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不是为了过想要的生活,而是为了远离不想要的生活


创客贴

1.

大学同学畅畅又在我们的几个好朋友组建的群里发了几张她出去游玩的照片。

前两天她和妈妈去的韩国,这次去的是厦门,自己一个人背着包就去了。在我等苦逼的纠结着生活和人生的各种选择的时候,她早已经华丽的完成转身,开始了享受人生的状态。

照片里的她站在海边,背对着夕阳,头发迎风飞舞,穿着漂亮的衣服,美好的身材,逆光下的她,朦胧的特别美。

可谁又会想到,两年之前的她,还是在内蒙古一个电厂做着小会计,拿着一个月两千块钱的薪水,天天和厂里工人一样,穿着肥大的蓝色粗布工作服,过着每天想吃个水果都要跑到很远之外的地方去买的生活。

而现在的她,是中央财经大学的在读硕士生,面试某家证券公司的时候,打败了许多清北毕业生,拿到了投行部门的实习生名额。

这一切,都源于她不给自己留后路的选择,和想要迫切逃离自己不喜欢的生活的渴望。

2.

大学的时候,我们是同班同学,寝室也就住在隔壁,走的自然也就近一些。

大学四年的她和我们这些普通女孩一样,平平凡凡的过着自己的日子,逛街,看美剧,偶尔逃个课,为四六级发愁,为期末考试熬夜,作为团支书帮大家传达个信息什么的。

没有校园那些大牛们的经历,也没有可以说的出口的实习经历,大学过的太轻松了,考研也没有考上,加上那年号称史上“最难就业季”,等到她开始找工作的时候,就已经有点晚了,面试了好多家,都没有成功。后来,家里好不容易托人,帮她在一家电力企业找到了一个小会计的工作。

电力企业是一个好企业,国企啊,稳定,不过要在内蒙古的一个郊区待上几年之后才有可能调回本市。畅畅虽然不是一个富二代,但是家里小康的水平还是能达到的,让她去那种比较艰苦的地方,天天黄沙飞扬的,又完全没有亲人朋友,她真是打心眼里不愿意。

可是没有办法,人生很多时候,你的最终选择,其实是没得选择了。那个时候的畅畅就是这样,学校催着签三方,要是再拒绝这个工作,就真的毕业就失业了。

就这样,她无奈签了合同,一个人坐上十几个小时的火车,开启了她内蒙古郊区的生活。

3.

开始工作的畅畅一点也不高兴。像我们这样的专业,大家签的大部分都是银行或者会计师事务所一类的,这些对于会计专业的毕业生而言就已经很不错了。原本大家都是在一个起跑线的,结果看到大家签的工作都比她好,畅畅说那个时候,对比下自己的工作,她真是天天过的都不开心。

她的工作环境是在工厂里,每天都要穿着和工人一样的工作服,这对爱美的她来说简直就是一个特别大的考验。

工厂里的会计大部分都是35岁以上的人,他们安于现状,基本都是想靠着这个单位养老的人,谈论的话题畅畅一句都插不进去嘴。

工作的周围很少有娱乐措施,连去个超市都要走十几里路,畅畅开玩笑的跟我们说,两千块钱到手都花不了!

如果不是后来听说,单位出现了一些政策的变动,可能一时半会也回不到本市了,畅畅可能就这样一直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着了。

那个时候的她突然对未来开始绝望了,她想她才24岁,难道一辈子就这样过着了?在这个郊区,一辈子就这样混着了?

4.

畅畅明显听到自己内心的声音在嘶喊着说“no”,她知道自己想要的生活特别遥远,但是目前的状态是她最不喜欢的生活状态。

有的时候,你拼命地努力,并不一定能够带领你走向自己理想的生活中去,却可以帮你摆脱你讨厌的生活。

畅畅决定努力改变这种状态,辞职,专心回家准备考研。

这个过程是很艰辛的。

家人不理解,觉得这是一个很稳定的工作,放弃这样一个铁饭碗去考一个还不一定考得上的研究生,风险太大了。

周围人质疑的声音也很大。我们当年的本科学校排在211的末端,畅畅本科的成绩也不高,这一次却把目标定得这么高——中央财经大学,大家都觉得不可能考得上的。

那个时候的畅畅完全就是背水一战了,她说她当时就是一个念头,既然选择了,那就选择个好一点的,万一考上了呢?促使她努力的,就是不想再过以前的那种日子了。

抱着彻底要摆脱以前那种混吃等死的生活,她真是比任何时候都努力,因为已经没得选择了。从准备研究生考试开始,每天6点风雨无阻的起床去图书馆;手机坚决不带,白天几乎都找不到她,她会一直在自习室学到10点回去;中间拒绝了任何人的逛街看电影的邀请,连微信都卸载了,不刷朋友圈不看微博。

