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出轨惹的祸

出轨的代价

讲述者七年记者刘冰


婚内出轨,他并没有悬崖勒马反而任凭感情脱缰失控。纸终究包不住火,东窗事发后,他的生活陷入混乱之中。缠绵时曾许诺要各自离婚为爱相守,他为实现这个诺言与家里人彻底闹翻,转回头却发现,他为出轨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2008年“十一”期间,我和我妻子结婚,那年我28岁。我们俩是最普通的夫妻,相亲认识,相处了一年半,在确定彼此喜欢,三观一致,对未来需求一致的情况下,决定要一起生活。起初,也度过了一两年的甜蜜期。甜蜜期一过,我们就迎来了新的家庭成员。2010年11月3日,我儿子出生了。因为儿子,我们俩又有了新的共同目标,在热情渐退的琐碎生活里,安于现状,并说服自己,这就是生活。有些时候甚至会为了眼前的平淡而感谢老天爷。可是,婚姻没有经历风浪,你就不会真的知道平淡的可贵,更不会真的安于平淡。2015年,我没有逃过7年之痒。

她是我们公司的销售经理,也有家庭,比我小6岁。2015年3月份,我们俩一起去上海参加为期5天的业务培训。之前跟她不算熟,她为人有些高冷,不愿意跟同事打成一片,反而跟领导走得比较近。她给人的感觉又神秘又高不可攀。

我们上午培训下午可以自由活动,课程结束后,我们俩就结伴儿在上海游玩儿。接触下来,我发现她是个很浪漫很感性的女人,生活并没有在她身上留下粗砾的痕迹。好感度不由得上升。本来,她对于我来说,远观欣赏即可,并不是我多高尚,而是我深知自己几斤几两。可是我没有想到,在上海最后一天的晚上,她却敲响了我的房门。从那一刻开始,我的生活就如脱缰的野马,失去了控制。

从上海回到长春之后,我们俩没有结束这个错误,反而变本加厉,感情也越燃越烈。我们表面上在公司装作不熟的样子,私下里找一切机会见面。周末更是骗家里出差,过我们俩的二人世界。爱情的突然而至,冲昏了我的头脑,重燃我对生活的激情,在这份感情里我既脆弱又勇敢,有种活过来的感觉。

你一定会觉得我特别无耻,我承认我该受到道德的谴责。我和她刚开始相处的那段时间,面对我妻子我也很内疚很自责,总想办法来补偿她。我是一个传统家庭长大的孩子,“老实忠厚”这个标签跟了我三十多年,可是爱情来了,我什么都顾不上了。

我从来没有那么强烈地爱过一个人,跟她在一起的时候,我觉得拥有了全世界。分开了,就无比地想念,魂儿都没了。渐渐地,我已经不满足这样偷偷摸摸的关系了。一想到她还有家,还有另外一个男人拥有她,我就愤怒不已,可再见到她,就又马上烟消云散了。对于妻子也不再内疚,更多的是厌烦。

2015年9月份,我提出来想要跟她永远在一起,她说不想破坏我的家庭,我只好作罢。我的同事兼好哥们儿知道了我们俩的事儿,提醒我,婚内出轨,差不多就行,可别真把自己的家庭搭进去。说实话,我挺鄙视这样的,我想解释我们俩是真爱着对方的,可又觉得没有立场说这样的话,因为逾越道德,在别人听来,这也只是我拙劣的辩解而已。

2015年10月份,我们俩一起去云南玩儿,在朋友圈儿晒照片的时候,我以为把我妻子屏蔽了实际上按错了选项。我妻子在朋友圈儿看到了我发的照片和我写下的暧昧的话。就是这个愚蠢的错误,使得东窗事发。

我妻子非常冷静,她并没有提出离婚,而是要给我两个月的时间让我处理好。可我一心想借着这个机会破罐子破摔,直接来个了断。我索性搬进我在净月的房子,一门心思要离婚。

我劝她跟她丈夫离婚,设想我们俩的未来,她动了心,我们俩说好了回家各自离婚。

婚变发生后,我妻子一直帮我瞒着没有跟家里说。我提出离婚家里人都觉得突然,为了离婚,我没羞没臊地坦白了一切。我父母气得把我臭骂了一顿,我妈骂我被人灌了迷魂药。我5岁的儿子害怕我出了门就再也不回家了,缠着我不让我去上班。我妻子见我铁了心要离婚,没有挽留的余地了,最后也同意离婚了。

2015年12月,我背着骂名和良心的谴责好不容易把婚离了,可她那边却始终没有进展。起初她总是让我再等等。

如今快半年了,眼看着她没了离婚的打算。在朋友圈里跟她丈夫各种秀恩爱,春节去马尔代夫,结婚纪念日送钻戒,生日送名包,这哪是要离婚的意思啊?她对我的态度也渐渐冷淡了。现在我特别不甘心,可又离不开她,生怕自己催得紧了惹她烦,再跟我一刀两断。

最近,我的朋友打听出很多关于她的传言,我不相信她真如他们说的那样不堪。或许我的潜意识里也不想承认我犯了多么大的一个错误。

家人朋友都劝我和前妻复婚,可我知道,从前平静的生活再也回不去了。不管她离不离婚,对我是真心还是假意,我只能承担所有的后果。这或许就是出轨的代价吧。

心灵面对面

出轨是果,要在背后的因上找答案

大爱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咨询师尹航


记者:多少婚姻败在七年之痒上,如今还有三年之痒,五年之痒的说法。那么夫妻在经营婚姻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方面来增强婚姻的免疫力和抵抗力?

