啊。我的同事xxx家的孩子就不一样,可懂事儿了。

言行不一,这是家长们在教育问题上最容易犯错的地方。火车上的妈妈可能会很烦恼,从来没给孩子讲大道理,从来都是寓教于乐,为什么孩子还是不能做到呢?殊不知,她在一边寓教于乐的讲述做事情要考虑他人的时候,却在纵容孩子并和孩子一起打扰公共场合的其他人。

也可以设想一下,如果你带着孩子,踢到我的座椅后,我对你们提出抗议,怒目而视,你会怎么做呢?或许有些人会脱口说,他只是孩子,不懂事,您别介意。这看似道歉的埋怨我并不会太介意,我并不介意椅背被踢,我倒是会介意这样的家长错过了多好的一个给孩子示范承担自己错误的机会。

也可以观察一下,我们身边有一些父母在抱怨孩子不爱学习。不管说多少次学习的重要性,不管讲过多少自己小时候努力学习的故事,孩子就是不爱念书。我很理解很多家长小时候很努力获得的成就,不过可能你错了,可能在学生时代你要求自己努力念书,但你并不爱学习;孩子可以观察得到,在生活中你是否愿意去,乐于去把自己的时间放在学习上。要知道爱好这种事情,看看你分配的时间,看看你做这件事情时候的心情便可以知道了,无论爱学习还是爱玩儿手机都是如此。

可能我们会给孩子传递很多次做错了事情要认错,但依然发现孩子做错事总是找借口。教育过很多次学习的好处,却提不起孩子对学习的兴趣。于是我们会抱怨孩子不懂道理,不懂事,没担当;会抱怨寓教于乐不如打管用,抱怨好言相劝不如吼管用,却没想过自己无意中的行为在破坏着自己灌输的道理。结果靠打和吼的恐惧获得了暂时的听话,却破坏了孩子的安全感和信任,也靠行为教给了孩子无奈时候靠什么解决问题。

教育,是通过示范,通过信息传递,通过受教育者的思索获得成长的过程。当你发现孩子的行为和你所传递的思想背道而驰的时候,也许花些时间观察一下自己的行为举止,便会得到一些答案。


篇外例:

在中国家庭教育研究中心的大数据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孩子的健康安全是家长对孩子关注的最重要的部分。孩子的健康安全在每个家庭中可能都是重中之重,但值得每个家庭深思的是,即便是如此重视安全问题,涉及行人及机动车违章造成的交通事故中遭遇不幸的孩子们背后,又有多少跨越护栏、闯红灯、逆行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呢?我们自己是否在以自己的行动向孩子证明着自己讲述的安全注意事项根本就是胡扯呢?

家长们请时刻警醒自己的行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浪漫七夕火爆送大礼啦 ️花98元️ 木婉清产品️袋➕价值298银制对戒 ️花168元️ 木婉清产品️️袋➕价值29...
    喜欢养生的菊子老师阅读 276评论 0 0
  • 耳边是筷子兄弟的《老男孩》 :……青春如同奔流的江河/一去不回来/不及道别/只剩下麻木的我没有了当年的热血……熟悉...
    庄餍阅读 186评论 0 1
  • 昨夜又一次梦到自己参加高考,梦里,已经参加完高考的自己却脑子不清醒一直询问旁人什么时候开始考试,直到翻看日历发现已...
    桦烟阅读 27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