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职场遇到过阶级差异吗?

不知道你们是什么时候开始有“阶级差异”的概念。

可能因为贫穷限制了我的眼界,我对这种社会现象比较迟钝,此前的“阶级差异”都只是文学作品或电视屏幕上一个遥远而模糊的概念;大学里同学之间消费水平的高低,都只能算是贫富差距;当我步入职场,才真正见识到什么是“阶级差异”,而且不可跨越的那种。

我最近一份工作是与美相关 偏时尚的行业,在这里能遇到不少顶尖人才和行业大咖,也能接触到大大小小的漂亮网红;公司以年轻又漂亮的女生居多,白富美不少。

我工位旁边的女生,北京本地人,市内3套房仅供出租,京郊有自建的大别墅;三五千的鞋只是基础款;十几个LV换着不重样;晚上梦见留学吃过的小吃,醒来便马上订机票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作为来自一枚来自十八线小县城的女屌丝,买鞋买包从不超过300,购物只上天猫京东,出游从未出国,在北京买房简直是天方夜谭。被这样一位衣着精致 生活考究的白富美秒得渣都不剩;也只有坐在这样一位有钱任性的北京土著身旁,才得以近距离窥见有钱人的世界——而她只是公司白富美一个典型而清晰的缩影,毕竟公司从不缺LV爱马仕香奈儿的logo和假期欧洲游澳洲游的朋友圈。

另一位在上海500强外企工作的同学经历更夸张。一位女同事邀请她参加婚礼,她买了张火车票就去了。等她拖着行李箱狼狈地从人潮涌动的火车站出来,发现对方开着玛莎拉蒂在站口迎接她;到了婚礼现场她才发现,除了她一个人是坐火车,其他人都是开着玛莎拉蒂兰博基尼等豪车去的……

事后我同学感慨,那一刻她的价值观真的得到了彻底的颠覆:以前觉得只要自己够努力够优秀,想要的一切都会如愿以偿;当生在罗马的人在你身边拉开巨大的阶级鸿沟,你会觉得所有的努力都是苍白无力的。

这画面像极了3年前那篇火遍朋友圈的文章——我奋斗了18年,才有资格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唯一不同的是,喝咖啡换成了坐在同一个办公室工作,取得同一场婚礼的入场资格。


面对巨大的阶级差异,努力还有意义吗?

说实话,如此现实而残酷的差距摆在眼前,很难保证心态不崩。但是如果现实给你一击,你就顺从地就地卧倒放弃抵抗,估计后半生你都只能沦陷在痛苦和消极的情绪里。

我时常扪心自问:你心态还好吧?不会羡慕嫉妒恨吧?说实话,会有羡慕,但嫉妒和恨不至于。我羡慕的不是她们所拥有的名牌,而是牢固的经济基础所带来的职业自由——拥有辞职自由和选择自己理想事业的权利。

但如果有人告诉我:你努力有个什么劲?反正你这辈子也超越不了这群人!

我会鄙视这种短视的观点。也许我这辈子是超越不了,但至少我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下一代一个更高的起点和平台,万一下一代就超越了呢?


世界就是公平的,那些家境比你优渥的,可能他们的祖辈父辈就是比你祖辈父辈更努力。比如我那个白富美同事,她的爷爷奶奶也是农民,直到父辈才跳出农门成为薪资丰厚的白领,也就能给她优越的成长环境;而我的父母没有跃出农门,也不曾离开小地方半步,导致我和她之间的差距就这么大。仅仅一代的努力,就将我们的差距拉开如此之远。

如果你觉得我们之间存在地域差异(帝都和十八线小镇)不具备可比性,那还是回到我上海的同学身上。她最后找了位条件优越的大叔:顶级名校毕业,500管理层,上海市里两套房,沪郊买了大别墅。这对于一个白手起家的外地人,算妥妥的人生赢家了吧!

而她的父母与大叔年龄相仿,却只能在偏僻的小县城做最底层的工种,收入也不稳定。造成人生轨迹天差地别的关键在于——再往上追溯,大叔的父母是高级知识分子,懂得为教育投资,也能给予物质上的资助;而她父母的父母,是大字不识的文盲,不信读书改变命运这一套,所以她的父母只能在家务农。用她自嘲的话来说:农二代还在落后的乡下干着农活,知二代已通过教育实现了买房自由;农二代的子女总算跃出了农门,却只能抱知二代的大腿才能在大城市扎根……多么痛的领悟。

归根结底,都只是因为祖辈父辈更努力呀!所以,不管你与别人的差距有多大,都没有放弃努力的理由。一代人达不到的高度,可以把目标拆分,分给几代人去达成。人生本就是一场接力长跑,不要把它当成百米赛道。最害怕还没开始你觉得不可能,就主动退出赛道放弃参赛资格。

当你发现你身边绝大多数人家境比你优越,不要自卑,更不要灰心。你应该为自己感到骄傲,这意味着你已开始摆脱原有的阶层,你的整个人生都在走上坡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