辛辛苦苦大半年多的时间,她从来都没有松懈过,也没有考虑过没有考上会怎么办这个问题,就像一只充满动力的小火车,不停的往前奔跑,就是为了将那样糟糕的日子远远的甩在身后。

也许真正努力过后,人生会像开了挂似的一路畅行的,上帝都似乎对这样的孩子格外青睐。

畅畅的研究生考上了,中央财经大学的会计学专业。后来,一家证券公司投行部招聘研究生,她在网申截止的最后一天投了简历,结果就进了面试环节,后来因为自信的表现,打败了很多清北的毕业生,顺利的通过了面试。

现在,终于可以看到她朋友圈不在晒一些穿着工作服的自拍照和自嘲的话语了,而是各种公司的聚会和自己旅行的照片。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她想要的生活状态,但是我清楚的知道,她通过努力,远离自己特别讨厌的生活圈子了。

5.

可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有像她一样的魄力和勇气的。

多少人如我一样,每天像个怨妇似的抱怨同事,埋怨领导的,特别讨厌现在的生活状态,可是让自己真正去努力改变这样的状态的时候,又思前想后,怕东怕西。

想考研究生,又怕辞职了没有生活来源,最后又考不上;想换一个城市工作又怕重头来过,又要从底层干起;想去大城市又怕生活不起,离家还远,却又不甘心小城市的平庸的生活;想出国,又没钱;想考证,又没时间,裸辞准备又怕失败……

这个世界上,除了买彩票,哪有试错成本特别小却能很快就知道结果的事情?

哪一个真正做出决定和选择的人,不是在内心经历了十八道天雷九道地火的煎熬?

如果你还没有做出选择,没有想要努力摆脱现状,不是说你理想的生活对你的吸引力不够大,而是你对现在的处境还能忍。

既然能忍,那你抱怨啥,埋怨个甚,忧伤个头,迷茫个死啊!

古典老师在《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里,讲道人面对问题的时候,一般会有如下的状态:面对问题—安全—求完美—纠结不选择—拖延—事情变糟糕(要么就是必须选一个,要么就是两个都选不上了)—自卑—更不安全。

无法选择,无非就是对于选择之后的不确定性的恐惧,因为人们都希望自己放弃了那么多的选择,会带来好的更好的结果。这个世界上,连算命的都不能保证你选择的结果一定会是好的。

所以很多人在纠结和犹豫之中,继续过着自己不喜欢的日子,浑浑噩噩的混着。

6.

如果你真的想要摆脱这种状态,必须对自己做到釜底抽薪的决绝,我就是告诉自己,我真的不想在干这个工作了,在干下去我可能就要得抑郁症了,所以才敢大胆的辞职去。

本来现在过得就是挺不开心的,即使最终的结果证明选择错了,不过就是还是像现在这样过的不开心呗!万一,万一不小心,选择是对的了呢?

我并不知道我能不能过上我想要的生活,但促使我头也不回的往前走的,是我真的不想再过现在这样的日子了。

没有谁可以说选择到底对不对,咨询多少人都没有用,关键在于自己的内心。你心里明明有个声音告诉自己,想要往外走走,想要看看外面的世界,即使别人再劝你要稳定你也不会甘心的。

就算你听从了周围人的意见,过上他们觉得正常的生活,你也不会开心的,以后平凡的生活中,也许会后悔一辈子。

选择了自己的内心,至少最差只会后悔一阵子吧。

不喜欢现在的状态,就努力去改变这样的状态,每天负能量满满的去生活,谁都不会待见的。

况且很多人并没有真正的去为改变自己或者是环境做过些什么,大多数的人都是在抱怨,在衡量,在妥协,在一天天虚度到彻底没得选择的那天。

我曾努力的去适应这样的环境和生活,但是越来越发现自己非常讨厌这样的状态,我无法适应,所以我努力,就是为了离开这里,就是为了远离那些我看不惯又干不掉的人。

有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要奋斗的时候,看看自己周围的环境,告诉自己,只有努力了,才可以帅气的离开这里。

既然无法改变世界,那就改变自己去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TTT项目我的理解是,在头马体系里,培养一批有志向做培训师的头马会员。通关头马TTT项目可以在俱乐部或者头马组...
    祥祥布鲁斯阅读 605评论 0 2
  • 最近静坐时要大口喘气,背部也有点发紧,于是去医院看了医生。大夫考虑很周到,为了排除感冒对心脏的影响,进行了...
    梧桐70阅读 3,149评论 0 2
  • 现在少懒惰一点,将来就少后悔一点,少一点遗憾,多一点值得比什么都好。 时刻对自己说,加油,时刻对自己充满信心,要学...
    为你诗书阅读 223评论 0 2
  • 有人说,生命是一段世间旅程。 我说,生命更是一段踏进迷宫的旅程。 你不会真切的知道下一步去向哪里? 像不知道明天和...
    落雪非花阅读 221评论 5 11