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的诞生》:假如袁立赢了

图片源自网络

《演员的诞生》这几天火大了。

10月28日开播以来,虽然争议不断,噱头百出,但都未像这次这样走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原因其实说来简单:12月9日,《演员的诞生》最新一期播出,其中袁立对战张彤的节目,现场观众更多地将票投给了袁立,但三位导师却都离奇一边倒的都把票投给了张彤,最终导致胜券在握的袁立落败。

这下,老戏骨不干了!录制结束,微博八次怒怼节目组,揭露黑幕,又讨要薪水,最后闹得艺人统筹导演请辞,节目组官方出来回应。看来,这位“金鹰奖”、“百花奖”最佳女配的得主可真不是好惹的!

看这个节目,也有一段时间了。我虽登台演过戏,但并非专业演员。对于节目里谁好谁坏,自己心里也有一杆秤。作为一个吃瓜群众,而非水军,看到这一幕幕精彩的戏码,不免有些话想对袁立说。

第一、你为何来这个节目?

每个人在决定做一件事之前,都会在心里下意识的想:我为什么做这件事?我能得到什么?答案是功利的也好,是私心的也罢,我们都可以称之为“初心”。

看了你Po出的微信截图,你一直扬言来参加节目,是给这个小导演面子。可她只是你在另一个剧组认识的一个所谓的“朋友”。如果你们的感情已经到了,她张口,我不能不给面子的地步。也就不会有后面她低三下四,外带诋毁其他演员的苦苦哀求吧?

给她面子,显然不是你来这里的初心。当她开出节目组报酬高,还能保你晋级的条件的时候,你似乎妥协了。但你的条件是落到纸面上,立字为据。可后来,为何迟迟没有签合同,你依然来录制了呢?

后来,你在接受节目组单独的采访的时候说,觉得自己就是来玩一玩儿的,来跟大家见见面。可你在舞台上和舞台下的种种表现,可并不是玩玩的心态。你是玩大了。

开始说无报酬,后来又讨薪,还说劳务报酬不是封口费,当你15分钟拿到80万的时候是什么心情呢?我想,你终级的初心还是看在人民币的面子上吧!

第二,你真不了解综艺吗?

你1994年出道,到今天艺龄也23年了。看你输了,做出如此大的举动,倒像一个初出茅庐的小艺人。你说你以前从未参加过类似真人秀的节目,对节目运作模式一概不知。可能吗?你去体验一个新事物,难道都不去了解一下它吗?20多年,没吃过猪肉,还没看过猪跑吗?你没参加过,你的娱乐圈内朋友也没参加过吗?你们没交流啊?还是你圈内根本没朋友?

《演员的诞生》定位是一档演技竞演类励志综艺节目,这也是浙江卫视做这节目的初衷。虽有竞演,但它的本质是综艺。你既然来,就应该知道游戏的规则,既然选择录制,就是接受了规则。说白了,你就要输得起。一个演员最基本的职业操守是什么?尊重规则。

现在的真人秀充斥着电视荧幕,很多的观众都被情节吸引,以为真人秀都是现场录制的,以为真的像宣传中说的那样“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实际上,这就有点太天真了。

作为很多档节目主持人的郭德纲曾经直言不讳的说:什么叫真人秀?不是演员的真人秀,是观众的真人秀,是观众认为这是真的,但是实际上每一个环节都是提前设计好了的,只是演员现场表演,仅此而已,不必当真。

你混迹娱乐圈这么多年,不会也这么天真吧?可你为何知道如果让你晋级你就答应来呢?你的天真到底是装的,还是装的呢?

第三、你输了到底该怪谁?

你的演技,观众们还是认可的,因为现场得票数,你178,张彤122,显然,你输了不能怪观众。

表演环节结束,按照节目录制规则是导师点评。就在章子怡、刘烨、宋丹丹,对很久没有出来演戏的你,想提出表扬的时候,你都说了些什么?

章子怡问:你是多久没有出来演戏了?你想都没有认真想,答道:两三年,三四年,五六年,不知道。你的回答让现场观众都懵逼了?

老朋友张国立在拼命的帮你往回拉,然而他给你的台阶,却让你找到了新的倾诉对象。舞台之上,你一个40多岁的女演员居然还时不时的对着张国立撒娇卖萌,有的没的,跟表演毫不相干,跟作品毫无关联的话题都别你翻出来。这舞台成了你和旧友叙旧之地了?当时三位导师有多尴尬你根本没有去理会。连对手张彤都主动让出了位置,让你站到张国立身边去说话。看来,你输了也不是张国立、张彤的错。

最后,还是年纪略长的宋丹丹拉高了声音,强行打断了你:袁立,我们节目必须要继续往下走,你先安静下来,你先别说话了,我们把这一环节先弄完。这话虽然委婉,但中心意思就俩字:闭嘴!

你之前跟导演的口头约定,加上观众对你的肯定,让你得意忘形。觉得胜券在握,这个环节就聊聊天就得了,可如果你是台上评委呢?没有尊重就没有想要的结局。这事儿,怪不得评委。

第四、你说的都是真心话?

舞台上你的演技有多好,我对导师和很多专家评委的意见不敢苟同。一个角色的语言都没有拿捏到位,来回串方言,这不你这个水准的演员应该犯的错误。

或许你会说演小品本来就不是你的专长,但你北京电影学院第一名的成绩难道是假的吗?上学时候作品的练习不都是小品么?

