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从心结庐帖

(郑重声明:本文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杏花笺·十二从心结庐帖


***

    一月。

    你,未起风雪。我,得以暖晴。


    二月。

    杨柳乍轻,溪水微粼。

    疏林初明淡,鹂声示温软。旧识候鸟正南归。

    阳光柔煦,撒在竹枝院子。碧影徐徐,斜生一片清媚。

    花还没开。你说,再等等。


    三月。

    云空湛蓝,柳絮弥漫。

    苔青色,匀入庭阶染。水墨烟,淡从砖瓦眠。燕子双飞去,并欢谈,说共往前生,故人轩。

    暗香处,皱绿差鳞远。妆楼中,拂红舞袂妍。女儿抚七弦,声声慢,又欲织素帕,续情千。

    缘也绣乱,琴亦悠浅。谁家玉子又怦然。一时,断了针线。

    公子,在桃林花畔。诗,未写完。


    四月。

    葭川月晓约与成泛。

    柳絮逐溪水,群莺起舞翩。一篙风遣绿,相望去云天。

    凉亭一畔,『兰雪词』中。忘了添的标点,落失于栏干。

    时,清风吟浅,蝶姿慵懒。浮光亦似飘萍,伴烟波流入了远。

    江南,春事过半。你的琴音,温柔转宛。

    我把相思一点,藏在花笺。等雁,来传。


    五月。

    花蝶莫说缘尽此,山水两忘梦当中。

    帘动始谙夕色,烟晖淡入云屏。别来不知去处,荷芰空立娉婷。

    你去时,一庭花影,摇落在秋千,糁乱红无数。轻风又拂,漂浮于公子心湖时,往事已凄迷,空蒙,若雨。

    你在信中说:桃花,懂蝴蝶深情。然槐序焉容,南风不许。别离,既是前生辗转,亦为此轮未解之定数。还望公子,轻衫安好,朝夕素淡,莫念归程……

    又借『生查子·予君』,附述了别心——

    亭空花渐飞,春去无人问。年年隐芳菲,忍奈愁相近。

    今夕少逢期,落字轻寒韵。蓦见露华浓,争共青山尽。


    六月。

    烟水题诗,榕荫寄榻。

    我想啊,不如盖一方,小小的茅屋,竹舍。亭因邀月,依山而筑。篱为扶花,傍水来编。

    就搭在那年,彼此,种过月光的,南山荫麓,木槿池边。约东篱共饮,并五柳依邻。

    我还在想啊,你也该回了。你在的日子呵。

    哪一季,都可以称其为春。哪一天,都可以谓之是晨。哪一刻,都可以计入一生。

    时。桃源春茂,溪水歌哦。双燕衔炊缕寻人家院子,轻鸢染翠微去青石板桥。

    时。你种种花,我养养草。不说别事,不问荼蘼。

    趁月捉棋子,和莺叙此时。但从明望日,相与坐描眉。

   

    七月。

    树梢丛子,挤满了蝉鸣。

    阳光很凶。连风,滚烫般心事,也着了大火。

    诗书,词册皆束之于阁,许久未读,亦生些尘。

    你还未回,连七夕音信,也作了赊欠。我心,怅然失趣。若武穆琴,知音少,弦断有谁听。又如沙洲雁,绕树三匝,无枝肯依。

    小筑,暂且不搭了。等川雨至,将黄昏吞没。

    就捎上蓑衣斗笠,去山林的老寺躲躲。


    八月。

    萤凉,楮褶。

    拨帘望去,筝笙处,几霖玲。远水清辉,遥映星河。

    星星,不知何时,变得淡漠寡言。银玦,亦无声,亦打碎了我心。一整,江南的风,都听见了。约,半晌。

    青石板桥,或抑老了。或看惯了离合事。连人间的悲欢,也无动于衷。

    绿绮案上,檀香影绰,灯火明灭。惹谁团扇中,一花一蝶,若即若离。又教墨客惘然,豆蔻词工,难句深情。

    我翻开兰雪旧集,其间述忆,尽是你,梨姿素影。其中,『拟怨回纥·双飞燕』曰——

    燕子传消息,春来我处迟。心仪说与雪,问汝那堪知。

    翩剪逢三月,人间恰嫣时。相思裁数尺,能换几分痴?


