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凤翥龙翔》第一章

  安氏一族原本只是霖镇的一个商贾,虽富甲一方却也无甚高的社会地位。

景元二十一年,天有异象出现,一片紫霞,先是酷晒三日,患暑热之症而晕厥的人不下百数,后来突然变天,大雨六天,江南发大水,霖镇地势稍高一些,水最高之处也不没膝。不知谣言从何而起,说龙出现在了淇江,一时人心惶惶,不知异象和龙的出现在表何意。

不日,民间开始流传一个流言:“龙见江南,帝末晋安。天濯乱世,朝倾卅年”晋安是景国的都城,朝廷倾覆于三十年,适时正是景元二十一年,只余九年命数。

一时间社稷动摇,某些盘踞在江南的势力蠢蠢欲动,似有起义之心。景元帝为安抚民心,御驾江南,不料在驿道上遇刺,御前侍卫拼死护卫皇帝,才保住了皇帝的命,皇帝也受了刀伤,残余的侍卫带着景元帝逃到霖镇躲避。

安氏当家的认为这是一个机会,思虑以后亲自来迎景元帝到自家躲避。景元帝后有追兵,又身负有伤,不假思虑就随安氏到了安宅,安氏当家把景元帝安置于自家密室中。

一日后,刺客来霖镇搜景元帝,杀了数十人,安氏当家布置了好酒好肉,又准备了白银千两,请刺客到自家休息整顿,又派家兵关守城门,确保无人可逃,当即跪于刺客头领面前,刺客大喜,收下白银,大吃大喝起来。

绸缪着抓住景元帝以后再劫了安氏一族,带着景元帝和银两拉拢边疆势力,起义为王。安氏见刺客暂时未动,派家兵偷出城,快马加鞭通告镇守西南的镇西大将军章武,章武率精兵护驾,安氏当家让家眷趁夜躲于密室中,自己与刺客饮酒,拖延时间。

章武偷潜入霖镇,杀刺客措手不及,安氏奋死阻挡刺客退路,家兵死伤大半,刺客腹背受敌,知道大势已去,头领饮毒酒自尽,余部全数被歼。景元帝安,龙心大悦。

景元帝回晋安以后,大赦天下,封章武为“安邦大将军”。赏安氏黄金万两,又赐了免死金牌。封为“护国公”。

第二年,赐婚于安氏长女安云施与章武,安氏从一介商贾晋为贵胄。章武搬至霖镇与安氏同住。景元帝恩赏封地与章武,章武誓死效忠,在三年间安定边疆流动势力无数,手握重兵。

章武与安云施有一子,景元帝亲赐名章景忠。景元二十八年,景元帝病重,年底宾天,新帝承绪帝二十登基。章武自知新帝忌惮,自己兵权在手又有“朝倾卅年”的谣言在前,为保家族,自动上交大部兵权,只余旧部。又恐有心之人在自己身后借己之名起义,也为护自己儿子周全。遂称自己儿子已病逝,实安置于安宅,改名安目怀,新帝大喜,又赐黄金万两,让章武安享晚年,不久在与夫人出游途中遇劫而致客死他乡,实为承绪帝密部所为。

皇帝为堵众人之口,命人严查,又随便找了些江洋大盗斩首充数,不了了之。安目怀至而立之年方迎娶青梅竹马的李尚书之女李静庭。只育有一女名安瑰仪,取瑰姿艳逸,仪静体闲之意。

承绪二年,安瑰仪尚未足两岁。李静庭肚子再没见动静,此时安氏当家已九十五高龄,身体一日不如一日,不甘心自己绸缪来的诺大家底却在第四代无人继承。遂逼安目怀纳妾,安目怀纳霖镇商人吴氏的三女吴碧缘为妾。

李静庭心怒之极却敢怒不敢言,只能隐忍,盼着吴碧缘生不出儿子,以免威胁自己地位。只一年有余,吴碧缘生下一子,安氏当家大喜,亲自取名逸堂,字将才,逸群之才,堂堂而立。从名和字都能看出安氏当家的重视。

母凭子贵,吴氏在安家地位大增。安目怀为了给染病的安氏当家冲喜,特大宴三日。可也不出三月安氏当家就病重卧床,弥留之际叫了安目怀交代了整整一个时辰,于凌晨病逝,举家尽哀三日,守孝三年。

李静庭从吴氏生下安逸堂就自感威胁,绞尽脑汁想要处置了贱妾。可在当家的眼皮底下竟未寻得一机。安氏当家一死,李静庭自然蠢蠢欲动,可吴氏聪敏,尚未让其有可乘之机。

谁知不过一年有余,吴碧缘再次怀孕,李静庭深怕吴氏再诞下一子,那自己恐往后如力锥只鸟,心急如焚却也一时无可奈何,就耐下性子绸缪,拖到吴氏怀孕八月有余了才找到机会。

李静庭买通了一个随身照料吴氏的奴仆,在吴氏的饮食中下了滑胎药,吴氏血崩,且胎位不正,安目怀急的直跺脚又无可奈何,终于还是让其诞下一女。

安目怀把婴儿交给乳母后就踱到床头看着奄奄一息的吴碧缘。安目怀对吴碧缘虽称不上夫妻之情,可吴氏给安家续了香火,也是有功,就安慰了吴氏几句,让吴氏放心,自己会好好抚养安逸堂和尚未取名的女儿。

吴氏知道自己活不了了,只盼着安逸堂日后能照顾着自己的妹妹,否则一个庶出的女儿,又无人照拂,只恐难以度日。不过一刻钟,吴氏就断了气。安目怀草草葬了吴氏便了事。

可却不顾安氏当家逝世不过三年丧期的劝阻,硬给安氏三千金大摆满月席,且当众取名安兮荑,字皓婉。有美一人,清扬婉兮,安氏嫡女安瑰仪尚无字,众人只当安目怀当真喜爱吴氏,便爱屋及乌的重视安氏遗世女。

众人还议论道:“这安氏幼女,出生便表字,安氏独子也未及冠便表字。这吴氏看来除了貌美,也必颇有手腕。独子便罢,就连这庶女也压过了嫡女。不一般!不一般啊!”

李静庭当天宴席一散便与安目怀大吵。安目怀遣出下人,不知与李静庭说了什么。第二天李静庭便又神采非常了,竟还亲自去看了安兮荑,一副宠溺之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