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毕业的硕士为什么要转行

 我从中国科学院某生物科学领域课题组硕士毕业两年后,逐步发现生物行业就业的悲惨现实对我非常不利,遂决定转行互联网行业。

下面从两方面说明我做决定的原因:

一,为什么离开生物行业:产业发展缓慢、薪资低、能力提升慢、不想在偏远的企业工作,而且行业现状短期内得不到改善。

二,为什么计划进入互联网:主动迎接时代潮流、

一,为什么离开生物行业

1,生物行业不是朝阳行业,最多是凌晨行业,而且短期内就业状况无法明显改善。

根据麦可思数据有限公司发布的历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https://zhuanlan.zhihu.com/p/128032486(知乎上有总结性文章)

生物专业从2010至2017一直名列红牌专业。(红牌专业指的是失业量较大,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低的专业。)

生物专业在2018和2019是黄牌专业。(黄牌专业次于红牌,指失业量相对较大,就业率走低,且薪资较低的专业。)

那为什么生物专业就业不佳呢?因为行业发展缓慢但人才过剩严重,导致薪资偏低。生物行业的对口岗位,主要集中在生物科研机构与相关企业。

科研机构至少有博士学历才有发展空间,硕士和本科只能一辈子做基础技术员。科研机构基本都是研究所和高校,事业单位岗位有限。我是硕士,而且已经很清楚自己不适合科研,所以不考虑进入科研机构。

生物产业化的基础是生物科研,但生物科研注定短期内很难明显提高效率。由于基础理论研究的缓慢,相关产业的发展必然严重受限。生物行业的基础知识,关系非常零散,逻辑联系比较弱,导致探索新理论的过程也类似“瞎子摸人”,生物科研的基本流程就是无尽的重复实验。由于实验材料和流程的限制,一轮生物实验周期也比较长,导致生物科研的流程非常漫长。

国内生物相关产业发展缓慢,而且科研成果通过实验手段向应用转行的流程也同样漫长。发展生物行业的目的是防治疾病和保持健康,所有的研究成果要通过人体实验才能落地应用。一旦涉及人体实验,就无法避免高风险、高投入和长周期。据统计,一般一款新药从研发到上市,需要10年。国内生物产业大规模崛起需要大量相关产品的上市,所以产业崛起至少需要10年。

2,薪资低而且提升慢:

生物行业薪资低而且上升空间较小。

从boss直聘上搜索得到的信息:生物行业硕士起薪不及相同条件下,本科学历互联网运营。而且3年之后的薪资增长明显较慢。数据如下:

从boss直聘上搜索,随机选20个岗位,计算平均薪资(单位:K元每月,都用薪资范围的下限)。

而且,生物相关工作对学历大部分都有严格限制,而互联网运营对学历限制较少,大部分不限制专业,转行难度相对较低。

3,工作位置偏远:

我在北京生活。

硕士学历不考虑进入科研机构,只考虑在企业就业。而且希望能进入大企业获得更高的眼界,和更多佼佼者交流。

北京的生物行业企业主要集中在昌平的生命科学园和亦庄的医药基地。小部分在海淀北部、顺义、四季青和丰台科技园。其他区域极少。生物相关大中型企业数量不多,且几乎都在五环之外的亦庄、昌平和顺义(生物企业销售提供的信息)。偏僻的位置导致通勤时间长而且通勤中途需要转车,浪费时间。

4,个人提升空间非常有限:

生物行业的工作,除了一小部分高层,大部分只能长期从事简单重复的工作,很快会达到瓶颈,对个人提升帮助不大。比如我曾经从事的生物企业研发岗和技术支持岗,只要熟练掌握一套实验技能就能胜任,个人能力很快达到瓶颈。

二,为什么计划进入互联网:

1,互联网会渗透到每一个行业,与其被动接受,不如主动拥抱潮流。最近几年的互联网用户总数增长趋于平缓,因而唱衰互联网的言论一直层出不穷。但还有很多生活需求没有互联网化,所以需求总量仍有较大增长空间。相关岗位薪资水平依然可观。比如我所接触的生物科研和相关产业,大量信息无法在线传递,而且没有发达的用户生态,若能实现,会显著提高相关行业的工作效率。

2,未来是产品和运营驱动的时代,产品和运营岗位没有相关专业,而且有一定需求量。苏杰在《人人都是产品经理》,张亮在《从零开始做运营》中,黄有璨在《运营之光》中,都详细说明了未来对产品和运营岗位的巨大需求量。

3,互联网产品和运营岗位薪资较高,而且发展空间大。互联网相关产业由于用户规模巨大,效益一般也相当可观,所以薪资较高。而且互联网相关大企业较多。大企业内培训机会多、上升空间多而且资深人士多,对个人能力提升很有帮助。

4,互联网相关企业的大公司多,而且普遍交通便利。

三,我的优势

1,对生物行业不抱期望,会更珍惜转行的工作机会,愿意加倍努力。

2,从事过传统行业产品专员岗位,职责和产品或运营岗有相通之处。包括分析客户相关数据、维系重要用户、解答产品使用问题以及跨部门合作经验。

3,本人是互联网产品重度用户,对新产品和新功能有兴趣。喜欢分享内容,有抖音、简书和微信公众号。

四,其他

1,为什么工作两年以后才决定转行:中科院研究所的学生,科研任务重,导师不允许外出实习,所以只能先就业再择业,准备转行。

2,为什么没有选择其他转行方向:高薪行业主要是房地产、金融、医疗和互联网相关。我对房地产很不感冒。金融和医疗需要相关专业背景。互联网的运营岗和产品岗对专业背景要求限制不多,而且我认识行业内朋友,能获得较多信息和资源。所以我选择转入互联网相关的产品或运营岗位。

3,计划进入哪个产业:在线教育、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生活服务、娱乐或其他?正在探索,以后更新。

总而言之,我希望能去一个大企业,找一个能快速提升能力的岗位,薪资有足够提升空间,工作地点交通便利,并且以后能有居家办公的可能。但生物行业几乎没有这样的工作机会,却有不少符合期待的互联网相关岗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