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更好地找工作?

找什么样的工作,赚多少的钱,

在于你能解决多大的问题。

世界的发展是从解决一个个不同的问题开始的。从早期人类解决如何生存的问题,到第一次工业革命大幅度提高生产力,再到电的发明使用、全球互联网的发展。通过解决各种各样或大或小的问题,人们以此不断创造价值。所以,工作,或者说劳动生产,本质上就是在解决各种不同的问题。

如果工作的本质是解决问题,那么,我们有理由相信,如果有人能够独立帮助他人解决问题的话,他是不需要去太费力找一份工作的。事实上,只要他想,他随时就可以完成工作:比如一个独立的画师,设计师,工匠,摄影师,制片人……都是如此。

所以,当我们说“找工作”这件事时,“找”这个词,意味着你还没有能力去帮助别人独立地解决一个完整问题,因此才只能以解决局部问题的方式,加入到一个解决更大完整问题的团队里面去,比如说找一家公司(从当助理打杂开始)。

这也与很多人关于进入职场的经验相符:去公司首先别想着赚钱,而是好好学习技术和经验,同时积累人脉。

如果你可以用解决问题的视角来理解上面这条经验的话,可能会变得更加清晰:学习技术和经验是为了让自己能够成为某个问题的解决方案;积累人脉,其实也是在积累的更多不同问题的解决方案。它们的目的都是为了帮你解决更大更完整的问题。直到,让你可以因此变得独立。

当你有了以上的相关概念之后,那么找工作的问题就会因此变得容易且清晰起来:

1.你要思考寻找一个什么样的工作?

2.在做完决定之后,怎么去应聘那个理想的职位?

对于第一个问题,寻找一个什么样的工作:你需要把自己想做的事情,描述成具体的问题。如果你对音乐感兴趣,就可以把问题描述成如何演唱?如何作曲?如何演奏乐器?如何填词?……;如果你对旅行感兴趣,就可以把问题描述成如何寻找收集旅行的信息?如何解决语言的问题?如何解决住宿的问题?如何和当地人交流?如何更好地安排行程……描述成问题之后,再去市面上找对应的需要解决相同问题的公司。

对于第二个问题,如何应聘对应的工作:只需要向你的应聘对象证明你对相关的问题感兴趣,并且有能力可以解决它就可以了。通常在这种情况下,用你自己以往做过的项目成果,会比起那些虚无飘渺的学历和荣誉更有效(我是指,如果你面对的是一个足够优秀的招聘者的话)。比如你想应聘一个动画师的助理,你需要用一些作品证明自己会基础的绘画技能;比如你想应聘一个导演的助理,你需要证明自己会一些基础的视听语言;比如你想应聘一个公众号运营者的助理,你需要证明自己会一些基础的公众号操作……

时刻把自己理解成一种解决方案,会让你在严肃的生产过程(工作)中变得清晰且高效:知道别人在解决什么问题,知道自己可以解决什么问题,知道自己如果想要解决一些更大的问题,需要学习哪些知识,或者需要哪些人的帮助。

有了这个概念之后,你会慢慢意识到提高自己价值的方式是:努力去解决更有价值的问题。

所以,现在你可以问一下自己了:

到目前为止,我可以解决多少问题了呢?

;)

PS:附赠三个小问题:

1.什么是更有价值的问题?

2.如何知道自己可以解决哪些问题?

3.如何发现或者创造新的问题?

其他参考:

《除了薪水之外,工作还提供了一个更重要的东西?》

摘要:如果没有了工作之后,你该如何精简地向别人介绍你自己呢?

--------

《找工作指南》

摘要:做一份什么样的工作?|面试你的面试官|像受精卵一样生长

--------

《如何知道自己在过一个怎样的人生?》

摘要: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经常对生命感到迷茫——心中有憧憬,但同时又胆怯——过着一种感觉好像哪里不太对但又说不出来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85评论 25 707
  • 还有俩月就到11月了 ,马上四年了 ,四年解放战争都结束了 。很想说点儿什么,就没头没脑的扯了这么一句,像一个...
    诶呦哥哥阅读 332评论 0 1
  • 这个时代,信息肆虐。 鬼魅饕餮,层出不穷。 人心不古,汲汲名利。 金钱至上,欲望爆炸。 他不是他,她不是她。 你不...
    无解人阅读 19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