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39本--《给成交一个理由—叶云燕的销售圣经》读书笔记

《给成交一个理由—叶云燕的销售圣经》,整书阅完

阅读及笔记时间:2018年9月24日,约4小时;

阅读书本:《给成交一个理由—叶云燕的销售圣经》;作者:叶云燕、贺大卓;2018年1月第1版;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P1-265页;

阅读目标:了解叶云燕是如何能把最难卖的金融产品—寿险销售给客户的?保险之外的一些收获?

阅读方法:影像阅读,快速阅读

整书笔记及感想:

阅读2小时,笔记2小时。

行动派创始人琦琦在她的朋友圈推荐了这本书。

叶云燕,一位资深保险代理人,一位寿险销售界的传奇。曾为金融销售的一员,看完这本书,我深知这里所讲的一切都是她本人的经历,是凝聚20年心血的经验,称之为“销售圣经”是不夸张的,我对她的成就表示无比佩服!单笔年缴保费百万是常事,因此被业界称为叶百万,还做过保额2亿元的寿险保单,所有销售过寿险产品的从业人员都能懂它的难度指数。

这本书里,叶云燕毫不藏私地将她成功经验倾囊相授,其实这些步骤并不难,难的是如何听话照做?如何面对挫折坚持下去?如何将一件事做到极致专业?如何一如既往地、坚定不移地坚持下去?要做到这些需要始终如初的热情!始终发自内心的真诚!我阅读这本书的目的本是出于对最难卖产品成功销售的好奇,但除了了解到为什么她能做到、如何实现之外,还在保险销售之外有一些收获。

关于保险销售及营销

叶云燕说,购买保险是一种风险管理手段,但保险业内存在已久而未能改善的急功近利行为,以及对代理人职业道德与专业素养培训的忽视,导致了大量的投诉。寿险确实是最难卖的商品,因为代理人要与健康的人谈疾病,与富有的人谈失败,与年轻的人谈衰老。叶云燕认为既然保险是最难卖的商品,那就要坚信,让客户接受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包括对产品的接受过程,也包括对代理人的接受过程,这个过程是不能压缩的,否则将产生销售误导的恶果(极其认同这一观点)。销售误导是消费者主动把保险产品与理财、基金等金融产品进行比较,获取收益的欲望大于获得保障的欲望(我觉得这里是互为因果的,消费者有这样的想法很正常,因为他不懂。但从业者有义务、勇敢地将保险产品的本质说出来,而不是迎合消费者误导它是投资产品,这不仅仅应由从业者来完成,还更应在保险公司的产品设计上体现其真正的保障功能!保险的本质是保障,不是投资,实际上它是在不需要时购买,需要时使用

叶云燕实现大额保单的秘诀是无处不在、长久持续依托同理心的极致服务。同理心的最高境界不在于你说了什么,或者做了什么而在于对方的需求得到了满足,这是一种默契。同理心能够让代理人站在客户的角度看待保险,它不仅是金融产品,还肩负着两大责任,一是客户的生老病死(关系着客户基本的生活保障),二是客户财富的保值和增长(关系着客户及其家庭的幸福)。完成同理心服务,要的不仅是高情商、高热忱,还要有坚实的专业胜任基础:一定要了解客户情况,根据对方的的情况推荐合适的产品与保单金额,而不是推荐对己有利的高利润产品;要清楚告知客户的利益;要讲明“免除责任条款”与退保时的“现金价值”;要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税务、财务、投资知识;还要对市场上主要类似产品的异同有清晰的认识。

叶云燕的同理心服务

她认为世界是缺少爱的,即便是非常富有的人,也同样希望得到别人的关爱。不管对方是否买她的保险,她都能真诚以待,这种真诚并不是基于“我有求于你”的目的,而是“我能做些什么,让你面临的境况有所改进”。她擅长倾听,并且快速付诸行动。

