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她,她的他

One

16岁,他借着课间休息,在众目睽睽之下,吟唱着深情的歌,向她表白。他举起微微颤抖的手,一束花在透过窗台的阳光下熠熠生辉。他学着剧中的男主单膝跪地,自信却又忐忑不安地等着她的回答。

她蹙眉盯着他,满脸出乎意料的惊慌。在她不知所措的时候,一名男生冲了出来,打掉他手中的花,牵着她的手冲出人群逃之夭夭。他怔怔地看着她离去的方向,失魂落魄了许久。然后默默地将散落的花瓣一片一片地拾起,无声地坐回座位。  

夜晚,那名男生将他约了出来。告诉他:“你认为喜欢就要昭告天下,却忽略了她只想安静地享受这份年少的欢喜,不宣扬,不高调,在平静中等待开花。”

妒忌的火焰令他迷失,混淆了他的判断,他将男生所有的措辞都丑化成一种挑衅。  或许,这种莫须有的敌意只是自卑者可悲的自我保护。出身于书香门第的她,一股高贵优雅的气质浑然天成。他一直对悬殊的家境避而不谈,但是这种如鲠在喉的感受总会因一个契机而肆意妄为。  

他冲着男生怒吼:“你凭什么在这指手画脚,你凭什么自大到认为比我更了解她。”  

他的手机传来短信的声音。她说:“今天的事,对不起,我知道我不该落荒而逃,但是我真的不喜欢那种所有目光在我身上打转的氛围。我只想安安静静地跟你一起上完高中,考上同一所大学。然后一起毕业,一起生活。不需要多么轰轰烈烈,只希望所有事都可以一起面对。”  

他征了一下,流露出挫败的神情,回了句:“没关系,我明白了。”  

我明白了。

是明白了她的想法,还是明白了他与她终究不属于同一个世界。她的前路一定是精彩绝伦的康庄大道,而自己身处坎坷晦暗的狭路,如何与她相逢。犹如两条平行线,可以咫尺相望,却永远没有拥抱的一天。

他自以为是的了解,原来不过是自说自话。他想到自己白天鲁莽的行为让她左右为难,甚至让她心生厌恶,他就不由自主地感觉承受了一种自找的耻辱。

Two

18岁,她询问他的意愿。她第一次试图不顾一切,放弃自己的选择追随他到偏远的地区就读。但每次他都是支支吾吾,敷衍了事。  

报考志愿那天,她坐在座位翘首以盼,直到吵嚷的教室归于沉寂他也没有出现。那名男生拍拍她的肩膀,无奈地劝她:“早就告诉过你,他不准备上大学了。况且他的成绩也上不了什么好大学。”  

她歇斯底里地推开男生,疯狂地发泄:“不准你这样说他。”这是她第一次发这么大脾气,男生被她突如其来的怒气震慑地哑口无言,目瞪口呆地站在原地不知所措。  

那日夜晚,她站在自家的阳台,晚风吹过,撩起她的睡裙,她放下手中的书,借着清冷的月光,拨了一个电话给他,但回应她的只是冰冷机械的声音。直到声音结束,她才放下手机,手指颤抖地点下了删除键,又重新拿起书回到屋内。

报考当天,夜色悄然笼罩学校。他才姗姗来迟,凭借微弱的灯光,他慢慢地走在校园的路面,从相识到相知的一幕幕在脑海中重演。

‘小伙子,注意看路啊。’班主任的声音将他从回忆中拉回现实。那个夜晚,他第一次心平气和地与班主任交谈了很久。从个人经历聊到人生理想。班主任语重心长地说:“可惜了。你是个聪明的孩子,不上大学真的可惜了。”他向班主任鞠了一躬,低下的头颅刚好遮住了惨淡的笑容。

他手里捏着一束花,跟16岁那年的一模一样。回头最后一次观察这所校园,伫立了很久,不舍得离开。他将花插在校门口的花圃内,挥挥手。一句“天下无不散之筵席”权当对自己最温柔的慰藉。

或许,今生他再不可能打搅她的安静。

班主任坐在书房,昏黄的灯光下,拿出这届毕业照仔细端详。每一届的毕业照,班主任都像例行公事般在当日夜晚仔细观看。算是对自己一个交待,也算是对那群孩子的一个送别。

班主任的目光往返于众多面孔之间,然后落在她的上面。班主任由衷一笑,自豪之情溢于言表。这个孩子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又才华出众,让诸多老师都身不由己地喜欢她。虽然高一那年,她的成绩起伏不定,但是好在很快调整好了状态。

后来,班主任的目光只在他与她之间流转,时不时传出一声叹息。有如过来人一般,收起照片,还是以“可惜”两个字匆匆收尾。

Three

“终于,你我走到最后还是没能在一起,而我也不会再打扰你,也不会告诉你我有多想你。总有一个人,让你笑得最灿烂,笑得最彻底,后来才发现,并不是所有的喜欢都会有结果,终究要明白,遇见就已经很难得。”

她在键盘上敲下小说的结尾,情绪莫名低落到谷底。拿出外套,她一个人下了楼,独自走在大学城的街道上。大学三年的岁月,她没有打听他的消息,只是偶然间同学群有人提及到他,才后知后觉地得知他家庭的变故。有时候,她也在想,会不会是他不想拖累自己才选择不辞而别。如果他心中对自己还有牵挂,一定会来到这里默默地关注着她。所以她不厌其烦地出现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希望能够遇见偷偷来到这里却不敢面对自己的他。