尹航:彼此之间的弹性和空间很重要,更重要的是提升亲密关系的品质,每一次接触、交流都要有深度,不要停留在表面。当彼此深深地连接时,内在的吸引才能形成。如果关系是完整的,外界的力量就影响不了这段关系,所以实质还是要将重点放在培养相互之间的感情上,感情和谐,外界的影响就会降低。关系越长久,越要提升亲密品质。

记者:夫妻在婚姻内,发现一方出轨,若感情仍能维系,那么应该怎样面对,度过危机?

尹航:不同家庭离婚的原因各不相同,即使一方出轨也不要觉得过错全在对方,关系的形成是相互的,一个巴掌拍不响,一定要从受害者的角色中跳脱出来,去做责任者,看看自己对这段关系到底贡献了什么,是猜忌不信任,还是不够爱自己,或是总想抓取对方逼得对方想逃等,这样才能转化这个危机。出轨是果,要在背后的因上找答案,这样当双方都愿意做责任者时,就会收回对抗的力量。彼此若能贡献无条件的爱给对方,关系就会越来越好。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七年似乎有意想与前妻复合,可又没有脸面去求,那么对于那些在婚姻中犯过错误,想要回归家庭的人来说,应该怎样做?

尹航:让对方看到自己的诚意,愿意回归家庭为家庭和谐贡献自己的力量。不需要内疚,内疚意味着什么都不做或错误的事再做一遍,要让对方知道自己犯错越过婚姻去寻找的正是在婚姻中所缺失的。让对方知道自己的想法和自己对事情的反思,以及自己的边界和希望。爱可以疗愈一切,如果选择回归家庭,就多贡献爱出来,用爱来荣耀自己和爱人。

不能让父母买单

讲述者白羊记者刘冰


年轻夫妻,丈夫创业需要创业资金,想求岳父岳母支持,妻子却不同意。夫妻如此亲密的关系因为钱闹得个不愉快。

我和我丈夫结婚3年了,我们的女儿也已经8个月了。我们俩工作都刚起步,要还房贷车贷,还要养孩子,压力可想而知。自从我怀孕不能上班开始,我父母每月开始贴补我们生活费。女儿出生后,我父母又一次性给了我一笔钱,作为育儿资金。我丈夫最近这一年,也很努力工作赚钱,感觉全家拧成了一股绳。

今年年初,他从南方找到了一个项目,一种流行小吃的长春市总代理,可是需要先期投入一笔钱。做生意我不太了解,可我总觉得这两年生意不太好做,比较担心他会做不起来。他却很看好这个项目,一心想着要辞职去做生意。我心里有些不踏实,我们连地摊儿都没摆过,一下子就要投入十多万做生意,怎么想都不把握。为了这么个不把握的事儿他还要辞职,实在太冒进了。

说实话,我更喜欢踏实一点的生活,比起他做生意我更希望他能在工作岗位上用用心,眼看着他的工作前景还是挺好的。要是真因为一个八字还没一撇的项目就这样把工作给弄丢了就太可惜了。投入多大的精力来做这个项目,我们俩产生了分歧。我发动全家人好说歹说,终于他不再念叨辞职了。

4月初,他铁了心要做这个项目,可是没有启动资金,东家挪西家凑还差一些,他想让我把我父母给的那笔钱拿出来给他做生意。我没同意,那是给孩子用的,也是最后的保障了,即便生意没做起来,我们也不会因此亏了孩子。再说,我父母也只是工薪阶层,拿出那笔钱给我已经让我很过意不去了,专款必须专用。可是他不理解,还跟我生气。

看他一心想要挣钱养家的积极性那么高,我有些过意不去,可是现实条件摆在眼前我也没有办法。我最不想的就是因为钱这么个俗物伤感情了,结婚的时候,我什么要求都没提,就怕因为钱闹个不愉快。没想到,怕什么来什么,躲过了婚礼,也躲不过这一次。

虽然他还有些生气,经常话里话外地表达他的不满,可我的态度非常明确,我们如今都有自己的家了,做事不能冲动,要理智谨慎,量力而行,承担相应的所有责任,不能让父母为我们的幸福生活买单。

心灵面对面

让彼此成为成长型的家庭

大爱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咨询师尹航

记者:夫妻因为钱闹得不愉快实属无奈,那么该如何把握,才能避免因为钱伤了感情?

尹航:表面上是因为钱闹矛盾,实质上是因为双方原生家庭对金钱的信念系统不一致造成的碰撞。求同存异,大方向都是为了让日子过得更好,只是选择的道路不同而已。彼此多些沟通,既要看到妻子对钱的恐惧生怕失去,也要看到丈夫的依赖不独立。生活有时需要些冒险,停留在原地不动就不会有突破和进展,我们需要的是扩展自己的生存发展空间,让彼此成为成长型的家庭,而不是压缩发展空间的封闭型家庭。钱从四面八方而来,足够的敞开,多些成长,就会生活更富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