    九月。

    萧寺呗铃,久叩经扉。却放任我,东林肆醉。

    千页法华了,心障成业沦。梵声空净界,不渡染嗔人。

    我遂决意下山,将过往翻省。

    旧家小院,箸老樽垂。蛛丝梁上,井甃苔侵。夕风簌簌地,吹来几抹凉意,亦拂冷了衫襟。

    一刹情起,心念及你。又搦瘦笔,遣七言『抒怀』,诗曰——

    与子逢初轻恨晚,垆边约去又无期。

    东坡难忘十年句,饮水还吟一代词。

    芍药怅听风数缕,梧桐惊泣雨千丝。

    曾寻山海因花迹,如蝶此生谁解痴。


    十月。

    雁字成丘,涧流为汩。

    山色枫红,鬓已如霜。隔江眺远,到处梧黄。

    时聆弦管讴夕讯,无那丝竹捎子音。

    黄鹂,无复鸣翠。候鸟,亦失踪形。

    旧识长径,不见伊桃花人影。此梦短亭,谁添我杯盏琴心?

    我还想着。为你,写一封信。

    一封,长长的信。不提悲欢,风月,爱情。就写,关于前生,微雨,溪桥。以及,我,来到春天的原因。

    可诗情、画意,却暗随流水,到天浂。再难寻。


    十一月。

    天空,想到了忧心事,连泪都白。

    一切归零,大地失声。雪,缓映山岗,数里葭川清寂。

    听闻坊中,檀郎一去。昨冬,吴侬歌软的秋娘,不再调笙,执楫。日日,萦守兰桡。绿云钗斜,翠袖香减,空作消凝——

    一冬不入梦,又动故人悲。坐水收心字,临奁懒理眉。

    疏林阒谧,往恨迷离。雪,覆满人间,天涯相见更难。

    炉膛炭火,慢慢,失了温热。我,决定消融。

    原来,我不过是,你多少年前,颦在眉弯处,一枚心扣。

    本应,你来化解。

    你却不告而别,我只好抱柱独处——

    雪冗耽鸿羽,烟重迟马足。别来欲尺书,山海渺无数。


    十二月。

    北风呼啸,惹刺骨疼。

    我欲偎温绿蚁,只饮半盅。轩纱似漏,风侵处,剔却灯花又寒成。

    雪,还下个不停。心,却似雨打梨花,深闭重门。又绞若,满城针线,一川屐痕。

    算光阴,空有并刀,剪不断,心上离愁千缕。

    你,还未归呵。南山脚下,月,亦没长好呢。

    在你『兰雪词』中,我还怦然地,惹了心动。或一字,或一标点。可我,心恹了太多相思,无以,再添嗔半抹柔情。

    我,不等了。不想,亦不能,再等了。

    囤了半生的竹,已够了,就趁些时日。

    焚香出浴,围篱构础。借山倚壁,邻水结庐。

    ……


    一月。

    经年,山海已茫然。

    说为你写信,可雪又纷飞。

    小筑中,新扉半掩,睡鸭香淡。芦轩外,梅花遮处,不见春还。

    公子不惬,抱恙于榻。点灯映楮,合卷而噎。俄顷方咳声道:断送,一生憔悴。只消,几个黄昏。

    光影戚戚中。又忆起,某年,七夕。晴。


    青石座上,三弄曲终。伊扶风起,秋水縠漪。

    又粲然打趣说,“侬来扮织女,汝作牛阿郎!”……一晌嬉逐之余,涧水莺去,树荫夕时。二人,遂约携琴,和韵而归。女儿,公子,各题一半。记『七夕吟』,诗曰——

    萤火扑无尽,清辉各处栽。仪心还玉宇,飘袂上瑶台。

    鲤信归何去,鸿书呼不来。相思凭鹊羽,碧海未闻开。


    少小误识恨,至今忧不眠。

    前欢吟去远,一句一潸然。

    公子掺轩敧坐,郁郁失欢。又凝眸入微,怅从诗遣。凄然喃道:拚今生,对花,对酒。为伊,泪落。

    神往许久,咽泪为毫。又在心上写出——

    索性我,化身鱼雁。却不见,你的天空。


〖后记〗

    二月。

    杨柳失色,溪水停潺。空栏苔满,候鸟不还。

    听说啊。江南,一竹舍处,又多了个,染痴病的书生。他失忆得,可不轻呢,连自己都忘了。

    南山下,槿池畔。但见花篱环合,一扇蓬门长开。竹枝院子,却似未曾打扫,满砌绿痕。

    又听说,某伊人去了。当年,那个名传扬州、世无其二的,谁家公子啊,一夜头白。

    唯独,还执诗信。脉脉地,心心念那,某位姑娘的琴声。


    三月。

    不知是人世,第几个年月。

    江南,又到了,某方绮春。凫戏萍塘,红豆初生。又见诗家笔述:细雨鱼儿出,微风燕子斜。

    登亭,再望去。俨然:薄日初晴,风烟净澈。春光旖旎,山水相宜。

    出门,俱是赏花人。满城,无时不吹笙。

    可,可公子的心。

    已,到处风雪。再,无以暖晴!


    …… 

  〖注:某年旧作。其中诗词已合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