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罗·威尔金斯《心理剧疗法》

一种新的视角来审视自己的过去经历、神话传说甚至是自身的意象,这样的做法是令人不解的,因为它超出了大部分人能接受和理解的范围。心理剧疗法就是这样的一个技术,它把参与者个人内在的,外在的,主观的,臆想的事件感受行为放到了一个更大的,集体化的空间里,试图用美学、情感的维度来与之对话。在心理剧疗法所营造的舞台空间里,导演、角色、观众能够充分对话,三者可以互相转化。这与传统舞台所营造的那种权力空间不同,它不是单向的渗透。

作者:保罗·威尔金斯(Paul Wilkins)
出版社:重庆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2016
页数:207
定价:CNY 52.00
装帧:精装
丛书:创造性治疗丛书
ISBN:9787568901581

心理剧是雅各布·莫雷诺(Jacob Levy Moreno)在20世纪20年代初期创建的,“心理”一词来源古希腊psyche,意味着在表演中展现灵魂无意识。作为一种心理治疗技术,创建初期是来访者以即兴的方式表达自己,用运动的方式观察理解领悟与情绪释放,扩展视野,同时增加应对变化的方式。随着大量临床的形式出现,逐渐成为了一个有着结构化的心理治疗方法,并演化出了一系列的方法。

莫雷诺认为,用语言复述梦境的做法对来访者的意义不大,他强调需要把行动和训练介入到来访者的环境中,在环境中通过扮演角色,直接感受体会角色的情感与思想,一种sympathy被创造了出来,那么来访者会将自己在虚构世当中实现的所有外推至他的生活世界之中,而这些场景、舞台、角色就是来访者的预演空间。

-

心理剧一般包含三个过程:热身(Warm Up)、演出(The Action)及分享(Sharing)。在热身阶段,需要以不同的训练及游戏方式让参与者进入状态,通过引导使参与者发挥个人情感,迅速建立凝聚力,并为之产生互相信任。在热身阶段需要把各角色分配好,并引入至下一个阶段。同时在这个热身阶段,导演/心理治疗师需要明白自己的界限,评判测量表,第一次见面目标等分析性工作。随后进入演出阶段。在这个阶段,语言和非语言都被含括其中,未完成的情景,无意识的运用,幻想,梦,风险情景等等都是心理状态的表达。它们既基于现实的生活,又是个体内心的外化。再次使用到很多技术,比如角色互换、独白、替身、空椅子技术、镜观、雕塑技巧等。在这个阶段,需要治疗师/导演的大量经验作为判断基础,想象的运用可以帮助来访者展示隐私而不用直接面对它,超现实主义或是抽象表现,需要导演直接指出其对应的经历与意识链接。并且导演需要让所有身份的人都能参与到这个故事,神话,甚至是无意识情景中。最后是分享阶段,结束后需要有一个链接,一种仪式性的收尾。但是这种分享不仅限一个明确的故事结束部分,它可以是在演出阶段被贯穿,集体停止演出从而针对某一部分来讨论。但是分享是平等的,尊重主角、其他角色的基础上来完成。

莫雷诺在这个过程中,强调创造性与自发性。他认为当导演在演出阶段突然给出一个信号或者建议的时候,这个时候导演不一定知道自己说了什么,或者他的建议不是基于某种理性而得出。这种创造性并不是来源于理性的逻辑,而是一种突发行为的积极尝试,以一种无意识,即兴的方式激发。而自发产生是一种对新异刺激或熟悉情景的充分反映,包含了勇气、生动、诺言、开放、冒险精神等因素,它并不是一种冲动行为或肆意行为。这部分观点与荣格《论无意识》中提及观点非常相似。我们所有人都站在两个世界之间,外在知觉世界和无意识知觉的世界……象征源于无意识。荣格在后期通过某些对自我的实验有了“自发性的幻想技术”。在《心理剧疗法》这本书中并没有展开详细说明这点。

心理剧疗法除了上述的三个过程外,还有五个要素。分别是导演、主角、配角、观众及舞台。舞台,代表了空间,它需要是一个现实主义的空间,让主题线索和情景在这里交汇,它代表了主角的生活也更是事件发生的地方。同时在舞台上的灯光,物件也反映了人物和事件的内心表现,它的结构一般有镜框和环绕,一般而言心理剧希望的舞台是平等的,不是阶梯的那种压迫的。它需要看起来足够安全。观众,是成员也是旁观者,观众作为分享者提供了一定的视角和看法,贡献了他们的立场,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观众不是冷漠不言语的,观众需要积极参与进来提供动力。他们需要用心聆听,欣赏眼前发生的一切,他们也是疗效中的一个环节。配角,主角世界中的角色,一个引导事件发生的人,或者是一个调查真相的人。配角可以扮演没有生命的树木花草桌椅,也可以扮演一个个活生生的人,其目的在于推动剧情引发事件,强化主角的世界。主角,选择一个主角是非常重要的,他需要是一个积极的情感充沛的人,富有冒险精神,他可以代替事件的发生者也可以是事件本身。一个主角可以让心理剧推进下去,当然如果推进不下去导演也有办法。导演,可以是联合治疗师或独立治疗师,是心理剧的制作人也是团队领导者,需要具备丰富的经验和实践时间。根据书中建议必须具备23项职责。

-

莫雷诺认为,人是生命舞台上的即兴者,角色的演变创造扩展和深化是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人的潜力不是孤立地实现,而是在可视化的图景中感受到彼此的关系网络。心理剧在心理治疗中的应用越来越普遍,它能够基于其方法优势在个人处境中,特别是允许来访者通过角色扮演在探寻自我和肯定自我的过程中来确定问题解决问题。它所倾向于实验性学习,包括特定情感、认知、人际、行为的与非特殊问题的工作,已被广泛运用到不同领域。这本《心理剧疗法》作为这一技术的普及,引入了大量真实的心理剧的场景,让我们直观地感受心理剧的形式以及魅力,是想要了解心理剧及其疗法的极佳入门书籍。我们在阅读过程中会发现本书很多观点和荣格无意识、红书、被压迫剧场、论坛剧场等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然而作为一种治疗技术,心理剧疗法是有很多的规范和程序范例需要我们去学习,随后才能被掌握应用。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心里剧是一种可以使来访者的感情得以发泄从而达到治疗效果的戏剧。通过扮演某一角色,来访者可以体会角色的情感与思想,从...
    董琼芬阅读 268评论 0 2
  • 文|安羽心理咨询 心理剧是一种团体心理治疗的方法,由著名的维也纳精神科医师莫雷诺所创立,目前广泛应用于团体咨询小组...
    安羽心理阅读 1,011评论 1 7
  • 情景剧(英文名:Scene play),来自美国的一种轻喜剧。情景剧必须是室内戏,一般不用外景。早期一个人、...
    伊世界阅读 824评论 0 1
  • 2018年7月12号到7月15号,明威老师在四川省三台县城完成了他的第四期心理剧工作坊,作为主办方代表和一直跟随老...
    Rose黄阅读 485评论 0 0
  • 当你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一直很努力,获得了社会上的认同,却无法获得父亲或母亲的认同? 当你可以和闺蜜很亲蜜,无话不说,...
    点点天恩阅读 1,2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