观众投票结果出来后,你对张彤说:不好意思,我不是故意的。还给了对方一个大大的拥抱。

可当两位导师都把票投给了张彤,你的脸色可不好看了,但还是说出了那句:她非常棒!还不忘补上一句,我也不差,给自己找回点面子。

当宋丹丹说出投给张彤,并对你抱歉,你的回应是:不用抱歉!我觉得非常好!但这似乎并非你想要的结局。

正如你自己说到:我们要有敬畏的心,敬畏我们所有的前辈。我真的是抱着对经典的敬畏,很多时候我们没有了敬畏心。我们应该有师承,应该尊重老师。毕竟我们是晚辈,我很喜欢你们这个决定!这些话都是真的吗?还是在逢场作戏?如果是真的,你后面的那些举动又作何解释?

第五、你台下做了些什么?

没有得到想要的结果,你觉得自己被骗了!

节目录完还没播,你的声讨就开始了!说自己是被骗来参加节目的,还晒出了与艺人统筹导演的详细聊天记录。可那记录写得清清楚楚你是怎么一步步妥协,为了钱,为了名,破天荒的参加了这个当前热播的综艺节目。你现在讨薪,说节目组不正规,不签合同,但你是第一次拍戏么?你之前谈好的条件,没有按照你的意愿落实到纸面并签字生效,你是有权不来参加的啊,可你为何来了呢?

你自己发泄完了,把想说的说了,该说的说了,可你有没有考虑过其他人的感受?那些躺枪的演员、评委、导演,凭什么要为你的任性买单?退一万步讲,你所有的不满,都可以通过法律手段来解决。没必要弄得满城风雨,综艺节目那些事儿你以为你不爆料观众都是傻子啊?

你吐槽节目剪辑人员胡乱操作,故意丑化你。可你的那些话语、表情、动作哪一个是特技做出来的?不都是你的真实表达么?如果可能,你真该联系节目组看看节目录制的完整版,看看表演完你在台上的站相,再看看张彤。你就像个多动症,哪有一个40多岁女人的成熟稳重?如果你到了这个岁数还在非表演时刻卖萌装可爱,观众就不得不考虑你的智商了。你自己也说,像个神经病,那不是剪辑出来的,是你自己作的。

你揭露内幕的目的,我想不光是为了讨薪,因为你是张国立的朋友,就算拖欠,也拖欠不到你的头上。你之所以这么做,很大程度上都是在“泄私愤”吧?

好在酬劳到手了,15分钟80万,让多少人羡慕。你出了气,放出豪言说要将这笔款项全部捐献给云贵川偏远地区的尘肺病农民!帮助他们的孩子助学,帮助他们买制氧机,及急病救助。我在想,他们敢要你这个钱吗?

第六、你不知道输在哪吧?

首先,就从你来这里的那些私密谈话,那些曝光的晋级条件,就说明你不是不知道潜规则。你只是装糊涂,这是虚伪。你在节目最后说的那些冠冕堂皇的话,和你之后做的那些出人意料的举动,让我更加确信了这一点。

其次,节目组答应内定晋级你才来,你考虑没考虑过对手的感受?你这是对对手的不尊重。台上张国立几次为你解围,都被你怼回去了,跟你聊到之前合作过三部《铁齿铜牙纪晓岚》,你的回答却是:不知道、不记得,我得了失忆症全忘了。但看你并不像开玩笑,你这是对朋友的不尊重。宋丹丹几次想插话打断你,都无济于事,你始终沉浸在自嗨状态中,这是对评委的不尊重。

第三,节目一开始,在候播室刚拿到剧本的时候,你的那句盛气凌人的“谁给的剧本啊?”是我看这么多期没有任何一个演员这么说话的。而对手张彤,一直在迁就你,问你小品语言的选择。你的盲目自大,让你忘了什么叫谦逊。

第四,有人说,任嘉伦、郑爽、黄圣依、郑昊、欧阳娜娜、马可等一批新生代演员,在这个舞台上也被骂的挺惨,但也没见谁下来就去怼节目组!尊重规则,赢得起,也要输得起。不管你是新人,还是老戏骨。

第五,如此过河拆桥,与节目组怒怼,你自己是爽快了,考虑过别人的感受吗?也有人说,其实你一直是这种敢作敢为、我行我素的个性,大家早就习惯了。但你过了不惑之年,还以为这个世界谁都会惯着你宠着你吗?自私、迂腐和勇敢、直爽之间,永远隔着一种叫智慧的东西。

对于这场闹剧,我有个不恰当的比喻,就好比隔壁老王叫你去打麻将,但是说会故意给你放炮。可谁成想,真玩起来,其他两家不惯着你。结果你输得一败涂地。这你哪干啊,散了牌就找老王打架,我说我不来,你非骗我来,你看我输这么惨,我赌圣的面子往哪儿搁?然后就满小区说老王的不是,说这牌局都是骗子,说好的让我赢最后都来赢我。你这样,以后谁还跟你玩?

也让我想起了宋丹丹的《说事儿》。“我还指着这节目再火一把呢,这家伙让你们给扒的!都直播出去了,都看着呢!我白云大小也是个名人儿啊!”你做出的种种,可能也源自你太拿自己当腕儿了吧!

你这么多年坚持做公益,我很钦佩,但是耿直和善良是两码事。真正的好演员,有一种品质叫气度,你光有气,没有度。我们做一个好演员,除了演技,还有艺德。

试想:假如这期节目晋级的真是你,还会有后面这些精彩的戏码吗?

我倒觉得《演员的诞生》像一块试金石,切磋演技,更洞悉了一个演员在面对成败得失时的真实状态。毕竟谁也已不可能红一辈子,台上我们要做演什么像什么的好演员,台下我们更要做一个健全人格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