22岁大学毕业典礼,她草草地照了毕业照便离开了喧闹的校园。她总有一种错觉,他一直守护在自己身边,只是从未出现。她不懂自己怎么了,为什么对他如此耿耿于怀。她一个人孤零零地走在学校与生活区之间的街道,突然就委屈到哽咽。有时候,她会无故地恨起16岁那年将自己拉出教室的男生。如果当时没有落荒而逃,至少在与他一起为数不多的日子里,也算有个名正言顺的身份。

正想着,男生跑了过来。或许是毕业的兴奋让男生失去了常态,男生抱起她在空中旋转。欢呼声在四周扩散,完全掩盖了她的惊慌失措。 男生的心思,其实她心中了然,只是她无法给男生一个归宿。她只是将男生当做青梅竹马的男闺蜜,可以敞开心扉交谈的良朋知己,却不足以升华到恋人关系。

她惊慌地环顾四周,最害怕这种情形下路人异样的眼光。这么多年,她仍旧只想做一名默默无闻的人,不宣扬,不高调。或许是上天的作弄,被抱着的她竟然发现了处在人群中的他。曾经无数次幻想的阔别重逢,却在这尴尬的境地上演。此刻的她特别像一个被识破谎言的孩子,那种欲遮还羞的局促,那种患得患失的害怕,淋漓尽致地表现在她的神情之中。

他眼神内的失望,转身离去的怆然,她都尽收眼底。她全然不顾形象地挣脱男生的怀抱,不想因为这一次的误解又要耗费无数个日夜兑换重逢的机会。

她从后面紧紧地抱住他,不敢松手。她心中本准备了千言万语,却在抱住他的瞬间泣不成声。

他试图掰开她的手,却徒劳无功。他说:“放手。”

她却执拗地抱得更紧。

他加重了语气:“放手。”

她哭得更凶了,泪水浸湿了他的后背。他试图挣扎,却败给了她的不依不挠。最后,他放弃了,开玩笑地说:“你那夸张的哭声可为你招来不少的目光了。不想坚持你的低调了吗?”

她使劲摇摇头,喃喃道:“不要了,都不要了。我只要你,有你就足够了。”她感受到他慢慢地转身,对上他灼热的目光。她感到浑身发烫,泪水转瞬之间便被蒸发。遇见他,她所有的文静,所有的矜持都化为乌有。她主动地掂脚环绕他的脖颈,递上自己的初吻。在双唇即将接触的瞬间,他的身体兀地支离破碎,化为无数的碎片飘飞。失去支点的她,重重地摔在地面,也摔醒了她。

Finally

梦醒时分,原来是最失落的时刻,感受着枕头传递的泪水的冰凉,才明白又消耗了一次奢望。她轻轻地擦掉眼角余下的泪,心想思念总有弹尽粮绝的一天,这种夜夜缠绵的行为确实太过挥霍。

高中群里,老班长发起了同学聚会,她本因生活的奔波而拒绝,却在得知老班长力求每个人都必须当场后改变了主意。

聚会当天,她特意推却了所有的行程安排,从早上便出发门理发,美容,又在临行前精心打扮了很久。

果然,聚会所有在的人都已经当场。

可是,他却不在了。

一群老同学围在一起,兴致勃勃地讨论起年少往事。每个人的口中都是一段不可多得的峥嵘岁月,而她只是默默地缩在一角,默默地饮着酒。

她高中的同桌发现了落寞的她,挤到她的旁边,欲言又止。她恬静地回以微笑,善解人意地问她想说什么。

同桌支支吾吾地说:“不知道该不该说,是关于他的事。”

“哦,他啊。说吧。”

她无所谓地语气坚定了同桌的信念,同桌开口问道:“他去你的学校找你了麻?”

她一脸不解,“为什么这样问?”

“你不知道吗?填写志愿后不久,他就紧追不放地问我你报考了哪所大学。”

她边听,边饮了一口酒。酒水很辛辣,呛得她不停地咳嗽。但是越咳嗽,她却越饮个不停。同桌滔滔不绝地讲述着她所不知道的隐情,直到她醉得不省人事,泪水淹没了面颊。

老班长看着蜷缩在沙发上的她,一时哑口无言,不知如何是好。正在他一筹莫展之际,门口走入一位男子,轻轻地抱起她。冲着老班长笑了笑,:“她就交给我吧。”

老班长瞠目结舌地盯着他,因为紧张而舌头打结,“你……怎么……,你……不是……”

男子轻描淡写地回应:“运气好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他喜欢的她,是一个优秀的女孩,他想:我要好好努力才能配的上她。 她喜欢的他,是一个有些痞气的男孩,她想:他是不是喜...
    一只宋禾阅读 251评论 1 2
  • 首先应该说的是:所有天上飞的理念都会有落地实现。所以我觉得还是从数据存储处理的发展简史来引入NoSQL更为贴切,也...
    markfork阅读 748评论 0 6
  • 如果你读过《非暴力沟通》和《关键对话》,你会发现这两本书,都是让你通过沟通与他人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并在减少冲突的...
    光年313阅读 390评论 0 2
  • 1.路径在web页面的三种形式:相对路径 绝对路径 从里面往外找../ 从外面往里找文件名/运行文件 2.img中...
    清风吹落花的香阅读 2,226评论 0 0
  • 记得有一次跟(前)男友吵架是因为他在跟我吃饭的时候他所谓的发小给他发视频,我当时脑子根本不想动,只想发火。...
    芽胞杆菌阅读 210评论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