她会准时在每个具有特殊意义的节日里,给她十几年的老客户位送上并不名贵但足够真诚的礼物。

与潜在客户相处之道:当没有能力整合资源的时候,就亲力亲为帮助别人,别怕是做一些端茶送水的小事情,急对方所需,为对方解决问题;遇到成功人士,可以请他讲讲自己的成功之路,进而拉近与他的距离,下次碰到另一个成功人士,就可以把之前听到的故事讲给他听,久而久之,便可以与政客谈经商,与商人谈教育,与教育家谈房地产;当她选择加入某个圈子时,从来不以圈子里的人是否能成为她的客户作为判断依据,而是希望发挥自身特长,在这个圈子里长久立足

叶云燕的目标设定及激励

她定目标的时候是把自己曾有的最好成绩为基数,使它增值100倍,并且不担心目标定得太高,每天都逼着自己进步一点点

叶云燕会将自己的梦想刻成CD,随时随地可以播放来听。她说她是只做一件事的人,将自己的一辈子设定为保险销售一件事,不怕哪一天找不到人服务,现在虽也会从事一些天使投资的工作,但这项工作仍是围绕着保险销售的。

面对挫折,她会积极寻找正能量,别人的一个短信、一个问候,甚至一个认同的眼神,她都会发自内心地感恩,这可能只是他们出于善意的本能,但她会把它看作一种鼓励和支持。乐于从知识和书本中汲取力量,通过微信和微博,让自己成为一名正能量的传播者。

叶云燕的销售技巧

功在平时:她的服务做在销售的前面,甚至用几年时间来培养互相之间的信任,所以整个销售流程看起来简单轻松又顺理成章。坚持短信(您好,我是经常给您发短信、打扰您的叶云燕),递进式销售。她的最大强项是主顾开拓—主动积极、尊重他人、持之以恒、不计报酬。

控制过程:她认为时间是一个概念,不要过分关注它的长短,重要的是事件的完成度,因为无法控制结果,但可以控制过程,只要过程被合理有效地控制了,结果就将变成必然。

营造仪式:仪式感是培养客户的认同感,打造个人品牌的好时机,与此同时,仪式感也能够增强客户对自己消费决定的自信心理,从而更加认可产品的价值。(比如感恩会、家宴、精美的建议书、精心设计的问候语言、重要节日的关心等,其实就是在给客户一种心理满足

扩大社交圈、与更高层次人建立联系:放弃急功近利的想法,对任何人都以诚相待;与更高层次的人建立联系,通过对方接触到他身边的资源。

行销策略:以请教、学习的姿态借题切入话题,引起客户的共鸣,形成认同感;找到高端客户不熟悉的领域,以此切入,为自己建立起一定的行销心理优势。不能小气,但要节俭;别让他们为你付钱;最重要的是建立交情;对有钱人来说,买保险只不过是把他的钱从银行转到保险公司而已。

谈话话题:您是社会知名人士,您觉得您的性格与您的成功有没有直接的关系?在拜访前,要对他的专长有所了解,并通过认可、请教、探讨、赞赏等行为,满足客户的自豪感和成就感。通常情况下,富有的高端客户对消费和理财都有一定的经验,学历较高的客户更倾向于读书看报,普通公司职员对“职场功略”可能更感兴趣,家庭主妇对烹饪会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长期持续跟踪:与客户保持长期的联系,并随时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保单调整。(我认为叶云燕今时今日所做的早已不是单纯的保险销售了,而人生所需的资金规划,结合她打包推荐的理财投资、法律、税务等顾问服务,所以,她是一位真正的理财规划师

保险之外的收获

同理心对于个人的发展极为重要,人一旦具备了同理心,就更容易获得他人的信任,而所有良性的人际关系都是建立在信任的基础上

给别人做培训的技巧:培养听众的同理心,她说她去做培训的时候,不是去教育和说服员工的,而是首先要获得他们的认可。

善于辩论只能证明你善于操控,却不能证明你会良性沟通,“听”比“说”更重要。

叶云燕认为,这个世界并不是钱和权的世界,而是有心人的世界!这是社交价值中最核心的一心。

无论在什么行业,“第一”就意味着能力和说服力。

个人品牌建立的步骤:用实力说话,在行业内成名;乐于分享,引领行业的形象;以诚相待,获得媒体加持;收获信任,放大圈子的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